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A28999-0401-2024-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4-03-2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況和2024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浏览量: 字体: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況和

2024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区金融办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立足部门职责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对金融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化政银企对接,推进资本市场建设,维护地方金融稳定,防范金融风险,着力提升了金融服务质效,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现将我办 2023年法治政府建没工作情况和 2024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我办高度重视,年初就将此项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指定专人负责推进具体工作,全面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上通下达及档案的整理、归档和检查工作。为了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办党组将其列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来谋划部署和稳步推进。一是结合职能职责,加快法治建设,逐项逐条推进,促进金融业科学发展。二是指定专人负责推进具体工作,制定了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重点围绕普法督导和依法行政,建立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各项工作开展以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为准绳。三是围绕办中心工作,着力提供金融服务、加强金融监管、推进辖区企业上市、维护金融稳定,高位推动抓好法治建设。

(二)加强学习,强化措施,确保普法宣传落到实处

我办积极完善依法执政制度。一是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建立重大决策法律咨询和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了决策和行政的合法性。二是以党组理论中心组的形式开展法治教育学习,今年先后进行了“民法典”、“宪法”等6次专题学习,确保法制教育落实到位。三是人员保障。区金融办作为处非牵头部门,从全办机关干部中抽调了5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干部,为处非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人员队伍保障。

(三)多措并举维护金融稳定,构建长效工作机制

1.落实宣传教育,强化风险防范意识。一是积极利用各种媒体、三微一端、村(社区)宣传栏等载体扩大宣传效果,切实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累计向辖区内村社及区直部门投放移动电子宣传屏45台,用作处非宣传工作。制作了1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视频参加中国银行杯抖音挑战赛,视频点赞突破两万并获得最佳人气奖。二是开展集中宣传。截至目前,区金融办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市监局深入镇街园区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七进活动。其中6月集中宣传月活动中,制定印发了《2023年青山湖区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方案》,通过发放宣传折页、线上+线下有奖竞答、艺术团表演防非三句半等方式,对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共制作宣传条幅28条,宣传手册和宣传单页各10000份,布置宣传牌20余块,接受现场咨询500余人次。

2.采取部门联动,保障行动统一。我区结合实际,先后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多次非法集资和金融放贷领域风险排查工作,对于各项非法集资和金融放贷风险排查,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并在7月-9月集中开展“清街扫楼盯场”专项行动,重点清理了梦时代7号楼、儒溪大厦、兆丰大厦等写字楼,走访企业600余家,重点排查企业60余家,重点排查企业中存在问题的企业均被我办责令整改,清退涉嫌金融乱象企业5家,未发现金融放贷领域违法违规情况。切实加强了对重点行业、重点对象、重点时段和重大政治活动等社会敏感时期非法集资和违规放贷排查,坚决杜绝新的非法集资和违规放贷情况的发生。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来,全办干部依法行政和依法执政的能力不断提升,全办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显著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日趋浓厚,但与新时代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新要求和广大群众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新期待相比较,也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关键少数”学法用法的意识有待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法律仅限于讲座听、会议学,很少认真研读法律知识,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能力还需加强。二是普法宣传教育进展不平衡。如对普法宣传教育形式较为单一,效果不够明显。四是典型培树力度还有欠缺。因地域所限,法治文化阵地创建量少面窄,特色不够明显,示范带动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将法治建设纳入金融办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与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细化各责任股室任务要求,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终考核,明确依法行政的价值导向和结果运用。

(二)强化落实责任,全面推进法治法治工作。一是全面践行普法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日常的法治实践工作中去,统筹利用一切普法资源,推动法治宣传“到边到角”。二是重点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增强普法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群众的法律认知水平和维权意识,为高水平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奠定扎实的法治基础。

(三)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都在充分论证评估、听取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经集体讨论研究后实施,不搞一言堂。坚持做带头学法、克己守法、规范用法的先锋和表率。组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法治建设的战略部署,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民法典》等,不断提高自己的法律素养,坚定自己的政治信念。为推进法治建设打牢法律理论基础。

四、有关意见建议

(一)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打造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法治政府建设,在笃学深悟真用上当标兵作示范。强化机关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带头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提高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

(二)配足配强法治人才力量,着力打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基层基础。要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配足配强行政复议、部门法制机构人员力量,按照省委、市委、区委的明确要求,真正把法治人才力量下沉到最基层,抓好基层执法人员的法治培训,补齐基层执法队伍存在的问题短板。    

五、2024年工作安排

保持高压威慑非法集资。进一步压实责任,健全全链条综合治理格局,继续保持高压威慑,深化源头治理。一是保持宣传教育常态化,持续开展处非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将就“扫楼清街盯场”专项行动中排查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并对违法行为开展“亮剑行动”,坚决杜绝新的非法集资和违规放贷情况的发生;三是积极推进陈案化解,高效率高质量推动陈案化解有序开展。

专此报告

青山湖区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2023年11月16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