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1-142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8-1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第71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体:

湖教体政复〔2021〕29号

关于区政协五届次会议第71号提案的答复

王珊委员:

提出的《关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已收悉,政协委员对我区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深表感谢!

在提案中提出1.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留守儿童的课外生活,让他们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解决新青山湖人与在外地发展人员的后顾之忧。2.多培养小孩的情商,让他们在各种活动中学习娱乐两不误。经研究,我们答复如下:

1.校园文化建设方面。文化无形但力量无限,我局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具体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资金投入有保障。在前期我区所有校舍硬件更新的基础上,仅2017年一次性投入3300万元用于校园文化建设;每年11月份都会举行三看活动,其中重要一项就是看特色校园文化,对优秀学校我局有专项资金奖补;另外还要求各学校要不断加大投入,保证每年都有一定的经费用于学校文化建设。二是制度建设再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光有资金的投入是远远不够的,校园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长期的过程,我局早在2009年就出台了《青山湖区教体局“一校一品”校园特色文化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各学校根据本校的校情找准本校特色,建设一项校园文化品牌;2015年出台《青山湖区教体局深化“文化魅力校园”开展2015年全区校园文化特色学校建设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的发展;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今年我局又出台了《青山湖区教体局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一校一品”建设实施意见》,力争打造一批特色校园文化在省市有一定影响的学校。

2.留守儿童教育方面。一是各学校都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全面了解留守儿童,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辅导。全区37所学校全部都开展了课后服务工作,有效解决放学后孩子无人看管的问题,针对家庭困难的随迁子女及留守儿童也有相应的减免政策。二是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学校大都开设了心理辅导课,定期对“留守子女”进行情感疏导,对留守儿童进行更多的关爱和人性化管理。学校经常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科技、娱乐等活动来丰富留守儿童的精神生活,陶冶他们的情操,培养他们对艰难挫折的承受力和克服困难的毅力,从而弥补家庭教育的不足。三是加强安全教育,提高留守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学校在课程设置上大胆创新:对生活在特殊状态下的“留守儿童”,注重在课程教学中加强对他们的生存教育、安全教育,强化“留守儿童”自尊、自立、自强的性格,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生存和安全的知识技能。

3.培养小孩情商方面。情商,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是一种认识、了解、控制情绪的能力。虽然没有专门的情商课程,但针对学生意志品质、耐受挫折能力等方面能力的培养学校是有一整套的课程体系(包括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品德、地方教材中的综合实践活动、红色文化等等);另外每个学校都设有心理健康辅导室,针对学生的特殊时期、特定人群进行引导与启发,帮助孩子正确处理情况问题。

附:提案办理征询意见表

              青山湖区教育体育局

                              2021年813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