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A25010-9593-6667-4457-1090-502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5年发展规划

浏览量: 字体:

                        2015年发展规划

201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深入宣贯新《安全生产法》的关键一年,任务艰巨,使命繁重,我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目标和省市主管部门的要求,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围绕“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着眼形成新的安全生产秩序,健全新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新的安全监管排查机制,浓厚新的安全发展氛围,乘势而上,真抓实干,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高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一重大决策部署,具化到安全生产工作中来,就是要大力推进依法治安。四中全会的召开和新《安全生产法》121日的施行,为推进依法治安提供了最佳的机遇,我局将紧紧抓住“依法治安”这条主线,强化从严执法,严格依法行政,把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作为推进依法治安、强化红线意识的关键举措,科学筹划,精心组织,进一步掀起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的热潮。着力形成规范的安全生产法治秩序。

(二)以责任落实为核心,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五个全覆盖”责任体系。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行业部门直接监管责任、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责任、各镇街、园区属地监管责任,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真正做到“党政同责”全覆盖、“一岗双责”全覆盖、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安委会主任全覆盖、将安全生产责任目标完成情况抄报组织部门全覆盖、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全覆盖。要在全区范围内全面贯彻落实《青山湖区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细则》。

(三)以突出问题为抓手,进一步深化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整治。全面落实江西省化工50条禁令,继续开展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系统、在役装置安全设计诊断、石油库和输送管道等专项整治。以查处非法生产、运输、销售烟花爆竹为重点,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整治,督促烟花爆竹经营点规范经营,严格控制经营店内烟花爆竹存放数量。继续开展职业病危害3年专项整治活动,突出抓好水泥制造、石材加工企业粉尘危害等治理,切实保障职工安全与健康权益。协同有关部门,联合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建筑施工安全、消防安全、水上交通安全、农业机械、特种设备、电力等其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继续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把危险化学品企业未批先建及超期超范围生产经营、烟花爆竹企业未依法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擅自进行非法违法生产、建筑施工企业将工程发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单位承担等行为作为打击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从重处罚和厉行问责“四个一律”措施,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四)以“数字安监”建设为突破,进一步加快安全生产信息平台建设。随着省、市“数字安监”系统逐步建成,市安委会要求各县区尽快建立安全生产信息平台。2014年,争取上级资金30万元,购置应急救援指挥装备和信息化设备,待省安监局确定供货商之后,我局将立即购买相关设备,在局会议室建立安全生产信息平台,尽快和省、市局数字安监系统联网,实现资源共享。

(五)以标准化建设为依托,进一步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在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冶金、机械等八大行业、建筑施工、交通运输企业和其他行业领域,继续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对已达标企业,加强动态管理,促进企业逐步建立起自我约束、自我完善、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并将达标创建情况纳入企业安全诚信考核重要依据,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事故防范能力。

(六)大力推进隐患排查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必须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按照管理权限实行各级政府挂牌督办制。实现企业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报,建立“按类分级、依级监管”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模式。规范完善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督查、暗查暗访等制度,把“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制度化、常态化,增强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推动企业安全管理。

(七)以应急演练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和处置能力。突出抓好安全生产政府、部门和企业之间的应急联动机制建设,落实高危行业企业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应急预案数据库。根据不同事故对应急救援人员、装备、器材物资的不同要求,加大对应急救援专业化队伍、应急装备、器材物资等的投入,切实抓好应急救援专家库、信息数据库、装备器材库、物资储备库建设。充分利用和整合辖区内现有的应急资源,督促企业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经常性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自救互救能力。

(八)以提升效能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监察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监管网络的作用,进一步建立完善镇街、园区、管理处安监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能。探索委托行政执法机制,拟对符合委托执法条件的镇(街道、园区)安监办实施委托行政执法。持续改进作风、文风、会风,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提升监管监察效能。重点要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大力弘扬“敬畏生命、科学监管、风清气正、力学笃行”的江西安监精神,深入开展“服务发展、守护平安,争做五好安监员”主题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安监干部坚守“红线”、敢于担当、善抓落实、改革创新、廉洁自律“五个能力”,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共同树立起安监部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全面推进安监队伍建设。

 

 

 

 

 

青山湖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41223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