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8930-8500-260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3-01-2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量: 字体:

———2013 年1 月18 日在南昌市青山湖区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南昌市青山湖区人民政府区长  李松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2 年工作回顾

201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诸多瓶颈制约,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攻坚克难,负重前行,经济社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综合实力稳步攀升。克服诸多不利因素,推动经济稳步增长。全区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30亿元,增长12.5%;财政总收入38.81亿元,增长27.2%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1.36 亿元,增长19.2%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8亿元,增长14% ;500 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21.5 亿元,增长2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亿元,增长18.8%;实际利用外资3.81亿美元,增长14.1% ;实际利用内资78.2亿元,增长16.1%;出口创汇9亿美元。外贸出口总量连续四年领跑全省县(市区) ,财政总收入列全省100 个县(市区)第三位(按省口径)。继湖坊镇之后,塘山镇成为全省又一个财政总收入超10亿元乡镇。

产业体系不断壮大。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初步成形。工业集聚效应不断增强,新增2000万元以上规模工业企业11家,申报科技专利600余件,针织服装产业出口货值占全省比重近50% ,文化衫出口量占全国三分之一,昌东工业区被列为首批省级重点工业园区和省级森林工业区,纺织服装、冶金建材、食品医药三大主导产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15亿元,占全区比重达65.5%。城东特色商圈呼之欲出,以金融保险、服务外包、总部经济、市场物流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迅猛,恒茂?梦时代广场、锦海?东方银座、深国投?达观国际广场等城市综合体加快建设,华安699、星光大道大千公馆等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竣工开业,进一步激活了三产潜力、促进了城东繁荣。

项目建设务实推进。抓住我区被列为全省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区的机遇,坚持大开放和重大项目带动战略,以项目扩投入、积能量、增后劲。大力开展经济发展“三百四大”活动和服务企业百日专项行动。与中建、中电建等大型央企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为下一步推进区域整体开发打下了坚实基础。昌东国际港、义乌小商品城等38 个项目签约落户;深圳车仆、长隆国泰等25 个项目开工建设;为民舷外机( 一期) 、博凯实业等44个项目主体竣工。全区新批外资项目23个,内资项目110个,新增44个,其中,投资5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22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内资项目41个,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城市建管破难而进。加速由一般城市拓展区向现代高品质都市新区转型。积极推进“ 三大引擎”,临江商务区列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先导区,争取到了罗家片区自主开发权限,并享受开发区土地出让政策待遇,启动了幸福渠流域综合整治开发。大力推进地铁一号线、火车站东广场、昌南大道东延段等重大工程拆迁,一举扭转多年来的拆迁被动局面,累计完成拆迁面积30 多万平米。扎实做好土地大收储,收储土地近4000 亩。着力抓好广阳北路、天香路等道路建设。在全市率先成立城改办,探索拆农房、安置城镇房新模式,启动和建设了秦胜、涂黄、扬农等12个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投入资金9000多万元,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亮化美化临街建筑70处,改造提升薄弱社区25个,造林面积1030亩,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26%。重拳出击整治违法建设,拆除违法建筑3万多平米,数字城管问题整改率始终保持99% 以上,城市建管水平不断提高。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全区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3307万元,城镇新增就业6535人,城镇就业率保持96.5%以上。城镇职工和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近11万人,发放待遇1.7亿元。城镇职工和居民医疗保险参保8.6万人,报销医药费2190万元。发放低保金3108万元、医疗救助金461万元,惠及群众3万余人。扬农企业改制工作走在全市农垦企业改革前列,长菱建材改制基本完成。抓好了南钢学校中学楼等18个校建项目,2012年校建投入是前三年的总和。我区作为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现场会观摩点接受观摩,免费开展公共服务体检,居民健康体检合格率连续两年全省排名第一,新农合参合率连续四年全市排名第一。区信息传媒大楼全面竣工,区星级老年公寓一期装修接近尾声,新成立社区11个,新增社区办公用房3000平米。强力推进河道综合整治和农村清洁工程,升级改造集贸市场6个,完成货场等3个村自来水进村入户工程,建设新农村点34个,建成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2459套,改建农村D类危房123户,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68件,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民生福祉进一步提高。

