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A25010-5886-3262-5553-9593-064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资产金融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19-02-0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山湖区资产金融办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量: 字体: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2018年南昌市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及区政府相关文件要求,坚持“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我办工作实际,现将201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报告如下。

一、切实做好重大政策解读

要求进一步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必须落实国家、省重大政策的新要求,适应新形势。着力打造政务公开升级版,让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是政务公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准确公开审批、核准重大建设项目的相关信息。“权在用、人在看”,权力运行必须自信和阳光,“公开是惯例,不公开是例外”已是当前政务公开的新气象,相关干部科室要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政务公开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明晰政务公开要分三步走,第一步要求搞清楚公开的内容,要求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第二步要建设好政务公开平台,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要重点关注,使得政策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解析材料,要站在群众的角度解读最新的政策、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第三步要求不断改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方式,把政务公开制度化处理,使之常态化、规范化。

二、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

1、网站建设基本情况。

区资产金融办链接网址http://jrb.ncqsh.gov.cn/),由“网站首页”、“最新公告”、“单位概况”、“业务科室”、“办事指南”、“下载专区”六大版块组成。下设“资产管理”、“企业管理”、“金融管理”、“镇村三资”、“信访民生”等栏目,反映了我办各职能科室工作开展的最新动态;“领导信箱”栏目构建了与公众互动交流的网络渠道;“办事指南”栏目提供了多种便捷的查询服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和全办各项中心工作部署,按照政务信息开为原则,非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我办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我办在南昌·青山湖网站和区政务网、区资产金融办分站公开信息50条。其中,公开公告1条、法规文件2条、发展规划2条、工作动态31条、人事任免3条、表彰奖励0条、财经信息2条、办事指南0条、部门文件10条。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制定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流程,由综合科指定专人受理,截至目前,暂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建设

1、领导重视,机构健全。办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亲自担任组长和副组长并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有关要求,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参照市级业务对口部门扎实开展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各科室设立信息员,负责收集本科室的信息公开内容,由综合科协调、编发和上传,形成了全办信息公开的工作网络,严格执行政务公开“一周一督办、一月一抽查一通报、一季全面检查全面通报”的工作机制。

2、加强学习培训,提升队伍素质。各科室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要求,精心挑选配备信息公开信息员。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区政府印发的相关文件,并结合信息公开的新要求、新做法,加强信息员的培训工作,提高了信息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完善考核制度,将信息公开列为年终考评的一项重要标准,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行查漏补缺,纠正漏公开、乱公开、错公开的现象。

3、做好“两微一端”政务新媒体。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关于宣传工作的总体部署,按照与时俱进探索发展理念,我办2018年也开通了办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明确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以及“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形成了我办“两微一端”政务信息公开体系,增加媒体公开平台,让广大群众多了两种关于我办信息公开知情渠道,更便于监督反馈。

四、切实做好问题的整改工作

2018年,我在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以及“两微”平台同步进行政策解说、文件公开,工作动态发布等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回顾一的工作,还是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文字解说、公开时间,信息质量等方面与上级部门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有差距。为了2019年更好的开展外国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三个方面进行加强整改:

1、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各项工作措施全面落实,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2、落实工作制度。通过制定更加合理的工作规程,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高效,更加广泛地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3、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运行和维护好现有“两微一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进一步重点信息公开渠道,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以及接受相关上级部门和服务群众的指导和监督。

青山湖区资产金融办公室

201913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