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A28240-0403-2024-001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4-04-0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山湖区卫健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浏览量: 字体:

2023年以来,区卫健委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全面提高法治建设能力为中心,大力推进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和生命安全。现将2023年卫健委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

我委始终把普法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做到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任务和工作要求,建立健全普法领导和工作机构,确保了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普法宣传,学法懂法融入医疗服务全过程

一是开展节日法治普法,利用宪法日、医师节、护士节等节日,通过横幅、LED、展板等形式宣传节日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医务工作者和社会群众法治观念,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二是开展“3·15”普法宣传活动及公共场所专项卫生监督检查。“3·15”期间,重点检查公共场所基本卫生要求、卫生管理等一系列消费者关心的问题,及时消除卫生安全隐患。三是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以“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保护劳动者身心健康”为主题,通过召开职业病防治专题讲座、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折页等形式,广泛宣传职业病防治知识,提高劳动者自我防护意识。

(三)依法依规做好行政执法

我委始终坚持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执法文书使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案件数量与案件质量有一定程度提高,对卫生健康领域违法行为零容忍并加大处罚力度,有力震慑卫生健康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四)扎实开展卫健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我委结合日常监督工作,按时按要求推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主动转变监管方式,有效提升执法效能。将日常监督工作与“双随机”工作有效衔接,统筹兼顾。对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打击一起,严格规范管理“四小”行业,依法打击取缔无证行医,巩卫创建成果。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做到行业、单位全覆盖。

(五)以专项行动为契机,提升监督执法水平

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开展打击非法行医、游泳场所、生活饮用水、消毒产品、职业卫生等专项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开展夏季防暑降温专项监督检查。2023年夏季,我委对辖区高温作业岗位的用人单位开展防暑降温专项监督检查,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关心劳动者身心健康,避免劳动者因高温罹患热射病、热痉挛、热衰竭等疾病,保障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二是开展游泳场所专项监督检查。我委对游泳场所进行监督检查,要求游泳池保证水质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对游泳池水质进行了抽检,检验结果统一公布,使市民能够在知情前提下选择符合卫生标准的游泳池游泳消费。三是打击无证行医专项行动,针对“黑诊所”、居民区非法行医等无证行医行为,同时结合南昌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着力整治中小学校周边的非法行医行为,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委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法治思维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队伍力量还有待进一步壮大等等。

下一步,我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和依法治区领导小组的正确指导下,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持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增强法治意识。通过多举措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及宣贯各级法治精神、法治文件等方式,切实增强卫生健康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以突出“法治”主题,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多措并举,全方位、多形式开展依法治区宣传工作,做到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全覆盖,打造法治卫健。

二是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快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精简、高效、便民、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加强行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实施卫生健康行政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快推进卫生健康信用体系建设,落实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发挥部门联合惩戒制度的作用,加强主体监管。

三是持续加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力度。有效开展医疗卫生、公共卫生监督执法,依法查处非法行医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医疗卫生、公共卫生安全的贯彻落实。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