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A25010-1796-3214-4794-1749-738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南钢街道办事处 生成日期: 2019-01-2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钢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南钢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体干部的共同努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依靠企业、服务企业,关注民生、服务民生”的发展思路,着力构建街道治理体系,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一是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今年,主要围绕“合纵连横”做强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依托党群云平台城市基层党建结对共建,建设新时代讲习所教学点,祥和社区建设“六和”党建等,共同推出“合味”党建品牌扎实推进党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比重不断加大,按要求制定《关于南钢街道开展作风建设“护路”工程的实施方案》,通过“清风一刻”“四点半课堂”“吾在社区”行动等系列活动,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法纪观念和廉洁从政的意识,促使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三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以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加强社区组织建设,选优、配强班子,让社区的党组织更有战斗力。同时,紧抓业务理论学习,组织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使他们在政治素质、文化水平、知识结构等方面更加合理、优化,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四是党建带动群建。高度重视群团工作,切实加强领导,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工青妇等各类组织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利用传统节日和重要节庆组织“清洁家庭”评选、“放飞爱心书送温暖”捐书、志愿者巡逻等活动100余次我街道祥和社区荣获“南昌市先进科普示范社区”荣誉称号。

(二)民生服务坚实有力一是加快民生项目建设。投入60多万元在江氨和尤安社区新建两个爱心车棚,在向荣、安平、和睦、祥和、育林、乐安6个社区安装53个智能扫码充电桩,能同时供530辆电动车充电,即从源头上解决了电动车拉线充电造成的消防安全隐患,也解决了居民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投入93万余元,在江氨、尤安、家园社区共安装高清监控点位128综治视频监控点4个,实现高清探头在重点卡口、路段、场所、区域的基本“全覆盖”,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有效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以来街道平安稳定。总投资450万元的育林社区、家园社区机修小区、家园社区运输部小区环境整治项目已完工;南钢大道、北一路、北二路“白改黑”工程竣工通车;北五路100个地面停车位增设划线工作也已完成;投资90万元的南钢大道、冶金大道“暗改亮”工程已完成;乐安社区、江氨社区、尤氨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正在招投标;东区、西区道路“白改黑”工程正在规划设计。二是解决民生问题。按照思想不松、劲头不减、标准不降的总要求,继续抓好环境综合整治,做到全域覆盖。对主干道和各社区破损的垃圾箱、遵德守礼牌、公益广告进行全部更新。购置高压冲洗车,对辖区所有道路、人行道、公交站台、果皮箱等公用设施进行全面清洗,做到主干道每天冲洗四次,次干道、果皮箱、公交站台每天冲洗一次。三是持续民生保障。资金保障方面,截至今年10月底,发放民生资金694.1万元12月底发放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额总计257.3万元。人社保障方面,社保人脸认证8641人,医保省卡7449张要求发放,已完成任务的51%;就业援助人员认定54起,灵活就业证明34个,新登记就业人数277人。切实改善了困难群众的生活和生存状况,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是公共服务不断优化。江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是辖区内最大的医院,今年11月,被评为省三级甲等中西医结合医院,成为城东片区首家新建新评的此类医院,居民的就医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三)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一是工业经济指标明显提升。全年增加值增长保持在8.3%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全年可达160亿元,增速在28%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全年完成7亿以上,保持两位数增长势头。二是多举措引财税。在做好全年单位底册的同时,街道重点进行方大在建项目排查摸底,加强与企业定期沟通,确保企业在辖区建设项目在我区按要求纳税。积极引导企业在辖区注册经营,重点利用原南昌钢铁厂劳动服务公司空置厂房,引入税源性较强企业入驻经营。加强方大特钢联系跟踪工作,争取方大特钢物流等配套企业在街道落户纳税。三是促重点项目落地生根。街道“服务企业、促进发展”为抓手,求真务实,积极做好为辖区企业服务工作,促重点项目落地生根,保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今年,亿元以上投资项目1个,工业投资项目实现6个方大投资6350万元的TPD套筒窑技改项目7月份开工建设,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年底可完工。

