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A28266-0403-2024-000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4-03-2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山湖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浏览量: 字体: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按照青山湖区应急管理局按照《青山湖区2023年法法政建设工作要点》文件要求,积极推进依法治安,强化措施落实,规范执法行为,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水平,为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夯实理论基础,筑牢思想根基。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的头等大事,要求各股室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今年以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1次,干部职工集体学习2

(二)加强组织领导,建设高素质队伍。一是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和法制宣传教育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来抓,不断充实完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构。将法治建设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业务工作相结合,整体推进,同步谋划。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工作,及时提出新措施、制定新规定、作出新部署,研究解决依法行政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二是开展集中教育,定期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法律知识培训,进行法治能力测试,有效保证了执法人员业务工作能力和执法水平,打造了一支觉悟高、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且能够担当重任的高素质应急管理队伍

(三)加强法治审核,提升执法水平。常年聘用江西皆诚律师事务所1名专业律师为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为规范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提供法律支撑重大行政决策经局党委会议研究讨论,法制审核人员列席会议并发表意见,由局主要领导在集体讨论会上作出决定,确保重大决策合法、合规、合理。

(四)落实“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设立法制审核机构,安排人员进行法制审核,对行政执法进行全过程审核把关,聘请专业律师,协助完成法制审核工作;坚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采取摄像、拍照的形式记录执法行为,并及时归档;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公示,依法依规及时在青山湖区政务网站、江西省行政执法服务网公开行政执法情况,认真做好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及时准确录入、更新行政权力事项。此外,严格落实作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要求,同时,在规定时间内将行政处罚信息在青山湖区政务和江西省行政执法服务网公示,今天以来,公示行政处罚案件13起、行政许可8家、行政检查92家、事故调查报告5份检查事项清单8条、检查任务16条、检查结果14条,让社会公众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积极应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2023年,我局共有1起行政复议,3起行政诉讼案件,依法依规进行了妥善处置。二是重视投诉举报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对待投诉举报反映的问题,及时受理投诉举报事项,对当时能够答复解决的事项,当场答复解决;当时不能立即予以答复解决时,属于我局职责范围的,接待负责人问清情况,帮助联系落实相关人员,尽快予以解决;对不属我局职权范围的举报事务,及时移交给相关部门。真正把群众反映的各种矛盾隐患解决在本系统、解决在萌芽状态,积极维护应急管理系统乃至社会的和谐稳定。截至目前,累计受理安全生产举报50余件,举报问题都得到妥善解决。

(六)加强法治宣传,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度,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社会法治意识。一是开展《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9月1日,新修订的《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正式施行,青山湖区应急管理局以此为契机,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条例进企业”。区应急管理局兵分数路,由各位分管副局长带队,深入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西车仆实业有限公司等多家重点监管企业,为企业送法上门,对《条例》进行宣贯,重点讲解条例修改的背景、修改的内容以及修改的重要意义,要求企业要组织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一线员工认真学习,增强学法、守法、护法、用法的能力。“条例进社区”。区应急管理局全面发动镇、村应急管理网格员,印制条例宣传海报,张贴宣传栏,组织各社区人员先行宣贯学习,再上门入户发放宣传。9月1日,各镇街园区组织社区共开展学习培训50余场,开展上门宣传180余户,努力提升居民群众的安全意识。“条例进校园” 9月1日,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区教体局在京安学校结合开学第一课学习宣传《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防震减灾安全知识、应急救援技能,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素养,鼓励学生们“小手牵大手”,带动家长一起提高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推动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浓厚校园氛围和家庭氛围。“条例进网络”。《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网络版发布之后,在区政务微信公众号及区应急管理局、区城管和执法局等行政执法单位微信公众号上全面转发《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同时发各工作群和宣传媒介广泛宣传。二是积极通过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面向全社会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三是大力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宣教活动,联合南昌市赣英救援队,组织各镇街园区开展防灾减灾咨询日、灾害信息员培训、校园地震应急演练等一系列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0份,张贴宣传海报2500张,组织培训200余人,开展演练20余次。

二、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是执法力量薄弱,安全监管点多面管,现有执法力量、能力和素质与监管执法工作实际需要还有差距。

二是“三项制度”落实与法治建设要求还有差距。实施“三项制度”上还不够深入、具体、全面,尤其是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还不够规范。

三是普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宣传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普法效果不够明显。

三、本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

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落实,突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法治建设中,主动部署重要工作、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任务,把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以局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法治建设工作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定期召开党委会、办公会等,有计划、有步骤地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解决本部门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二是做好经费保障,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有力的保障了防灾减灾周、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日等普法活动和相关法治建设工作的开展。三是制定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股室,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大力推进应急管理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重要论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二)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严格落实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压紧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单位“一把手”、其他班子成员与股室(大队)负责人之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有力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应急管理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三)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围绕科学决策抓落实。常年聘用江西皆诚律师事务所1名专业律师为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为规范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提供法律支撑重大行政决策经局党委会议研究讨论,法制审核人员列席会议并发表意见,在集体讨论会上作出决定,确保重大决策合法、合规、合理。

2.围绕透明运行抓公开。在青山湖区政府网公开安全生产事故调查报告、行政检查、行政许可,公开行政权力事项、执法依据等,不断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开、严格事后公开。同时在江西省“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同步公示年度行政执法年报、检查计划、行政处罚案件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3.围绕规范执法抓管理。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修订、废止,按照《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梳理和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本局自成立以来制度并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并按规定程序和时限报送,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签订了承诺书。目前,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有3个。推进“双随机”抽查机制,制定“一单两库”抽查细则,年度执法计划经区法制办审核后,抽查事项清单、企业名单、执法人员均提前在江西省行政执法服务网上进行公示。按照应急管理局“互联网+执法”要求,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均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系统上运行,实现案件管理工作现代化、标准化、规范化和智能化,严格执行行政处罚备案制度。

(四)加强法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通过日常强化法治教育培训,杜绝领导班子成员特权思想、法治观念淡薄的问题,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守住法律底线,廉洁自律。今年以来,领导班子成员没有因违法违纪受到追究;三是强化对领导班子成员制度约束,用制度管人,确保工作规范性、合法性,提高法治思维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五)强化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意识

1.围绕学法用法抓教育。一是制定“两清单”。根据《青山湖区普法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普法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要求,严格审核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和领导干部学法清单,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支部党课、自主学等方式,按计划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知识学习。二是举办培训班9月27日聘请专家对我局所有取得执法证人员、各镇街、园区负责安全生产的工作人员共计30余名工作人员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专题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我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对规范和法律规定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对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的重点环节及注意事项有了更为清晰的界定,为今后能更好的开展执法检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围绕安全宣传抓推进。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最美应急人”学习选树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5月12日在青山湖区龙湖天街广场开展5·12防灾减灾集中宣教活动;6月16日,青山湖区安委会协助江西省安委会举办了2023年江西省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自9月1日,新修订的《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正式施行以来,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宣传活动,推动条例进企业、条例进社区、条例进校园、条例进网络。通过以上系列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了辖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2024年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规范安全监管、提升执法水平的重要抓手,切实做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持续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断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和水平。

二是不断筑牢法治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树牢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和专题培训等方式,扎实开展普法学法活动,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和广大市民的法治意识。

  三是认真落实法治责任。充分发挥党管法治作用,把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委重要工作,作为党委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局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抓实“一岗双责”责任落实,各室负责人落实落细法治工作,做到层层压力传导、级级肩负责任、上下守法用法,切实担负起对本部门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职责,保持依法执法、依法办事严、实、细的政治生态,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专此报告。

               青山湖区应急管理局

                                        20231120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