社会局面保持稳定。持续开展提升公众安全感、建设平安青山湖活动,深入基层进行“三问一送”大走访,服务新青山湖人,在全省公众安全感测评中上升12位,是全市唯一提升进位的县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全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等级安全生产事故。全力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健全完善维稳责任体系和矛盾纠纷排查机制,有效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实现了赴京重复非访、赴京集体访为零的目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期间,通过强化排查、抓好稳控、落实责任,有效维护了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与此同时,审计、监察、统计、人事、档案、编制、法制、物价、体育、行政服务、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机关事务、人防、征兵、民兵预备役、双拥优抚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一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青山湖区要加快发展,必须牢牢把握四个关键。一是必须坚定一个目标明、定位准的发展思路。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把青山湖区放在省市发展大格局中去审视和定位,让广大干部抓发展的眼界更加宽阔,进一步打开发展空间,拓宽发展路径。二是必须锤炼一支能担当、善攻坚的干部队伍。大力推行“阵地”工作法,树立鲜明的导向,让负责担当的干部在招商、信访、拆迁一线攻坚克难、脱颖而出,以此激发各级干部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汇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强大合力。三是必须营造一个效率高、服务优的创业环境。始终把环境建设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坚持以“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速、环境大优化”活动为抓手,不断提升工作效能,推行“创优服务制度”,营造开明开放、公平公正、高效务实的投资发展环境。四是必须健全一套强督查、重落实的工作机制。着力完善全程跟踪、督办问效、量化排名、奖优罚劣的工作推进机制,促使各级干部把精力用在谋大事、推项目、攻难点上,进一步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各位代表,2012年各项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扎实工作、辛勤劳动的结果;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热心帮助的结果;是驻区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参与、共同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参与、关心、支持青山湖区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比如,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经济增长不够快;城市化水平不高,城市功能配套相对滞后;拆迁、征地、融资等瓶颈制约日益凸显;有的干部作风还需要进一步改进,等等。对这些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时刻强化危机意识、紧迫意识和责任意识,创新发展举措,强力攻坚突破,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3年主要任务

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打造核心增长极,推进“四大跨越,一个转型”的关键之年。分析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虽然面临风险和挑战,但我们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只要我们在应对挑战中抢抓机遇,在壮大总量中提质增效,在区域竞争中加速赶超,就一定能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加速推进全区“四大跨越、一个转型”,奋力打造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新城三大板块,强化改革、开放和创新三大举措,实现文明、和谐、幸福三大目标,为建设科学发展先行区、和谐幸福青山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努力!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5%;

财政总收入增长15.5%;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5%;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

500 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2.3%;

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8%;

出口创汇增长7%;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5%;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5%。

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要按照“发展上找准路、行动上迈好步、目标上求跨越”的思路,着力做好战略突围的“两篇大文章”: 一要做好城乡一体发展大文章。按照打造南昌城市新功能拓展区的目标,坚持新城开发与旧城改造并重,以打造临江商务区、罗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幸福渠流域综合整治开发“三大引擎”为总牵引,整体谋划区域开发建设,在发展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就业保障、生态建设和社会管理八个领域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二要做好产业转型发展大文章。通过招大引强,加快园区转型升级,发展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促进传统优势产业集群集约发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繁荣城东商贸,按照建设城东区域性特色商圈的要求,加速打造城东商业中心、市场物流中心、文化创意中心、总部商务中心,不断完善城市功能,繁荣城市经济,全面融入中心城市,促进青山湖区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新跨越。今年,要突出抓好四项工作:

(一) 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区域综合实力。着力抓好园区开发、工业升级、三产繁荣,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加快园区突围转型。按照“产业集聚、项目集中、资源集约、功能集成”的总体要求,做好园区转型发展顶层设计。昌东工业区要围绕建设现代产业新城目标,跨过昌东大道向东扩区拓展,开辟新的发展空间。加快调整产业布局,积极发展生产生活性服务业,探索发展工业地产,形成“一核一带三区”的产业发展格局。抓好村级产业园和产业楼的规划建设、招商利用,力争发挥最大效益。民营科技园要围绕产业“退二进三”,引导和鼓励企业挖掘现有的土地、产业空间,适度置换传统工业厂房,建设现代智能楼宇,发展总部经济、电子信息、服务外包等新兴产业,促进土地利用由平面式向立体式转型。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尽快构建园区发展综合协调机制,着力解决园区重大问题,对园区实行人、财、物倾斜,真正形成举全区之力助推园区发展的新格局。二是加快工业提档升级。围绕打造300 亿纺织服装、200 亿冶金建材、100 亿食品医药的产业发展奋斗目标,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产业配套,引导产业集群发展。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制订产业发展规划,设立产业培育专项资金,促进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产业快速发展。加大企业帮扶力度,争取科技计划项目,积极培育名牌产品,促进中小微型企业和本土企业做大做强。今年,竣工投产深圳车仆、长隆国泰等重大项目,壮大百特生物、百胜门控等中小企业,力争新增规模企业10 家、税收超500 万元企业10 家,超千万元企业5 家,培育出口创汇超500 万美元企业11 家、超千万美元企业6 家。三是加快繁荣城东三产。推进火车站东广场周边和城市主干道沿线的开发,竣工恒茂?梦时代广场、锦海?东方银座、深国投?达观国际广场等超大体量商贸综合体项目,引领和带动周边商贸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加速形成城东区域性特色商圈。加快推进省电视台数字节目制作中心项目,引进省内外相关配套产业,形成产业集群。大力发展以天香园、华安699、星光大道大千公馆、南昌世界之窗为代表的休闲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区。以昌南大道和昌东大道为主轴,高起点规划城东市场物流基地,积极引进和推进60 万吨冷链物流、省供销储运物流园等项目,形成特色突出、功能完善的市场物流带。加快临江商务区、昌东经发广场开发建设,新建洪都农商行等总部大楼,力争培育一批财税超千万元、超亿元楼宇。

