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A25010-8576-9576-3460-7874-462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公安分局 生成日期: 2018-08-0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青山湖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浏览量: 字体:

——2018112日在区五届人大次会议上

南昌市青山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王海波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我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全区上下以党的十九大召开为新征程的起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各级各部门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有力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认真贯彻“主攻三产、提升二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战略,通过改革创新,积极培育新经济新动能,全区经济发展呈稳中有进、进中提质趋势。

2017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是:

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587.5亿元,增长9%;

财政总收入完成59.57亿元,增长11%;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45亿元,同口径增长8.1%;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9.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236.9亿元,增长13%;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665.8亿元,增长12%

实际利用外资预计完成4.4亿美元,增长20.3%;

实际利用内资预计完成162亿元,增长20.2%;

外贸出口总额预计完成6.5亿美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38359元,增长9%;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8755元,增长9.5%。

与此同时,全区各责任部门高度重视城市建设管理党的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民生工程、创新创业、附加项目等工作业绩考核指标,结合市里考核工作要求,对照任务细化分解,绝大部分指标都达到了考核要求,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经济运行的稳定性进一步增强

工业经济稳步提升。出台《青山湖区工业四年倍增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关于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浓厚工业经济发展氛围。工业主要考核指标完成良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9.3%;预计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0户;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完成25个;新建标准厂房面积30.2万平方米,占全年任务的101%。全市唯一荣获江西省三品战略示范试点城区。传统产业针织服装产业总体运行平稳,全年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完成360亿元。新兴产业电子信息产业随着我区引进的立盾光电、艾立特光电、华夏光彩等一大批LED项目的达产达标,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打造“南昌光谷”核心承载区奠定坚实的基础。

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青山湖区服务业发展倍增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正式发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236.9亿元,增长13%。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110亿元,增长15%;49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收预计达到24.6亿元,全年预计新增规上服务业16家,净增13家。新增12家限上批零住餐企业,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任务;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加速推进,今年有2家企业园区申报市级服务业集聚区、3家企业申报市级服务业龙头企业,1家企业成功申报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全区省市级服务业集聚区达到3家。培育南昌易佰家不动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江西珉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5个优质服务业品牌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活跃,预计销售额突破100亿元。魅丝蔻跨境电商产业大厦获评南昌市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江西比艺互联网家居有限公司、南昌市柏倩化妆用品有限公司和江西省菜肴故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获评南昌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打造精品文化旅游区,释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潜力,2017年我区共申请市级旅游发展资金102.47万元。

外向型经济进展良好。贯彻落实《青山湖区招商引资四年倍增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0个,新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7个,分别为青山湖万达广场项目、人从众中大功率LED封装生产线项目、虹鑫SMDLED支架(江西)制造基地项目、南昌九九颐家康养中心项目、泓海青湖产业园项目等。成功举办“南昌光谷”青山湖区LED产业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活动、“南昌光谷”高峰论坛暨青山湖区电子信息产业招商推介会及2017年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签约项目29个,签约金额达261亿元。楼宇招商取得突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个,投资总额约20亿元。初步形成了集广告设计、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为一体的超千万元税收的金玲总部大厦。全区利用外资实际到位资金预计完成4.4亿美元,同比增长20.3%;实际利用内资预计完成162亿元,同比增长20.2%。外贸出口逐步回升,全区外贸出口总额预计完成6.5亿美元,通过出台外贸政策,本土出口扭转了下滑局面,呈增长趋势。

重大项目有力推进。全力推进总投资近717.8亿元的157个重大重点项目。项目推进工作呈现出一片比拼赶超的火热态势。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太酷云介时尚产业园、品牌服饰园等针纺产业园项目建设即将接近尾声;锦天祥、鑫骏诚、志翔制衣、中瑞针织、伟特服饰等项目均在顺利推进中;电子信息(LED)产业园一期招商完毕,二期10栋标准厂房已启动;华夏光彩显示屏贴片32条生产线已全面投产;艾立特光电封装生产线已增加到140条;绿野汽车大灯项目正式投产;国信富基医药谷项目已基本竣工,正在进行招商;青山湖万达广场在市区两级各部门的合力攻坚下,已正式落地,现正加紧建设,预计2018年10月全面开业;圆满解决华润置地综合体项目地块内的历史遗留问题,已摘牌落地。全区157个重大重点项目计划进度达标率超过95%。

