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A28850--2023-000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上海路街道 生成日期: 2023-04-0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上海路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本人深入领会、切实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履行街道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街道稳定、推动街道法治建设工作健康发展。现将一年来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注重教育,固牢法治理念。一是带头奉法。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工作之余见缝插针学习宪法、民法典及党内法规等法律法规,积极钻研疫情防控下的政策、法律法规,努力提升自身法治素养和用法治思维指导工作的能力,并将所学成果融入工作实际。二是从严自律。始终心怀敬畏,坚持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始终铭刻红色基因,心存敬畏、秉公用权;心系群众、毫不懈怠。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坚决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自觉接受组织和干部群众的监督。三是带好队伍。在全街严格落实学法制度,定期或不定期集中开展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水平。重视在具体工作中组织学法用法,比如,邀请法律顾问现场指导街道科室工作人员和社区干部解决社区业委会与物业纠纷、社区改造过程中法律政策宣传等问题;重视利用会议集中组织学法用,比如街道党工委会坚持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尚廉十分钟”学习活动,通过典型的违纪违规案例的通报和剖析,警示教育全体干部增强法纪观念。 

落实责任,规范行政作为。一是落实领导责任。认真履行街道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职责,坚持对全街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如疫情防控、文明创建、敏感节点信访维稳、反诈、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重点关注、亲自调度、依法依规定组织实施,实现了辖区的平稳有序。二是推行政务公开。将今年街道要开展《十个重点项目》和《十项重点工作》挂墙公示,明确进度和完成时限,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对外公布投诉电话、设立举报箱等平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积极响应12345市民诉求,及时处理工单。三是重视法律顾问。遇有重大决策,在决策前必经法律顾问进行必要性、可行性、合法性审查程序。委托律师帮助街道起草、审核、修改合同及回复函,指导街道处理各类矛盾纠纷、信访事项,为街道提供法律性意见和合理性建议,有效预防了法律风险。 

强化治理,依法履行职能。一是依法推进老旧社区改造。今年街道四个社区改造全面铺开,依法做好社整前的违章治理,确保程序合法、治理有效、好事办妥。到目前为止未发生一起争议。二是始终守住安全底线。依法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扎实开展消防检查、安全生产检查、飞线充电检查,新建电动车充电桩10处,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做到了安全工作无事故;努力攻克重难点问题,联合驻地派出所积极开展禁毒、反诈行动,保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积极提供法律服务。加强诉源治理,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权益保障通道。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职能提供无偿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以合法途径解决问题,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截至目前,我街道累计提供法律咨询150人次,录入服务信息1058条,接办法律刑辩案件1起,解决基层矛盾纠纷191宗。 

大力宣传,营造普法氛围。一是普法全覆盖。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队伍和普法宣讲团的作用,积极开展“八五”普法活动。在3.15消费日、“国家安全日”、“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法治宣传节点,深入小区、楼宇、学校,多形式、多载体推进宪法、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反诈、禁毒等法治宣传。二是普法求精准。结合行业、人群、重要时期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比如,社区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反诈、疫情防控相关法规,以及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法律知识;在学校重点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三是普法讲专业。积极推进“律师进社区”和律师定期坐班活动,面对面为居民群众答疑解难,免费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同时还积极提供微信、电话等线上服务,为居民提供方便。今年以来,现场接受咨询121次,提供线上服务400余人次,参与纠纷调解9次。 回顾2022年,街道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用法治思维去看待问题、用法治方式去解决问题的理念还不够深入,普法队伍的法治水平还有所欠缺,普法宣传形式大于内容等等。下一步,我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不断推进街道法治建设工作行稳致远。                                  

上海路街道党工委

2022年10月8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