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4-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5-1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持续规范治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通知

浏览量: 字体:

关于持续规范治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通知

各镇、街道、园区,各区直有关单位::

自2022年以来,我区连续两年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规范治理专项行动,全区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全面建立,“红顶中介”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中介服务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为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持续规范治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通知》(赣政务明电〔2023〕20号)精神,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规范治理力度,巩固拓展专项行动成果,打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诚信高效的中介服务市场环境,现就持续规范治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自查自纠

各地、各部门要在认真总结前期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规范治理专项行动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自查自纠,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全面深入排查。此次自查自纠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问题。对本部门实施的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全面开展排查,重点排查是否仍在实施没有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依据的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是否严格按照《江西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公布江西省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赣政务发〔2022〕3号)实施行政许可中介服务。

(二)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问题。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和中介服务选取有关工作的通知》(洪审改办发〔2023〕2号)精神,对入驻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的中介服务事项和中介服务机构进行全面梳理,重点梳理中介服务事项是否“应进必进”,是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吸引更多中介服务机构入驻,实现“应进尽进”。重点梳理《江西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办法》和南昌市《关于进一步规范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和中介服务选取有关工作的通知》规定的中介服务项目是否全部在网上中介服务超市选取。

(三)规范中介服务市场秩序问题。各部门在审批过程中,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开展的技术性服务活动,是否存在妨碍和影响公平竞争行为,是否存在指定中介服务机构垄断服务、干预市场主体选取中介服务机构或通过执业限制、资质限制、限额管理等方式变相指定中介服务机构等现象。各部门的中介服务机构脱钩改制是否彻底,中介服务机构与行业主管部门是否存在利益关联,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与社会中介服务机构是否存在合股投资和违规办理业务、往来资金等问题。

(四)中介服务收费问题。各部门是否建立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清单,并全面实施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清单管理。招标代理、政府采购代理、产权交易、环境检测、融资担保评估等涉及的中介服务是否存在违规收费情况。

二、集中整治规范

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至2023年7月15日,为集中整治规范期,按以下步骤进行:

(一)公开征集问题线索。各部门在政府网站、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持续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问题线索征集公告,并附《江西省持续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问题线索征集表》(见附件1),全面收集整理问题线索,认真进行汇总分析。要建立问题线索处置机制,指定专人专班负责,明确工作职责、转办流程和相关工作要求。要加大问题线索转办督办力度,提高问题处置反绩效率,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二)分类梳理存在问题。各部门要对自查自纠和公开征集线索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深入剖析问题的成因及根源,分类归纳,建立台账,形成具体问题整改清单。

(三)逐项抓好整改落实。要对照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 施,明确整改任务、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员,实行销号管理,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各部门要梳理形成自查自纠和集中整治规范工作报告,主要包括工作开展情况、发现的问题、具体整改举措、取得的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于2023年7月15日前报送至我办。

三、健全长效机制

(一)动态调整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我办将会组织各区直有关单位随时关注我省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的调整情况,根据我省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得情况,做好实施认领发布和落实。

(二 )完善问题线索月报机制。各部门要完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问题线索征集、整改、报送机制,拓宽问题线索征集渠道,加大统筹调度,落实月报制度。各部门月起每月底前将各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问题线索情况汇总表》 (见附件2) 报送至至我办。

(三)健全网上中介服务超市运行管理。各部门要严格审核把关和监督检查,切实做到项目业主使用财政性资金购买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以外且未达到采购限额标准的中介服务一律通过网上中介服务超市选取。积极鼓励引导社会性资金项目通过网上中介服务超市选取中介服务。

(四)加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监管。对于出具虚假证明或报告、谋取不正当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该查处得查处、该上报的上报,切实扛起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同时,加强对中介服务违法违规不良记录信息归集,推动中介服务评价信息共享。

四、强化协同推进

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规范治理已列入我省营商环境四大专项治理行动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一项具有长期性、系统性、艰巨性的工作任务。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规范清单管理,聚焦重点领域,夯实监管责任,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针对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予以应对。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密切沟通协作,汇聚形成规范治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强大合力。

联系人:谭华    电话:0791-88331598

附件:1.江西省持续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问题线索征集表

2.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问题线索情况汇总表

南昌市青山湖区审批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5月19日

附件:附件1-2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