(二)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

收入质量高位运行。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59.57亿元,完成预算的104.8%,同比增长1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45亿元,完成预算的108.6%,同口径增长8.1%。得益于增值税、土地增值税、房产税、印花税等税种的带动下,税收质量稳步提升,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高96.2%。

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开展了“河湖长制”基础工作,印发了《青山湖区水体保洁长效管理暨“三令制”水体专项考核方案》,确保全区河湖管理工作走向制度化和规范化。系统推进了幸福渠水系综合治理,全面完成了幸福渠流域畜禽禁养,清退畜禽养殖场578家,有效减少了养殖污染。推进了罗家镇全域禁养,彻底消除养殖污染,提升了艾溪湖、青山湖水质。立足瑶湖南岸水系实际,科学规划了瑶湖上游水环境治理,制定分步推进近期及中远期治理方案。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生态创建活动,强化农村生活污染源排放控制,采取城镇污水管网延伸、集中处理和分散处理等多种形式,有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

节能减排取得实效。全区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控制在1.0028万吨,二氧化硫0.9357万吨,烟尘排放量0.028万吨以内。单位GDP能耗预计下降3.5%。空气质量达国家Ⅱ级标准,年度优良率达74.2%。抓好燃煤锅炉整治工作,淘汰燃煤锅炉22台。强化工业废气排放管控,102家工业企业备案建立“一厂一档”制度。31个中央环保督查组交办案件已全部整改到位。全区申报万家屋顶光伏发电工程总装机容量341kw,累计获得补贴资金97.35万元。

创新创业成效显著。实施创新驱动,“两创”基地建设领先全市发展水平,8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获得认定,超额提前完成既定目标。699文化创意园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是我省上榜的3家单位之一。目前全区拥有各类创业创新空间33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省、市级小微企业创业园(小企业创业基地)10个,基地总建筑面积近200万平方米。市场新主体加快孕育,新增加企业注册3453户,同比增长13.5%;新增个体工商户7543户,同比增长80.3%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0家,申请专利1500件,授权430件。

(三)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城市建管呈现新面貌。围绕“环境优美、功能完善、文明和谐、宜居宜业”的城市管理目标,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城市基础设施大力完善,投资23.37亿元实施142个“美丽南昌·幸福家园”项目119个已开工,开工率为83%;有76个已竣工,竣工率为53%。其中道路白改黑项目55个,改造65.42公里,占全市的23%;路灯“暗改亮”项目29个,新安装路灯2111盏,更换LED节能灯泡9225盏;新建公共停车场9个,新增停车泊位3180个是全市数量最多的县区改造垃圾中转站10个。农贸市场环境面貌大为改善,改造升级2个市场,印发了《青山湖区农贸市场管理考核工作方案(试行)》,采取奖惩结合的管理模式,有力扭转了农贸市场长期管理混乱的局面。发展空间不断扩大,实施旧城改造项目,全区实际完成征迁总量突破170万平方米,完成任务总量居全市第一。控违、拆违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依法拆除各类违法建筑2.5万平方米。南昌高铁东站落户罗家镇,我区主动对接、积极沟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年将进入建设阶段,建成后将带动整个罗家片区的开发与建设。

各项改革扎实推进。依法精简行政权力事项,取消和调整区本级行政权力事项共160项。其中,取消70项,承接8项、整合2项,新增72项、调整8项。推进乡镇(街道)政务服务清单建设,完成《镇政府(街道办)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权责清单共110项行政权力,并在《江西省政务服务网》公布。先行先试行政审批网上申报效果良好,所有审批、核准、备案投资项目全部通过了在线平台进行办理的要求,呈现出“效率高、台账清、运行畅”的特点。毫不松懈、持之以恒地推进我区降优工作,围绕“降成本、优环境、解难题”主题,根据省、市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开展新一轮的入企帮扶工作,走访企业160家,收集问题146件,受理144件,办理完成105件,办结率73%,正在办理39件。开展了以优环境、兴实体、解难题、讲维权、促创新、稳增长为主题的“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活动。向企业宣讲省、市、区惠企政策,探索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方法和路径,走访企业80户,解决企业具体困难问题17个。政企直通车自运行以来,共发放服务卡1200张,微信公众号关注689人,政企直通车微信、官网更新推送惠企政策48次,发布省、市、区涉企政策200余条。解决企业问题141件,办结率90%,切实为企业解决困难。