(二) 围绕城乡一体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建管水平。始终坚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突出规划引领,坚持建管并重,努力打造创业宜居首善之区。一是着力拓展发展空间。全面推动“三大引擎”的开发建设,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促进城乡一体发展。抓好幸福渠流域片区规划和土地收储,做好水系拓宽、截弯取直和清淤活化工作。编制临江商务区区域规划和罗家地区控制性规划,深化与中建、中电建等大型央企的战略合作,推动区域整体开发。借助南昌市被列入全国“三旧”改造试点城市的机遇,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安置先行、拆农还商”的模式,尝试跨村安置,强力推动永红、彭桥、桃竹等城中村改造。加快实施扬农路三期棚户区改造,继续推进南钢危旧房和扬子洲D 类危房改造。加快青山湖大道以及桃湖、月坊胡村拆迁安置房建设,切实解决历年拆迁遗留问题。争取市里启动上海路新村、工人新村、龙王庙新村等棚户区改造。二是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围绕打造覆盖全区的现代交通体系,进一步拉开城东道路框架,加快启动罗家铁路以东片区路网规划建设,实现罗家片区与城东地区路网的“无缝对接”。全力配合轨道交通、昌南大道等重大工程建设,争取市里启动天祥大道、广州路东延、南京东路、洛阳东路等道路建设和改造,抓好广阳北路、月坊湖路、天香路等道路建设,尽快形成“七纵九横”的城市路网,努力构建大开放城市发展格局。三是着力提升管理水平。坚持把城市管理作为推进城市化的重要抓手,强化投入,完善机制,不断提升管理水平。继续推动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夯实基层基础,整合市容、市政、园林、执法等管理资源,形成以块为主、条块互补、部门联动、立体交叉的城市管理格局。注重创新管理手段,探索推行城市管理服务外包。大力实施社区环境综合整治,理顺社区物业管理机制,提高社区管理服务水平。抓好京东大道路灯改造,完善国威路与上海北路交通设施,新建工程机械停放保养场、南钢垃圾中转站等环卫设施。大力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突出问题,着力抓好控违拆违,破解城市管理难题,全面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三) 围绕改革开放创新,全面提升发展竞争活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上扩大开放,深化改革,锐意创新,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与后劲。一是推进开放招商。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作为贯穿经济工作始终的生命线,牢固树立“舍得”的开放理念和高远境界,下决心推进一批重大项目。深化项目推进决策运行机制和督办考核机制,加强对项目的规划运作、动态跟踪、全程服务、督查落实,对重大项目所涉问题,迅速进行高层决策、特事特办、限时推进、责任到人。制定产业发展政策,把好的资源、好的政策给好的企业,形成项目落户的“洼地”,吸引产业链上的关键企业、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发展壮大。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始终把维护客商和企业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优质服务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着力打造最具竞争力的投资环境。今年,力争引进超千万美元重大项目10个,超亿元重大项目10个。二是破解发展难题。牢固树立“办多少事筹多少钱”的新思维,充分发挥市场在经济发展中的杠杆作用,强化区资产金融办的监管职能,用好区城投、区资产经营公司等融资平台,撬动信贷资本,运作土地资本,用好镇村资本,吸收民间资本,争取上级资本,多管齐下筹措发展资金。盘活用好存量国有资产,进一步完善责权利相匹配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强与中江国际信托、平安证券等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争取更多信贷支持,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大力破解制约我区经济发展的用地拆迁等瓶颈问题,全面推进土地大收储和火车站东广场、地铁二号线、青山湖大道平衡用地等重点拆迁,打响百万平米拆迁攻坚战,通过有序和谐拆迁,腾出新的发展空间。坚持集约节约用地,优先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突出抓好青山湖大道、昌南大道沿线产业用地的规划建设,加大对园区内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圈而未建土地的监管力度,运作京川片区、大江南木材市场等三产用地,最大限度提高土地使用效益。启动集体土地流转工作,合理利用和保护土地资源,杜绝违法违规用地。三是深化各项改革。全面推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聘用工作,实现事业单位人员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加大机关事业单位公开招录( 聘) 力度,优先引进一批岗位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优化专业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成立扬农管理处,抓好19 家集体企业改制筹备工作,稳妥处理好改制企业遗留问题。按照“优质资产联营合作、优质企业重组做大、零散资产保值变现”的思路,加快兴昌、荣昌等国有企业重组优化,壮大国有资本总量,培育国有骨干企业。进一步强化镇村“三资”监管,不断推动“三资”管理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

