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A25010-8000-1252-2385-8712-757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19-07-2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山湖区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

浏览量: 字体: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精神,落实省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江西省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和《南昌市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要求,结合我区地方病防治工作现状,进一步完善各项防治策略和措施,到2020年实现全区控制和消除碘缺乏病危害目标,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将地方病防治工作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分类指导、综合施策、目标管理的地方病防治工作策略,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健康扶贫原则,集中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切实做好地方病防治工作,为推进健康青山湖区建设,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的目标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全区各级政府要将地方病防治工作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强政府领导,保障财政投入。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密切合作,立足本部门职责,发挥各自优势,共同落实防治措施。

——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全区地方病病区应积极落实各项防治策略和干预措施,大力改善病区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切实降低致病因素对病区群众的危害;进一步查清地方病现症病人的分布,加强病人管理,开展病人救治,采取有效措施帮扶现症病人,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种类地方病的特点、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结合防治工作要求,明确防治目标和工作重点,采取适宜、有效的精准防治措施。

——综合施策,目标管理。将地方病防治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明确各级政府主体责任,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分病种台账制度,实施防治工作精细化管理,将地方病控制和消除评价作为镇、街、园区政府目标考核重要内容,扎实推进评价工作。

二、目标

(一)总体目标。

结合脱贫攻坚战略,全面落实地方病防治策略和措施,加快推进控制和消除工作进程,至2020年底,全区控制和消除碘缺乏病危害,防治目标与脱贫攻坚任务同步完成。

(二)具体目标。

1.全区四个镇、四个街办、一个产业园区保持消除碘缺乏危害状态,人群碘营养总体保持适宜水平。

2.全区碘缺乏病病区各项防治措施全面落实,病区各类危害因素得到有效控制,病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显著提高,查出的碘缺乏病现症病人全部得到有效帮扶和救治。

3.全区地方病防治队伍进一步充实,防治能力进一步提升,防治技术进一步突破。

三、重点任务

(一)重点防控行动。

在缺碘地区继续落实食盐加碘策略,保障合格碘盐市场供给,完善食盐市场监管,维持人群碘营养适宜水平。(发改委、科工局、财政局、卫健委、市监局等部门分职责落实,全区9个镇、街、园区政府承担地方落实责任)

全区继续实施食盐加碘为主消除碘缺乏危害的综合性策略,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的原则,进一步完善食盐市场监管措施,保持合格碘盐市场覆盖率,同时强化人群碘营养监测网络体系建设,建立人群碘缺乏风险预警机制,通过监测及时了解和掌握重点人群碘营养水平的消长动态,适时调整防治措施,使人群碘营养总体保持适宜水平。

(二)现症病人救治救助行动。

1.做好现症地方病病人确诊病例治疗和社区管理。(卫健委牵头,会同医保局等部门落实,全区9个镇、街、园区政府承担地方落实责任)

(1)将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地方病病人全部纳入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开展精准救治,统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保障措施,推进一站式结算,实施联动报销,落实省市政策,提高门诊、住院病人报销比例,降低病人治疗负担。

(2)全区有关医疗机构应建立克汀病、II度及以上甲状腺肿大健康档案,实行个案管理。对克汀病、II度及以上甲状腺肿大、慢性病人每年随访1次。

2.开展现症病人综合帮扶。(卫健委牵头,会同民政局等部门落实,全区9个镇街园区承担地方落实责任)

(1)将符合社会救助政策条件的病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助范围。

(2)对各类现症病人落实家庭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综合帮扶措施,加快脱贫步伐,阻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代际传播。

(三)监测评价行动。(卫健委牵头,会同发展改革委、教体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落实,全区9个镇、街、园区政府承担地方落实责任)

1.开展信息化管理,实现监测全覆盖。

水源性高碘每年以村为单位开展监测,碘缺乏病以区为单位开展人群碘营养监测。监测内容包括防治措施落实、儿童及成人病情、现症病人随访、可疑危害因素评估等。通过全国地方病防治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化管理,有关信息与健康扶贫动态管理信息系统互联共享,各级完成监测工作后结果报区卫健委,由区卫健委将汇总结果报告区人民政府。各级政府应根据监测报告中反映出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

2.开展控制和消除评价。

按照《重点地方病控制和消除评价办法》(国卫疾控发〔2014〕79号),全区在2020年底前完成对辖区内碘缺乏病控制和消除评价工作,确保完成本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

(四)群众防病意识提高行动。(区卫健委牵头,会同发改委、财政局、教体局等部门落实,全区9个镇、街、园区政府承担地方落实责任)

全区各地应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加强健康促进。充分发挥政府、防治机构、学校、医院等各自工作优势,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方式,编制发布碘缺乏病防治核心信息,开发制作通俗易懂的宣传品,广泛开展碘缺乏病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将碘缺乏病防治知识纳入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社区等的健康教育内容,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形成健康的生产生活行为方式,有效减少各类碘缺乏病发生。

(五)防治能力提升行动。(发改委、财政局、卫健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1.强化各级专业防治机构能力建设。

区专业机构按照“填平补齐、保证必须”的原则,加强基础设施和实验室检测网络建设,根据专业机构的防治需求配备必要的仪器设备,不断提高技术手段,改善工作条件,强化专业技能培训,提高业务素质,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地方病监测体系。

2.稳定防治队伍,多途径解决防治力量不足的问题。

(1)根据防治工作任务的需求,确保防治人员更新换代,解决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

(2)保障专业人员的工资待遇和职业健康,绩效奖励等向基层一线倾斜,增加现场工作补助。对基层防治人员在技术职称晋升方面给予政策倾斜,适当降低晋升条件,使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的人员优先解决职称晋升。

(3)对地方病防治中的监测采样、健康教育等用时、用工较多的公共卫生服务事项,可以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保障防治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四、组织实施

(一)组织保障。

1.区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研究地方病防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认真组织实施本方案确定的任务措施,互通信息,密切配合,切实抓好落实,共同推进防治工作。

2.镇、街、园区政府要建立健全地方病防治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切实加强对防治工作的领导,及时协调解决防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研究制定防治工作政策,组织落实各项防治措施。

3、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将地方病防治纳入政府议事日程,成立主要领导负责的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将地方病防治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督促落实各项防治工作。

区人民政府与9个镇、街、园区政府签订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职责分工,以保障如期实现防治目标。

(二)经费保障。

各级政府根据任务要求,落实相关工作经费和配套经费。地方病患者,按规定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并享受相关医疗保障报销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困难患者,按规定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切实减轻患者医疗费用和基本生活负担。

五、监督检查与评估

卫生健康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订详细的监督检查方案,定期、不定期地开展自查和抽查,对工作内容和实施效果进行综合评价,并予以通报。

附表:1.青山湖区地方病防治三年行动计划进度汇总表

2.青山湖区碘缺乏病防治三年行动计划进度表

表1青山湖区地方病防治三年行动计划进度汇总表

地方病种类县数2017年控制和消除情况2020年控制和消除目标

控制阻断消除/持续消除控制阻断消除/持续消除

碘缺乏病009009

表2青山湖区碘缺乏病防治三年行动计划进度表

乡镇2017年消除情况2020年消除目标

数量百分比(%)数量百分比(%)

京东镇11001100

塘山镇11001100

罗家镇11001100

湖坊镇11001100

上海路街办11001100

站东街办11001100

青山路街办11001100

南钢街办11001100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11001100

合计91009100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