(四)社会民生保障进一步改善

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38359元,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8755元,增长9.5%。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均不低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且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教育事业发展加快。编制《青山湖区中小学教育布点规划(2016--2030)》确保我区中小学网点规划科学、合理。全年强力推进6个校建工程,并已全部完工,总投资约2.4亿元。用于设备采购、学校文化和小额工程建设3300万元。与南昌28中、南航附校等多个教育集团实现合作办学,与江西师大体育学院合作,共建体育教师实习训练基地,有力提升全区教学资源。

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全面落实新一轮就业政策,超额完成了公共就业服务目标任务,城镇新增就业6500人,安置“4050”困难群体再就业5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1000人,其中省内转移人数900人,省内工业园区定向培训人数2000人,全区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313万。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62820人,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含离退休人数)74238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235377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7076人。保障房建设稳步推进,全区30个安置房建设项目,已开工12个,6个项目竣工交付。争取上级资金2388万元,完成了公租房小区怡东花园1870户交房入住。发放低保廉租住房补贴479户人次59.74万元,发放低收入住房补贴14436户人次1188.84万元。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顺利完成,全面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进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全国中医先进区复评成功,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中医馆建设,20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均可提供简便安全的中医药服务。总投资1400余万元启动我区最后两个村——罗家镇慈母村、棠溪村自来水管网延伸工程,项目建成后,我区农村自来水覆盖率将达到100%。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走在全省前列,建立全省首创的“青山湖区文化服务平台”,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率先探索了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民建民营”新模式。浙江绿康医养集团运营管理的区社会福利中心暨星级老年公寓,是全省建设规模最大、服务设施最全的老年公寓。

各位代表,2017年全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部分主要预期目标都实现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依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经济结构不够合理,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科技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大型项目尤其是大型产业项目储备不足,不足以支持我区快速实现转型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均不能充分满足现实需要发展空间不足等瓶颈制约因素有待进一步化解。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方面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安排

编制好全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展雄风争上游,创辉煌先小康,建设美丽幸福青山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主要依据:一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市委十一届次全会精神,区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二是2018年错综复杂的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要求;三是区“十三五”规划目标。

刚刚召开的区委五届次全体(扩大)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发展目标、战略定位、发展路径、发展方针和工作举措,提出了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全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供大会审议。

经过测算,对2018年预期目标,初步考虑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财政总收入增长7.5%左右;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左右;

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0%左右;

外贸出口总额增长3%左右;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

(各项指标依据目前的完成数进行测算,待统计年报及市里下达我区的任务出台后再作调整。)

三、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1.做好经济运行监测继续发挥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和统计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2017年经济指标运行良好的重要原因就是发挥好了联席会议的作用。今年要继续执行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主要指标、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测力度,加强对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分析,逐一梳理,逐项分析,找出问题症结所在,精准发力,对症下药,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特别要做好“四上”企业的入统工作,“四上”企业是经济工作的根本,要加大力度摸排,争取排查出更多的“达标”企业。建立临界企业监测库,作为后备企业逐一跟踪监测,及时掌握“临界”企业规模进度,一旦达标,及时跟进办理申报入库。对在库的临界企业要做好帮扶工作,防止退库。

2.优化产业科学布局。目前,区“十三五”规划已近中期,要对“十三五”规划的执行情况进行第三方的中期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对全区的产业布局,结合我区旧城改造、地铁和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调整全区产业布局。特别是要做好高铁东站建设对周边产业的影响评估,尤其是做好罗家镇主导产业纺织服装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评估结果,结合上级专项规划确定的指标、任务,对规划纲要的有关指标、任务及时进行调度或调整,并且制定详实可行的执行实施计划、方案或措施,并加强督查、考核、评价以及问责。