二、特色亮点

(一)城市管理精益求精。全区城市综合管理网格化试点工作为契机,建设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街区环境为落角点,将九个社区网格进行重新划分实现定格定人按照《南钢街道“分格论净”考核管理办法》,对区域管理实行定岗定则对网格内出现的不同问题,明确网格员、社区和街道各部门的分工,实现任务处理各司其职。网格化APP全面上线,分格包片,网格员在辖区内实施不间断的巡回集中整治社区“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干部具体抓的工作责任制和“一追到底不留死角”的督查制度,辖区内市容环境得到了净化,在机制体制方面实现了智慧高效南钢街道在全区第一季度、第三季度综合考核名列全区第一名,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清洁街区”南钢街道城市管理中心也荣获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二)居家养老初具规模。为让居民得到优质廉价家门口的养老服务,南钢街道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后,免费提供给专业的养老服务团队运营成为全区首家“公建民营”、“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综合。该中心可为辖区一万多名老年人提供专业养老服务。这一做法也得到省、市、区领导的亲临指导。

(三)群众文化异彩纷呈。南钢街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有海鸥艺术团、如歌艺术团等上规模的文艺团体今年,街道紧紧围绕“三民”文化工程实施方案,做实南钢印迹、钢铁文化。在家园社区以诗化社区为基调,建设“廉文化”示范点丰富群众文化的内涵,营造一种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并代表青山湖区参加了全市的“两看两重”现场会,得到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在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将群众文化与“三风”、“党建”相结合,发挥当地名人和老物件的作用,教人记住历史,找到信仰,引导党员群众在比、学、赶、超中规范人言行举止。为此,2018年,街道成为唯一一个入选“2018-2020年度江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街道,被授予书画之乡的称号。

三、2019年工作打算

1.筑牢根基、严守纪律,大力推进建设忠诚型政府。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抓手,从严从实抓党建,履职尽责促和谐;拟将家园社区打造成“枫桥经验”在青山湖区的一个展示点,以鲜活的案例为引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依托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打造“党建+医养”特色,做实、做细、做精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面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2.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大力推进创新型政府建设。积极“走出去”,学习新思维、新方法,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大力鼓励、全力支持基层积极开展改革创新探索,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以“城警联勤”理念为基础,探索建立一套镇街级的社会治理体系。城市管理、执法监管、道德约束整合到一起,做到人走事在,人走事不变,实现管人管事;通过智能化云平台线上管理,真正实现源头管理、过程管理、结果管理,实现社会的常效治理,综合治理。

3.完善机制、压实责任,大力推进担当型政府建设。以开展“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为抓手,大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建管水平。推进江氨社区、尤氨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完成东区、西区道路“白改黑”工程。继续协调方大特钢为我区经济税收作更大的贡献,高效完成上级下达的经济指标;争取江氨社区引资有突破。统筹抓好就业、养老、社保、教育、卫生等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实事,守住安全生产、食药品安全、社会维稳等底线民生,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转变职能、提升效率,大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以南钢邻里中心二期建设为契机,商场、餐饮、超市、生鲜市场、银行、家政服务等商业体形成网络式联盟,让它们之间建立更有效联系,产生新的价值,不断扩大邻里商圈的体量。同时,将政府各类服务实现和文化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居家养老中心等服务场所融入邻里中心,与商业体互为补充,不断凝聚邻里商圈的人气引入更多的社会公益性组织,进一步激发邻里中心商圈的活力。

5.强化学习、狠抓作风,大力推进过硬型政府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扛起主体责任,分管负责同志履行“一岗双责”,坚决防止重业务、轻党建和责任层层递减现象。重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让清正清廉清明成为街道的鲜明底色。

2019年,南钢街道继续保持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挖掘各类资源,以邻里中心试点建设为契机,推动街道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跨越。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