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A25010-0706-9992-1502-8324-601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京东镇 生成日期: 2018-09-2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京东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量: 字体:

2018年4月17日在京东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通过 

京东镇人民政府镇长  杨拂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是我们本届政府贯彻施政理念、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要之年。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商居相宜、幸福京东、率先小康”的总体目标,立率先之志,兴实干之风,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崭新成绩。

一年来,我们精准发力,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重点,狠抓落实,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7.8亿元,同比增长8.8%;财政总收入完成7.87亿元,同比增长17.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69亿元,完成预期目标111.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500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9.49亿元,同比增长1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0.55亿元,同比增长12.1%;实际利用外资完成7180万美元,同比增长20.7%;实际利用内资完成22.63亿元,同比增长20.3%;外贸出口总额完成2872万美元。9大经济指标有5项保持两位数增长,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一年来,我们精细服务,项目建设势头强劲。始终坚持项目引领作用,继续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进一步优化机制、加强调度,提升新常态下服务项目的水平,共有29个项目列入区重大重点项目,总投资近百亿元。华润万象汇项目摘牌落地,月坊商贸城、阳光雨露幼儿园等12个项目新开工,南昌拜博尚东口腔医院、万科城小学等9个项目顺利竣工,梁万熊王村商业街改造、省二建研发中心等项目快速推进。项目实际开工数、开工率、达标率、竣工率等多项指标在全区位居前列。世界500强平安集团打造的全国首家医学影像中心实现当年引进、当年开业。国信医药谷、平安好医学影像中心两个项目作为我区重大重点项目的代表,顺利迎接了全市产业发展“三看”活动,为我区出彩增色。

一年来,我们精诚施策,社会事业有力落实。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政府工作的优先位置,积极响应民生需求,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努力让发展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群众。扎实办好了一批民生实事,京东镇公办中心幼儿园、万科城小学建成投入使用,完成了创业路改造升级、青文一路“白改黑”工程,实施了电信一路、二路和新桃路的“亮灯”工程,新建了月坊垃圾中转站,配合实施南京东路街景改造项目,建成了京荣社区小游园,完成了联胜爱心车棚建设,京东小区、铁路九村、城东花园等3个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进展顺利。加大保障力度,全年共发放低保补助资金223万元,妥善完成了“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和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再次申报工作。加强劳动就业工作,协调处理40余起拖欠工资行为,新增城镇就业1030人,发放创业小额贷款500余万元。加大计生帮扶力度,发放奖励扶助金78万余元,惠及辖区群众4000余人。先后组织开展了“红五月”、“讲文明树新风”、“金十月”等系列文化活动,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年来,我们精心谋划,城市建设有序推进。2017年是大拆迁之年,旧改点位多、体量大,时间紧、任务重。一举扫清了历年结转的梁万村旧改项目征迁任务,总结出“六战”工作法,并在全区推广。新启动了何兴村、塘南村、高兴村3个旧改项目,共涉及500余栋近20万平方米的征迁总面积;大力打击违法建设行为,依法拆除各类违法建设45处5373平方米;安置房建设进展顺利,联胜村安置房、月坊王村安置房工程建设全面完工;抓住中心镇域和幸福渠流域两大平台建设契机,持续推动城市品质的加速升级,全面推进幸福渠流域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路网工程已拉开框架,寰宇万象湿地风光园东岸工程初步建成,城市功能布局进一步优化。

一年来,我们精耕细作,城市环境不断优化。依托“大综管”模式,管理质量得到了加速优化,出台《京东镇城中村、社区市容环境长效管理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机制,城市管理综合指挥体系建设成效显著;扎实开展“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有效开展了建筑工地、农贸市场等专项整治,顺利摘得了全市“清洁街区”的荣誉,“马路本色”行动全市排名保持靠前;大力开展“马路三乱”、“蓝天行动”、“五车”等专项整治,加强共享单车规范管理,设置非机动车停放点15处,清理“僵尸车”200余辆,数字城管反馈问题整改率保持100%。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5个案件已全部整改到位,深入实施扬尘污染等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城东形象实现“蝶变”。

