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1-096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6-2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山湖区政务公开工作上半年总结

浏览量: 字体:

2021年上半年,我区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指导,按照省、市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要求,积极开展工作,现将2021年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化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区督促各单位主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等内容。推进市场监管领域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建立专栏“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等专栏,在“江西省行政执法服务网”、“信用中国(南昌)”等公布相关政策法规、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建立“环保审批公示”、“青山湖区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专栏”、“生态环境”等栏目公布各类环保审批、环境治理整治、各级环保督察情况等信息。建立“财政预决算”、“财政信息”、“采购招标”等栏目对社会公布区本级、各部门财政预决算、政府集中采购信息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发型、品种、期限、利率、偿还计划、偿债资金来源等信息。建立“财政资金直达”栏目公布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的分配、下达和使用管理情况。建立“疫情防控”栏目及时转载上级疫情防控重要信息,发布本区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权威信息。进一步细化重大建设项目公开工作,将重大建设项目公开分为8个子栏目,将项目从立项到竣工的各项工作全链条公开。

二、做好重大决策全过程公开。认真贯彻实施《江西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省政府令第247号),依据《南昌市人民政府文件审查工作规则》,切实做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列明决策事项、承办部门、决策时间以及是否听证等信息,并向社会公开。运用民意征集、网上调查、区长(部门)信箱等方式,广泛了解公众和社会各界对于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重点民生领域政策制定的诉求和意见,提升决策公开的公众参与程度。逐步优化听证会制度,扩大听证范围,完善听证程序,提高重大决策制定的公开性和参与性。围绕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点工作和民生政策,以公众易于接受的形式语言,准确全面解读重要政策内容。加强与相关专家、媒体的沟通合作,提高政策解读专业化水平,发布更多高质量的专家解读和媒体解读。合理运用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形式,拓展政策解读传播范围。

三、完善政务公开标准建设

2020年,我区成为全市第一家纳入市政府网站集约的县区门户网站,并使用市政府门户网站二级域名,今年将继续配合市政府完成数据、资源对接工作。20年底,我区编制出台了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并在门户网站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对社会公布,今年,按照省、市要求将对目录进行再梳理、再简化,做好标准目录中事项和具体公开内容的联动展示,方面公众进行信息检索和查询。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栏目,参考省、市栏目设置、根据省、市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本区实际,在6月19日完成新版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整合工作,以五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大攻坚战等栏目为主公布政府工作信息。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24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