(四) 围绕改善民生福祉,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民生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构建文明幸福和谐社会。一是加大社会事业推进力度。建设科技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加大科技专项资金投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确保顺利通过省教育督导评估。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快新建或引进一所综合性医院。运营区星级老年公寓,抓好拥军优抚工作。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工作体系,完善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管理,促进城乡社区协调发展。大力实施“收入倍增”计划,不断提高群众特别是农民、企业职工、中低收入者和困难家庭“四个群体”的收入。启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逐步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加快2013 年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着力解决低保户、拆迁安置户、城镇“夹心层”住房问题。继续抓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持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二是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执政理念,着力构建良好的生态体系。主动策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全面创建生态城区、生态园区、生态农村,申报创建省级生态区,建设“美丽青山湖”。发展扬子洲苗木花卉生态产业,抓好扬子洲路堤结合防汛工程,规划建设区水保科技示范园。充分依托区域内“一江一河两渠三湖”资源优势,做足水文章,实施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沿路、沿湖、沿江、沿河绿化带和生态廊道建设,高标准、高水平打造天香园等绿色生态品牌,努力构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亲水空间。三是加大平安法治创建力度。深入开展“平安十项创建”、法治青山湖活动,加强生产、建筑、电力、消防、交通、食品、农产品等安全监管。抓好“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解决合理诉求,依法维护群众利益。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推进村社网格化综合管理,深化服务新青山湖人的工作内涵和帮扶体系,持续开展提升公众安全感“三问”大走访,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

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的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今年,着重办好13件惠民实事:1、完成华安、义坊、佛塔、胡家等校建项目。2、新建湖坊、塘山、罗家、扬子洲、昌东公立幼儿园。3、建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4、完成市第十医院、区妇幼保健中心整体搬迁工作。5、完成罗家中心卫生院、区卫生监督所的新改扩建工程。6、完成南钢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7、完成隆鑫广场、塘山南、高新和丹霞4 个社区服务中心建设。8、完成29 个薄弱社区( 点位) 的道路硬化和污水管网建设等环境综合整治。9、完成湖坊、石桥、涂黄、华兴4 个集贸市场的升级改造。10、按照建设综合示范街区的要求,高标准打造国康路等1-2条特色商业街。11、打造集休闲、生态、文化为一体的艾溪湖景观绿道。12、完成2012年廉租房( 一期) 建设任务。13、抓好31个新农村点建设。

各位代表,政府将把自身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围绕打造法治政府、高效政府、亲民政府、廉洁政府,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高行政能力与水平,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和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一要注重学习研究,提升决策水平。青山湖区正处在新的发展阶段,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加强学习,进一步研究论证,理清发展目标和定位,做好顶层设计,提高决策水平,在更高层面推进青山湖区大发展。当前,镇村发展、园区转型、资本运作、项目谈判、城市建设等,都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增强驾驭经济工作和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二要注重工作落实,提升执行能力。工作的成效取决于落实的程度。对各项工作任务和决策部署,要强化目标和过程管理,明确任务与分工,明示流程和时限,明晰责任与奖惩,形成环环相扣、步步紧逼的工作落实体系。大力倡导雷厉风行的作风,确保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快速推进、高效落实。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不断提高办结率和满意率。三要注重清正廉洁,提升政府形象。政府工作要实行阳光操作,按程序办事,公平公正公开,全面规范权力运行,切实管好工程建设的每一环节,用好财政投资的每一分钱,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把资产管理关和财务审计关,坚决杜绝损公肥私、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切实践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加强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务外出管理,树立政府清正廉洁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向着新目标开启新征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饱满的热情开拓创新,以高昂的斗志顽强拼搏,以务实的作风奋发有为,为建设科学发展先行区、和谐幸福青山湖,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