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A28330-0403-2023-008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3-1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区市场监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浏览量: 字体:

区市场监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有关文件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依法执法、服务大局,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引领政治建设。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坚定不移把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向前推进。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和省委、省政府《江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的各项工作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的议事日程,统一部署,总体规划,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稳步推进。

二是完善执法制度,创新监管模式。进一步完善健全各项行政执法制度,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执法办案相关工作事项的通知》、《青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程序暂行规则》等各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三项制度”,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严格贯彻落实《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参照执行标准》,严格执行自由裁量权基准。推行容错纠错“柔性执法”,按照“宽严相济”的思路,坚持“过罚相当”和“综合裁量”的原则,鼓励和引导违法行为当事人改正轻微违法行为,促进企业守法诚信经营。有序推动免罚、轻罚、减罚、少用慎用行政强制措施“四张清单”运用和升级完善。创新监管模式。推行涉企“综合查一次”,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一单两库”,加强联合抽查,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全面推行跨部门、跨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机制,实现对企业“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三是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以市场监管领域行风建设为契机,组织开展执法办案“大回访、听诉求、促规范”活动,深入查找市场监管执法中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的问题,及时发现并纠正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切实解决乱作为、违法违纪办案、滥用职权等问题,大力整治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问题。着力纠治以办案等名义违规查封、冻结、扣押涉案企业财产,向企业和管理服务对象吃拿卡要、索贿受贿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聚焦问题抓整改促规范,推动执法更加透明化、规范化。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升级版”。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塑造重商、亲商、暖商的政务文化,坚守契约精神,当好服务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

四是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环境。深入开展普法学法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牢固树立法治观念,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自觉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坚持依法办事,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2023年工作人员分类学法考试。探索服务型执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行政处罚事中事后综合运用行政指导等方式说理、教育、规范,实现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同时,加强法治队伍培训,提升执法队伍素质。全年,不定期开展重大疑难案件会商会、一对一交流学习、以案说法等方式,全频道开展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专业学习。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法治思维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队伍力量还有待进一步壮大等等。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快依法行政工作,加大督查力度,加强责任追求,高质量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目标。

进一步提升法治引领力。推动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全覆盖的系统学习和培训。强化法制规范教育,提高培训频次,利用“双周大讲堂”、“以案说法”等多形式开展法律法规培训,交流执法办法心得体会,提升法制素养,提高执法水平。

进一步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制度。深入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持续推进公正文明执法,落实“三项制度”,开展年度案卷大评查,开展案件回访,不断提高行政执法素养和水平。

进一步营造法治环境。着力打造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要提高企业经营的安全保障,依法平等保护好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秩序、营商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推行容错纠错“柔性执法”,按照“宽严相济”的思路,坚持“过罚相当”和“综合裁量”的原则,鼓励和引导违法行为当事人改正轻微违法行为,以良法善治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有力提升企业信心,促进辖区市场主体倍增。

青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128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