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A25010-1852-1383-0279-5944-583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科工局 生成日期: 2020-10-1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青山湖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浏览量: 字体:

附件1:

南昌市青山湖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2019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区科工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区科工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青山湖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是主管全区工业经济运行、产业发展、非公经济、创新创业、工业节能、信息网络建设工作的区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拟订工业和信息化地方性规范性文件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对政策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二)提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依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拟定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在工业和信息化的融合进程中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

(三)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行业规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调整的政策建议,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四)监测分析工业、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

(五)指导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推进产、学、研结合和重大产业项目的实施,推动先进制造业、软件产业、信息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六)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全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主要指技术改造投资项目);承担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审批、核准的投资项目的初审、申报工作。

(七)推进工业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提高行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组织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工作,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

(八)建立和完善为重点工业企业服务的工作体系;研究提出支持重点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协调优化重点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环境。

(九)协助制定工业园区发展中长期规划,推动工业项目向工业园区集中;负责工业园区的综合协调和指导服务;负责产业基地的扶持培育,推进产业集群式发展。

(十)指导全区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负责推动中小企业技术改造工作,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指导中小企业中介机构建设,承担中小企业担保行业管理,协调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有关问题。

(十一)承担全区工业节能监察工作,组织实施工业领域的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及清洁生产工程;审核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改造项目和资源消耗项目;统筹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新设备的推广应用。

(十二)组织协调、指导、推动全区全民创业工作,研究制定全民创业政策、工作目标,组织实施创业企业的扶持、培育工作。负责小微创业园建设的协调和管理;推动技术创新,指导企业质量管理工作。

(十三)统筹推进全区信息化工作,组织制定相关政策并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维护信息安全及其保障体系建设,促进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指导协调电子政务发展,会同通信、广播电视行业管理部门推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的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和业务协同,推进“数字青山湖”建设。

(十四)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部门、本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五)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3个,包括:本级科工局1个,所属基层预算单位2个,企业服务中心和科技创新服务中心

本部门2019年年末实有人数20人,其中在职人员20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18人;年末其他人员0人;年末学生人数0人。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收入总计4617.16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159.4万元,较2018年减少175.33万元,下降52.4%;本年收入合计4457.8万元,较2018年增加2425.84万元,增长119%,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科创中心并入本单位,项目资金和日常经费增长。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4457.8万元,占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 %;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支出总计4617.16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3809万元,较2018年增加1618.5万元,增长73.9 %,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科创中心并入本单位,项目支出和日常开支增长;年末结转和结余808.2万元,较2018年增加632.51万元,增长360%,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到下一年度初拨付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677万元,占18%;项目支出3132万元,占 82%;经营支出0万元,占0 %;其他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18.84万元(机构改革调整后),决算数为38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15%。其中:

(一)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96.5万元,决算数为263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63.86%,主要原因是:追加市、区发展和扶持中小企业的各项奖励资金,按要求再分发至各企业。

(二)科学技术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22.3万元,决算数为 117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29%,主要原因是:追加上级科技专项资金,按要求拨付给项目单位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77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262.8万元,较2018年减少121.6万元,下降32 %,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变动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393.7万元,较2018年增加56.54万元,增长16.8%,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正常开支增加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0.5万元,较2018年减少128.78万元,下降86%,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四)资本性支出0万元,较2018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69万元,决算数为0.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决算数较2018年减少0.16万元,下降32%,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较2018年增加(减少)0 万元,增长(下降)0%。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69万元,决算数为 0.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决算数较2018年减少0.16万元,下降32%。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不必要的公务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决算数较2018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0%,决算数较2018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75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保持一致),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47万元,增长193%,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科创中心并入本单位运行经费支出增加。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市级部门公开的政府采购金额的计算口径为:本部门纳入2019年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支出金额之和,不包括涉密采购项目的支出金额。)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见公开09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其中车辆中的其他用车主要是……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26个,共涉及资金4536.49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组织对“2017年度新纳入统计范围的四类企业省财政奖励资金”、“2018年第一批省级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等22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09.497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总体还好,部门评价分数都在90分以上。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选择1至2个项目)。

我部门今年在区级部门决算中反映2019年第一批省级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2019年第一批省级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2019年第一批省级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1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0万元,执行数为4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包括项目背景、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等。

为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省里设立了省级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主要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研发创新、两化融合等。通过企业自主申报,我区初审推荐,省工信厅批准。江西为民机械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军民融合企业示范企业,奖励10万元;南昌华兴针织实业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三品’战略示范企业,奖励30万元。区财政局合计下拨2019年第一批省级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40万元,资金均已及时下达给相关企业。同时,由于此项资金是事后奖补,资金均用于已实施项目的奖励。

