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1-093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9-2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山湖区城管局2021年以来城市管理服务工作情况

浏览量: 字体:

1.以克论净,深入市容环境治理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市容环卫提质升级的工作目标,结合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凝神聚力、真抓实干,攻难关、破难题,在日常环卫保洁、“马路本色”行动、垃圾广告整治等主要职责,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不断上台阶。

一是市容环境卫生实现新提升。持续做好了市容环境卫生巡查考核工作,深入开展了“马路本色”行动,全面进行了背街小巷市容环境排查和整治,全面整治了主次干道垃圾桶,开展了环卫作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开展了市容环境卫生大清扫暨“洗城行动”,持续提升了全区环境卫生品质。今年以来,共进行市容环境整治16次,下发督查考核简报18期,督促清理城中村及开放式社区卫生死角3000余处,处理市民投诉、市长热线案件数80余起,出动一线环卫工人340000余人次,大型环卫作业车辆53600余车次(洒水车31000余车次、扫道车18600余车次、雾炮车3800余车次、护栏清洗车200余车次)。

二是垃圾广告整治成效显著。按照“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原则,组织各镇街、园区全面开展了垃圾广告大整治行动,层层落实责任,定期检查、指导和督促,进一步巩固了垃圾广告治理成果,进一步净化、美化了全区居住环境。累计进行了14次垃圾广告整治行动,清理垃圾广告28万余条,清理面积5.3万余平方米,粉刷面积4.8万余平方米,出动4.4万余人次。

三是垃圾收集车辆“脏污滴漏”明显改善。针对我区垃圾收集车辆车体脏污、未密闭覆盖等问题,我局积极开展了垃圾收集车辆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按照“全面排查、因车整改、添加设备、加强监管”的原则,对全区348辆电动三轮车密闭加盖、加强擦洗,对111辆板车实行全面清理。

2.突出特色,加强园林绿化养护

一是园林绿化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明显。为进一步提高我区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水平,结合季节特点,全面加强了园林绿化抗旱保苗、清理死树缺株工作。采取地毯式摸排的方式,对全区主次干道死树枯枝进行了全面清理,最大限度减少安全隐患,确保了城区绿化景观效果,提高了观赏性。同时加强了区管道路园林绿化养护工作,定期开展清除杂草、修剪绿篱、草花补栽补种、抗旱保苗等治理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我区城市市容美化效果。整治以来,共修剪整改16条道路,日均出动工人约60人次,修剪绿篱及绿化带25万㎡,修剪遮挡指示牌、红绿灯、路灯68余处,修剪枯枝、移除死树880余处,清运枯枝、枯叶、杂草等210余车,下达督办单36张。抗旱保苗期间出动水车300余趟,洒水约1600吨。

二是园林绿化节日氛围布置展现特色。元旦和春节期间,大力实施了园林环境布置工作,重点对南京东路(青山湖大道至艾溪湖绿道)、北京东路(高新大道至艾溪湖大桥)、京东大道(高新五路至北京东路)等4条道路,青山湖大道与民丰路、青山湖大道与顺外路、青山湖大道与南京东路、东升大道与顺外路、东升大道与解放东路、南京东路与高新大道、南京东路与京东大道、北京东路与京东大道等8个交叉口等进行了道路彩化,建设面积约13817平方米,种植81.5万盆花卉。在国泰路中国银行前、上海北路与国泰路交叉口西北角、解放东路与东升大道东北角立体造型换花,摆放各类花卉5.8万盆。

三是道路沿线彩化提升稳步推进。今年以来,重点对南京东路(青山湖大道至艾京东大道)、北京东路(高新大道至艾溪湖大桥)、京东大道(高新五路至北京东路)等10条道路进行了道路彩化以及打造了东升北大道(解放大道至洛阳路)、艾溪湖南路(端口)、玉泉岛(中国银行门前)等10个点位的花镜。

3、完善功能,提升市政设施品质

一是开展市政道路专项整治。今年以来,我局全面加强了市政道路巡查修复力度,建立了每日一巡工作机制,加大了破损市政道路修复力度。截止日前,累计修复沥青路面307130余平方米,混凝土路面83平方米,维修人行道8700余平方米,更换调整路缘石(平石)3800余米。同时,加大了道路空洞检测力度,重点对青山湖大道、顺外路等5条区管市政道路路面实施了专业检测和排查,目前已完成道路路面空洞检测3400米,排查出各种安全隐患(病害)24处。根据排查检测结果,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并全部完成了整改。

