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A25010-9732-2185-4911-8420-75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资产金融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19-01-0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191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体:


周思全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提出宝贵意见。您在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政府应加强引导、扶持企业走向资本市场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向您答复如下:

青山湖区企业是青山湖区经济的主体,为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至今我区没有上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企业,这也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区经济发展。近年来,青山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企业上市挂牌工作,通过政策引导、考核激励、鼓励创新等多种方式,着力扶持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构建与青山湖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多元化金融体系,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截至2017年底,全区有百胜智能、地宝网、瑞尔泰三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243家企业在江西省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当前,我们正以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措施》,我省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正式启动实施为契机,通过创新服务模式,多主体多渠道协调和帮助企业解决上市挂牌中的问题。区资产金融办将采取以下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主体

成立一个由区长为组长,常务副区长为常务副组长,区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区相关部门组成的“青山湖区推进资本市场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区资产金融办负责。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引导、发掘、鼓励和帮助已具备一定条件和有潜力的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继续维持并适当调整现有鼓励政策,并适时出台新的奖励政策,积极扶持青山湖区企业走向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推动企业规范壮大;积极引进专业人才,精准选择并扶持有潜力的上市企业,积极为拟上市和拟挂牌“新三板”企业排忧解难。

2、强化工作考核,层层压实责任

启动上市工作量化考核,出台青山湖区推进企业上市工作考核办法,明确考核主要内容、具体方式和工作要求,细化考核分值,有力推动,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推进上市工作。

3、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

区金融办结合“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加大企业上市挂牌服务协调工作力度,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企业了解各级现有政策和措施。二是充分发挥省股权交易中心品牌资源优势,有效开展合作,大力培育和辅导企业,规范企业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帮助企业有效融资。三是对全区拟上市挂牌企业采取“一企一策”的问题协调制度,开通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四是搭建优质金融服务平台,大力引进金融机构;加强金融创新,拓宽企业金融服务渠道,帮助企业实现上市。

重点推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前景好、盈利能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在主(中小、创)板上市;积极推动科技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推动初创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在新三板和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4、强化政策兑现,降低企业成本

截止目前,我区已对挂牌和股改企业兑现了总计850万元资金补助,有效减少了企业挂牌上市成本。当前,我们将充分利用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加快推进企业上市若干措施》(赣府厅字[2018]39号),南昌市人民政府《进一步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洪府发[2017]51号),为企业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充分兑现《青山湖区优化金融生态,促进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湖政发[2017]29号)补助政策,有效降低企业上市成本,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

附: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青山湖区资产金融办公室

2018年6月20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