项目绩效目标。包括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

该资金是时候申报兑现,项目在申报时就已符合省里相关指标要求,不存在设置目标的问题。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评价目的:加强省级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评价对象:江西为民机械有限公司、南昌华兴针织实业有限公司。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1、绩效评价原则

1)评估的客观公正性原则。在项目评估中要尊重客观规律,深入调查研究,不带主观随意性,讲求科学性。

2)分析的系统性原则。从项目内部要素的内在联系,以及与外部条件的广泛联系入手,进行全面的动态的分析论证。

3)评估的效益性原则。投入与产出的效益比例。

4)评估方法的规范化原则。所采用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必须符合客观实际,体现事物的内在联系。

5)评估指标的科学性原则。

2、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财政项目绩效评分表》中指标总体框架的规定,2018年第一批省级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项目设置项目资金执行、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四大类评价指标,其中产出指标和效益指标为主要指标。评价指标总分设定为100分,依据绩效评价指标综合得分。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分为优(90(含)—100分)、良(80(含)—89分)、中(60(含)—80分)、差(60分以下)四档。

3、评价方法

评价方法采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通过评价指标量化得分进行综合评判。主要采用:比较法、公众评判法(问卷调查法)、因素分析法等。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评价工作的过程是整个绩效评价的核心环节之一,为了做好绩效评价,每一个工作环节都落实到位。

首先,由区科工局牵头成立评价工作小组,制订评价计划与方案,为评价提供工作指引和具体安排。通过翻阅企业申报材料、资金发放台账了解专项资金审批程序以及项目申报的基本情况。

其次,深入企业,入户走访进行核查,询问项目实施情况、资金使用情况、产生效益情况等情况,并发放调查问卷。

最后,运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整理分析、汇总计算相关数据,确定项目评价结果,完成评价报告。

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评分表可参照附件2)

评价指标设定总分值为100分,其中项目资金执行10分、产出指标50分、效益指标30分、满意度指标10分。评价组评分分别是10分、50分、22.5分、8分,绩效评价总分90.5分,评价结论为优。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通过政策引导,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进行技术改造、创建研发中心等。

(二)项目过程情况。

根据省、市工信部门通知,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省级工业转型升级资金,进行严格初审,要求企业对出具材料真实性作出承诺。财政部门下达资金后,及时将资金拨付给相关企业,要求企业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项目产出情况。

江西为民机械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军民融合企业示范企业,南昌华兴针织实业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三品’战略示范企业。

项目效益情况。

2019年,南昌华兴针织实业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2亿元,利润总额1830万元。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对工业转型升级资金从项目申报、项目推进、项目评审、资金拨付、资金使用等实施全程跟踪问效,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让扶持资金成为工业转型升级最大的推动力。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部分企业公司治理存在缺陷,工业转型资金项目独立性无法确认。主要原因是部分小微企业,内部管理还不够规范、严谨。

有关建议

一是加强申报项目企业联系。通过加强与企业联系,跟踪企业项目进度,部分企业出现项目进展滞后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二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具有申报项目多,资金需求量大。建议适当加大专项资金扶持力度,让更多的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绿色发展,促进工业领域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优化升级。

在公开项目绩效自评综述的同时,需公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2019年第一批省级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

主管部门

区科工局

实施单位

相关企业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预算数

全年

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40

40

40

10

100%

1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40

40

40

上年结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属于事后奖励,没有设置预期目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

(20分)

新增省级军民融合企业

1

1

10

10

新增省'三品’战略示范企业

1

1

10

10

质量指标

(15分)

质量达标率

100%

100%

15

15

时效指标

(5分)

当年完成项目实施

当年完成100%

100%

5

5

成本指标

(10分)

企业经营成本降低

降低

降低

10

10

效益指标

(30分)

经济效益

指标15分

企业实现盈利

盈利

盈利

5

4

利润较低

企业营业收入增长

增长

增长

10

7

增长缓慢

社会效益

指标5分

企业员工实现增长

增长

增长

5

3

增长缓慢

生态效益

指标5分

企业能耗降低

降低

降低

5

5

可持续影响指标5分

企业发展后劲增强

增强

增强

5

4

还有发展空间

满意度

指标

(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0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效果的满意程度。

满意度100%

80%

10

8

对企业业务指导有待加强

总分

100

91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应以财务会计制度、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以及部门预算管理等规定为基本说明,可在此基础上结合部门实际情况适当细化。“三公”经费支出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口径必须予以说明。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反映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标准或比例缴纳的各项收入。包括附属的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和附属的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六)上级补助收入:反映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填列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2019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18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1、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 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反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应用、推广和引导性支出,以及基本建设支出中用于支持企业科技自主创新的支出。

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 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方面的支出。

三公经费:反映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