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0401-2023-093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12-1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山湖财政:用好政府债券,争当发展“排头兵”

浏览量: 字体:

用好地方政府债券是地方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扩大地方有效投资增长、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坚实保障,也是青山湖区实现“建设南昌新门户、争当发展排头兵”这一总体目标的重要基石。青山湖区始终坚持管好用好政府债券,发挥好债券资金的重要作用。

积极争取债券 增强政府投资“撬动力”

2023年以来,我区积极争取债券资金4.99亿元,撬动我区基础设施、教育、老旧社区改造等多个领域共计13个重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充分发挥新增债券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惠民生的作用,逐年完善城市功能设施,促进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注重项目储备 提升债券项目“谋划力”

青山湖区高度重视债券需求项目的储备工作,提前摸底2024年一般债需求项目,共储备2024年一般债需求项目30个;联合财政、发改、住建、自然资源等各部门,聘请专业第三方及顾问银行,建立横向联动、纵向协同、沟通合作的协作机制,合力挖掘策划重大重点项目,科学谋划专项债券需求项目,目前共储备2024年专项债需求项目8个,涉及农业、水利、教育、城乡冷链物流设施等多个新领域。

加强债务管理 提高债务风险“抵抗力”

妥善化解存量债务,加强专项项目收入归集,坚决遏制违规举债的行为,建立政府平台公司债务风险常态化核查机制,加强监督问责,将政府性债务纳入人大监督之下,及时公开政府债券安排使用情况,债务管控阳光透明。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