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A28010-8988-6393-932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0-12-2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让市民查档只跑一次,或者一次不跑

浏览量: 字体:

作为南昌市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档案的集中保管单位,南昌市城建档案馆始终把方便市民查档作为转作风、提效率的抓手。为了切实方便市民查阅利用档案,南昌市城建档案馆在抓好窗口作风建设的同时,十分重视利用科学技术手段来提升查档便利性和高效性,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研究开发了“城建档案自助查询系统”,基本实现市民查档“只跑一次”或“一次不跑”,获得了市民的好评。

“城建档案自助查询系统”依托互联网、人脸识别、身份证识别等科学技术,采取实名登记、身份识别、后台审查、人工推送方式,提供档案远程自助查询和在地自助查询服务;同时启动档案利用电子文件。该系统还能对市民档案查询服务进行全过程留痕管理,包括查档人基本信息、接待人、接待时间,查阅档案案卷号、提供利用档案数量等信息均自动生成并永久记录。该自助查询系统操作简单方便,安全快捷。自10月8日正式上线以来,线上自助查询达737人次,线下现场人工查询剧减至9人次,以往查档室排队等候查档的现象消失了;尤其是电子文件的提供利用,减少大量复印量,既提高了效率,又节省了复印费,得到市民的广泛好评。该系统上线以来,没有发生一起投诉。

下一步,该单位将进一步优化流程,加强线上接待服务人员的管理,转作风、提效率,为市民查档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服务。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