3.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始终坚持“主攻三产、提升二产”,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努力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把服务业作为全区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导性产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支撑性产业。重点发展物流、创意、电子商务、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优化生活性服务业,围绕群众需求,丰富文化、健康养老等服务供给,提高服务水平。围绕“一核两轴多点”的服务业布局,在提升北京东路商圈的基础上,发挥万达广场集聚效应,加快李巷、沈桥150亩商业地块的开发,将其打造成解放东路高品质商圈。继续落实《青山湖区服务业发展倍增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出台支持服务业龙头企业及服务业集聚区发展的意见,推动服务业集聚发展,力争成功申报3-5家省市级服务业集聚区,净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3家。继续深入落实南昌市“工业四年倍增计划”,提升改造现有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新兴战略产业,重点打造纺织服装和电子信息两大产业集群。提升改造纺织服装产业,紧紧把握打造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的有利契机,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实现针织服装产业做大总量、结构调整、科技创新、品牌创建、绿色发展的目标,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能力,提高创意设计水平,促进针织服装产业由“加工型”向“加工型+品牌经营型”转变。培育壮大电子信息产业。以打造“南昌光谷”核心承载区为目标,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成为全区重要的战略先导与支柱产业,实现“一核带动,双轮驱动”战略布局,突出绿色照明、汽车电子、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三大产业发展重点。依托封装领域占全市70%的优势和现有户外显示屏的基础,加快承接广东、浙江等地LED产业转移,着力引进LED芯片研发、装备制造、应用等上下游环节的大项目、好项目,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的LED封装产业示范区和户外显示屏生产基地,实现电子信息产业跨越式发展。

4.强化项目有效支撑。落实《青山湖区招商引资四年倍增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围绕电子信息、针织服装、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创新招商方式、改进招商服务、完善招商优惠政策,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发挥电子信息、针织服装两支招商队伍作用搞活活动招商,有针对性地举办青山湖区服装设计大赛暨针织服装产业推介会、电子信息产业推介会及高铁东站配套服务业专场招商推介会等招商活动。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创新示范园、太酷云介时尚产业园、中国(江西)针织服装产业园等载体建设,立足平台招商,优化轻资产招商模式。力争新签约、注册重大项目45个,立项投资额突破230亿元。要加快项目建设,强力推进2018年总投资超560亿元的151个重大重点项目,重点要推进42个申报纳入市重大重点的项目,充分认识到抓好重点项目的重要性,制订好2018年项目的倒排计划,确保有序推进到位,特别是被列为全市的“三看”储备项目和省、市级的重大重点项目,做到提早布置、紧密跟踪、重点推进。继续实行项目片区推进责任制,强化督查通报机制,确保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在全市考核排名前列。抓好重大项目协调推进,围绕促开工、促进度、促投产,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5.注重保障改善民生。继续做好弱势群体、困难群体民生保障工作,提升全社会公共服务水平。继续坚持新增财力向困难群众、公共服务、农村基础设施倾斜,做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医疗保障、保障性住房和改善生活水平等方面的民生实事。加快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奋斗目标,全面推进教育科技体育现代化,优化资源配置、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启动临江、南镇、罗家等学校新建和江安、李巷2所学校的异地重建。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加速提升市第十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中心三级医疗服务能力。扎实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加快建立多层次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体系,满足群众多样性的文化需求。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完成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为全省各地全面推进提供经验和样板。

6.增强创新驱动引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和技改投入,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今年力争新增10家高新技术企业,使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家。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两创工作为抓手,加快盘活老厂房、闲置楼宇等资源,为全区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努力打造一批“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加速转变政府机构职能,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持续推进“放管服”、行政审批、商事制度等改革,提升服务企业的精准性和实效性。稳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

各位代表,完成201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支持和帮助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实干求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展雄风、争上游,创辉煌、先小康,建设美丽幸福青山湖的目标不懈奋斗!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