二是开展路灯照明设施专项整治。开展了建成区内路灯照明设施排查整治,排查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各村、社区道路210条,累计整治修复不亮路灯451余盏,对路灯照明整改工作不力的单位,下发督办函11份。

三是开展窨井盖专项治理。对全区窨井盖进行了全面排查,重点排查了京东大道、高新大道、解放东路、新魏路、岔道口东路等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各类窨井设施63371个(座),其中破损、松动的有1154个,井盖缺失的16个,沉下或突起及其他问题的378个。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加大了问题整改力度,截至目前,更换破损、缺失的井具井盖920余座(套),清掏疏浚雨污水管道3185米,清理雨水口2444个。

4.强力推进,全面实施垃圾分类投放

一是深入开展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坚持属地管理原则,突出网格化管理,严格按照每300户设置一个四分类集中收集点的管理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开展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工作。今年以来,全区完工建设垃圾分类岗亭553座,已有76个小区完全实现撤桶并点。在“撤桶并点”小区中遴选了7个点位,打造成为了“撤桶并点”精品示范小区。

二是加强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力度。以分类督导员为垃圾分类宣传员,在社区、学校等地不定时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规范垃圾分类标准,督促引导居民分类投放。今年以来,共开展主题宣传活动23次;开展学校、家庭、社区垃圾分类互动实践活动20次;进军营医院普及生活垃圾宣传16次;印制发放《南昌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6万份,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2万余份。上门入户宣传56270次;招募联合志愿者5150人次;在各级媒体刊登报道112篇,在83座公厕,144个led屏、16个电子屏上张贴宣传海报及滚动播放垃圾分类标语、宣传视频。在主次干道上制作悬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道旗500块。对全区8个电影院督促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制作易拉宝海报,替换电子屏动画或在荧幕插播垃圾分类宣传视频,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三是加大垃圾分类执法力度。组建成立了垃圾分类执法中队,重点对辖区内大型商超、诊所、酒店、宾馆等公共场所进行了执法宣传和执法检查,对未在规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单位或个人按照执法程序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目前已处罚16起,处罚金额7100元。通过大力宣传和持续的执法检查处罚,对辖区内公共场所(诊所、宾馆、酒店、商超)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起到了示范、带动、警示作用,大大提高了我区在生活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的效率。

5.加强排查,牢守安全底线

深刻吸取近期一些地区和行业领域发生的事故教训,聚焦燃气、消防、危险化学品、房屋市政工程施工、道路交通、水务、高空广告牌、道路运输、垃圾清运等各个行业领域,突出排查治理、突出重大风险隐患,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各属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燃气安全监管方面,成立了青山湖区燃气安全大检查隐患大排查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亲自带队,联合区燃气公司及属地执法力量,重点对区燃气企业、燃气配送点、商业综合体、居民燃气用户、农贸市场等场所进行大检查隐患大排查,并进村、进社区开展各项燃气宣传。今年以来,对全区1000余家餐饮场所进行了燃气安全执法检查,共查处隐患点248处,目前已全面整改到位。协调燃气泄漏抢修4次,出动检查人员460余人次;联合执法3次,取缔不符合备案条件服务点3个;打击取缔“黑气点”2处,暂扣违规报废钢瓶132个。老旧房屋改造装修执法监管方面,对全区老旧房屋改造装修工程进行了全面摸排,共普查在建的装修工程147家,未发现拆改房屋结构的违法行为。侵占消防通道违章建筑拆除方面,全面加强了侵占消防通道违法建筑的查处力度,全区共查处侵占消防通道的违章建筑11处(其中湖坊镇2处,站东街办9处),全部进行了拆除。

6.突出监管,交通运输平稳有序

一是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按照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全面加强了道路运输企业的安全监督管理,与各道路运输企业签订了《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书》,今年以来开展了15次道路运输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排查道路运输企业50余家,危货企业3家,客运站场1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道路运输企业责成立即进行了整改,消除了安全隐患。

二是开展黑烟车专项整治。制定下发了《青山湖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联合环保部门对辖区内黑烟车开展整治,同时督促区属一、二类维修企业在江西省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注册。

三是加快推进了路域整治。建立了农村公路“路长制”管理制度,结合路域整治,不断夯实责任、细化分工、强化监管,持续加强了道路保洁、绿化管护、路面维修、安防设施维护等各项工作,认真做好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今年以来共排查出安全隐患30处,落实整改30处。

四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尤氨路、昌峡路、谢埠路进行了维修,保障了群众出行的安全便捷。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