一年来,我们精密部署,社会局面和谐稳定。扎实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信访维稳工作,社会发展环境继续保持总体和谐稳定。全年共投入500余万元综治工作专项经费,完成了镇、村(社)两级综治中心数字平台打造,开通了综治专网,录入了20余万条各类信息。进一步完善了村社技防设施建设,京东小区智慧平安社区试点打造建成,“两抢一盗”案发率下降24%。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全年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加强信访问题调解,积极推广“三互”工作法,全年共受理信访案件76起,受理网上信访53件,回复率达到100%,化解疑难积案4起。深入开展提升公众安全感工作,公众安全感测评好评率均在95%以上。建立了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和消防隐患整治排查,全镇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以及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精励勤勉,政府建设持续巩固。着重加强政府工作人员廉洁教育,强化干部思想建设,严格履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依法行政,继续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26个,调解网络实现全覆盖。推进镇政府公共事项服务清单和权力清单编制工作。主动接受镇人大工作监督,全年共办理镇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6件。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全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382条。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组建了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公室,全年共协调处理各类求助、投诉问题361件,办结率100%,市民回访满意度达96%。对辖区内所有社区进行了全面审计。“三公”经费支出持续下降。全面开展公务油卡自查自纠,共清退加油卡57张。与此同时,农业、防汛、应急、民族宗教、科技、双拥优抚、慈善救助、民兵预备役、档案、公共机构节能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团结一心、奋发拼搏,栉风沐雨、披荆斩棘,最终打赢了一场场艰巨的战役,收获了胜利的喜悦。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所有干部的扎实苦干;也是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京东镇建设和发展的各界人士、各方朋友以及老领导、老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体制机制上的瓶颈制约还未有效破解,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楼宇经济仍需加压发力,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有待提高,民生保障的精准度、满意度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还存在差距,等等。对于这些不足,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8年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当前,全区已经迎来高铁、地铁“双铁并行时代”,作为城关镇,我们的发展优势更加凸显。面对新发展任务,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奋力开创京东镇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区委五届五次全会、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和镇四届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抓牢总部楼宇发展主线,突出“产业优化、项目引领、平台打造、城市品质、民生福祉”五大提升,着力构建“大招商、大商圈、大健康、大综治、大服务”发展新格局,奋力实现“商居相宜、幸福京东、率先小康”发展目标。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今年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财政总收入增长6%左右;

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6.5%左右;

500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左右;

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0%左右;

外贸出口总额增长3%左右;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

为实现上述预期目标,今年政府要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聚力产业优化,实现转型升级新突破

加大招商力度。牢牢抓住招商引资这一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围绕现代服务业,借助好赣港会、赣台会、赣商大会等平台载体,不断加大以商招商、轻资产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力度,尤其要抓住招商引资线索、签约项目、企业注册、项目进资“四个关键”,提高招商引资成效。要不断补充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调整更新招商工作指南,重点锁定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和战略投资者,有针对性地组织小分队出击,择优招商。

提质升级产业。大力发展医药健康产业,全力支持国信医药谷、平安好医做优做强,主动对接入驻的健康企业,对接上下链产业,培育新型健康产业集群;依托省艺术中心、茶叶市场、鹿鼎家居市场、何兴特色街等业态,整合文化创意、茶文化、家居文化、民俗饮食文化等元素,打造南京东路文化休闲产业集群。

培育优势商圈。围绕“一核两轴多点”的商业布局,全力推进华润万象汇大型商业项目建设,配合市城投公司对北京东路建筑立面和配套设施进行二次提升,以点带面,提升北京东路沿线现代商贸发展品质,打造精品商业带;抓好高新大道、京东大道等主干道商圈建设,在保持现有产业特色的基础上,着力引进服务外包、金融保险、信息物流、总部经济、广告设计等创新性强、粘合度高的产业,打造城东现代服务业基地。

(二)聚力项目引领,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

项目带动引领。坚持把项目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动能,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项目推进工作机制、调度机制,紧扣任务时间节点,重点推进好华润万象汇等29个、总投资超百亿元的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提升项目开竣工率。对部分重大重点项目要专门出台推进方案,成立推进工作组,明确专人负责调度,做到循因施策、精准发力。

提升服务水平。增强服务企业、推进项目的能力和本领,要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服务意识,做到懂项目、懂政策、懂程序,善于破解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难题。要压实服务责任,以全面铺开“四经普”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干部进企业挂点机制,发挥好“政企直通车”服务功能,妥善解决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三)聚力平台打造,搭建创新发展新载体

