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4-004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4-01-0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浏览量: 字体:

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纲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推进医疗保障系统法治工作,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理论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青山湖区医疗保障局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日常工作始终,开展五个“学”:一是党组会第一议题“学”,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新要求新论述作为党组会第一个议题;二是中心组固定议题“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次必学的固定议题;三是“e言e行”医保学堂适时“学”,医保学堂定期安排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课程;四是邀请专家跟着“学”,邀请市级医保专家学者、创智软件工程师为全体干部职工上门授课;五是联系基层实践“学”,走出机关深入一线,虚心向群众学,举办“机关开放日”开门纳谏,与群众互动学。

(二)部署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情况

青山湖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运用法治思维创新实践,实现了四个“新”:一是营造全新的法治氛围。聘请社会监督员参与基金监管工作,营造社会监督的良好氛围。二是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利用新媒体的新渠道、传统媒体的传统渠道,开展从平面到立体,从无声到有声的法治医保宣传,曝光典型案件、动画科普违规医保行为。三是创建新的法治服务平台。深入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找痛点、解难点、疏堵点,把法治医保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的“最后一公里”,依法保障参保群众合法权益。四是建立新的法治服务机制,与卫健、市监、公安等多部门建立密切配合、共同监管、齐抓共管的联合执法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三)落实部门普法责任情况

今年4月我局围绕“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独具特色的“春雷行动”宣传月活动,有力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持续巩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江西省医疗保障基金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细则(试行)》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成效,营造了全社会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浓郁氛围。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江西省百万网民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场知识竞赛活动”“江西省百万网民学习法律消防专场知识竞赛活动”等法律法规知识竞答活动。

(四)加强法治建设工作保障情况

我局聘请江西镜衡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在行政执法、项目建设、行政诉讼等重大决策方面加入法律论证环节,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更好地推动矛盾纠纷进一步化解。积极发挥社会监督员的作用,加大对法治工作的监督力度,发现问题马上指出,查漏补缺,形成长久的监督机制,保证法治工作能取得明显的效果。

二、 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法律专业人才少、法治力量薄弱受编制人员影响,无法跟上法治医保的发展需求;二是法治工作的推进和落实缺乏一定的创新、特色和前瞻性;三是法治意识和思维有待强化,进一步夯实法治知识基础。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

青山湖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坚持在法治轨道上践行医保工作,做到五个“依法”:一是依法落实待遇。坚持完善覆盖全民、依法参加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政策体系,确保辖区内居民应保尽保、依法享受待遇;二是依法统筹基金。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依法编制基金收支预算,加强基金预算管理;三是依法基金监管。创新基金监管方式,打造基金监管队伍,完善基金监管体制,守护好人民群众“看病钱”“救命钱”;四是依法推进医改。持续推行“比心工作法”,沿着法治轨道有序推进“智慧医保村村通”“种植医疗专项治理”“异地就医”等重大改革;五是依法民主决策。落实集体决策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完善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推动政务信息决策公开、执行公开和结果公开。

四 、有关意见建议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普及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要及时报送备案审查的知识。加大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教育轮训工作,特别是一线执法工作人员的执法能力的培训指导和考核。

二是凡涉及群众利益的决策事项,深入开展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从源头上化解不稳定因素。建议有关部门多指导如何开展风险评估,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五、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我局将继续结合依法治理工作实际,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认真落实各项举措,完善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机制,全面依法依规开展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培训提高法律素养。加强对党员干部法治意识的培训,开展医疗保障领域法律法规条例专题学习活动,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二)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充分利用以新媒体为主的多元化宣传方式,广泛宣传医保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着力增强干部和群众法治意识和守法用法能力,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定点医药机构负责人和广大参保人的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在行政执法和监督方面的应用。依托全区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管网络平台,配合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工作,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执行能力。完善“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继续完善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基金监管一直以来都是医保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局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加强监管队伍建设,联合多部门开展医保基金“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配合国家、省、市医保局开展飞行检查,持续提升监管广度和深度。对存在问题的医药机构限期整改,坚持对欺诈骗保“零容忍”,全面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南昌市青山湖区医疗保障局 

2023年12月31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