用好楼宇政策。鼓励引导闲置的村级产业楼、产业园区和商业楼宇,进行二次招商,集中引入研发中心、结算中心、运营中心等附加值高、聚合性强的优质项目,建设服务导向功能强、税收贡献大的规模楼宇、品牌楼宇和专业楼宇,为实现2020年培育出1栋年税收超亿元、2栋年税收超千万元的楼宇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盘活整合资源。进一步抓好村级产业园区的转型升级,加强原有村级产业项目的利用改造,提高利用效率,增加集体收益。注重盘活存量土地资源。用好用活旧改征迁腾出的土地资源,着力培育大型商业航母和区域配套商业。全力推进安置地块建设,争取上级支持,配建一批沿街商业、社区商业,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求。

建设产业新区。加快寰宇万象公园西岸建设,打造贯通天香园和艾溪湖湿地公园的生态长廊。配合推进水系和区域路网建设,启动闲置地块开发建设,重点加大三村产业园、联胜村产业园、月坊商贸城的招商和建设力度,统筹规划产业布局,完善配套功能,将幸福渠流域起步区打造成为宜居宜业新板块。

(四)聚力城市品质,建设生态宜居新城区

加快城市更新。加快推进何兴村、塘南村、高兴村等旧改项目征迁扫尾工作,妥善完成桃湖村、联胜村、月坊村等安置房分配工作,加速推进梁万村等旧改安置房项目,落实好拆迁安置政策,重点打造梁万村体育休闲公园项目,改善辖区群众生活条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配合推进洛阳东路综合改造、京东大道疏导改造、艾溪湖南路修建、幸福中河水环境治理等工程,不断提升人居环境。

优化城市管理。以“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两年出形象”为目标,全力开展“马路本色”、“全民清洁家园”等综合整治行动,强化问题整改,确保收获实效。扎实推进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加强日常巡查管理,及时拆除新增违建,强化村(社)属地责任,巩固全镇控违拆违总体稳定局面。

保护生态环境。坚决打击破坏环境违法行为,加大餐饮油烟、露天烧烤等专项整治,全面实行垃圾禁烧和烟花爆竹禁燃;铁腕治理工地等重点区域扬尘污染,实现防尘网全覆盖,确保PM2.5、PM10达到国控标准,严格落实好“河湖长制”,守护好“蓝天白云”和“一池清水”。

(五)聚力民生福祉,推动幸福指数新提升

实施惠民工程。今年,我们要继续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实施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设高兴村爱心车棚,新增和完善一批社区技防设施;建设塘南村等立体停车场;实施高新五路、南池路“白改黑”工程;改造提升高新垃圾中转站;对南洋花园社区中心路进行“暗改亮”等等。

强化社会保障。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服务,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全面落实各项就业政策。增加政府公共服务产品供给,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帮助救济,全面落实失地农民参保政策,大力推进全民参保计划,促进和稳定社会就业,让辖区群众安居乐业。

构筑和谐社会。继续深入开展“平安京东”创建,全面推开“七五”普法工作,发挥“三位一体”治安防范体系作用,提升公众安全感。加强矛盾纠纷摸排和调处,及时疏导和化解矛盾,努力做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落实信访层级责任制,提高初访事项办结率和群众信访满意度。推进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改革,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机制,继续加强生产、建筑、消防、交通、食品等领域安全监管,强化应急管理,严格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持续强化政府作风建设

建设法治政府。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和集体决策,坚持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加强政府工作人员学法守法用法教育培训,增强各级干部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严格按照法定职权履行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全面深化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

建设实干政府。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工作定力。大力倡导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的工作作风,大力倡导敢于担当精神,困难面前不推脱,挑战面前不退缩,千方百计解难题、谋发展、抓落实。抓紧“关键少数”,营造“带着干、一起上”的干事氛围,切实做到领导干部在一线垂范,具体工作在一线落实,矛盾问题在一线化解,确保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到位。

建设廉洁政府。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确保全年“三公”经费零增长,坚持把资源和财力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强化财政支出、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的监管,不断加大内部审计、工作督查力度,做到政策公正公平、信息透明公开;着力完善客观公正、权责明晰、注重实效的考核评价体系,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确保政令上下畅通、机关规范运转,对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明确的事项速办速决,杜绝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提高政府执行力;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廉洁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迈步新征程,续写新华章,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拼搏、开拓奋进,为实现“商居相宜、幸福京东、率先小康”美好目标而不懈奋斗!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