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4-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4-01-0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山湖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浏览量: 字体:

2023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紧紧围绕“一枢纽四中心”发展定位,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为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青山湖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我区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融入到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之中,同步高位推进。建立责任督导查究制度,严肃落实各地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健全“区政府全面领导、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督办、职能部门分工落实”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体制,形成了上下贯通、高效协同的工作体系。

二是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2023年7月27日,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听取各镇、街道、园区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青山湖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将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具体明确,做实做细。

三是抓牢思想教育学习。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组织在政府常务会、办公会等政府会议上,专题学习《南昌市爱国卫生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江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等重要内容,切实领会内涵、把握要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我区始终把规范制度、健全机制放在法治政府建设的首位,打牢依法行政的基础。

一是推进依法决策。严格执行《南昌市青山湖区人民政府关于“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落实《江西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2023年以来,按照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执行和调整等程序,制定了《青山湖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规划五”(2021-2025年)》等文件,有效提高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

二是加强规范管理。先后印发《关于开展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梳理和清理工作的通知》(湖司发[2023]2号)、《关于再次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在全区范围内分两次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梳理和内容清理工作。共计梳理出现行有效的区政府、区政府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40件,并对已失效、作废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公示。

三是执行顾问制度。严格执行法律顾问常态化列席区政府常务会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决策咨询论证作用,2023年累计参加区政府常务会40次,提出法律意见50余条,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率达到100%,确保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科学性,有效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三)加强执法监督,推动规范执法。

一是涉企执法包容审慎监管。2023年7月,我区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涉企行政执法“四张清单”实施包容审慎执法的通知》(湖法府建办字[2023]4号),督促区各执法单位制定不予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少用慎用行政强制措施事项清单。通过开展涉企执法“瘦身”行动,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极大方便企业,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2023年6月,我区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集中交叉评查活动,对我区2022年度已结案的行政处罚案卷进行全面评查。通过集中评查,以评促学、以查促改,进一步提升我区行政执法案卷规范化水平。加强执法证件管理,2023年,共为各相关执法单位新申领执法证25个,监督证4个。

三是组织法律知识素养测试。2023年8月31日,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测试暨以考促学活动,随机抽取区直各执法单位、各镇街综合执法队共40名执法人员参加。通过法治素养测试活动,着力提升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夯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

(四)落实三项制度,严格规范执法。

始终坚持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执法文书使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一是抓好卫生健康执法我区对卫生健康领域违法行为零容忍并加大处罚力度,有力震慑卫生健康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2023年,区卫生执法部门共查办案件108件,罚没款23.44万元,其中医疗市场查办案件32件,公共场所查办案件72件,学校卫生办案2件,职业卫生2件。案件数量与案件质量有一定程度提高。

二是加强应急处置能力。我区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七大行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打击“两无”和违规动火作业等重点工作,2023年,区安全生产执法部门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30家次,检查发现隐患数366条,开具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389份,隐患整改率97.54%,有效推动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三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区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始终贯彻“力度+温度”理念,推动“非现场执法”全覆盖,利用现有在线监控平台开展非现场执法手段,基本做到无事不扰。优化对企业的抽查监管频次,减少了对企业不必要的打扰。对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焦化污水处理厂废气收集治理、焦炉烟气、烧结机超低排放等情况进行帮扶指导,预计每年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1600余吨。2023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20余人次,执法检查企业190余家次,立案调查6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6件,已执行到位131万元。

(五)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

我区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设目标和任务,积极提升法治服务、优化发展环境。

一是做优“青闪办”服务。区政务服务大厅组建“小赣事”帮代办服务队伍,对高频事项、重点项目、惠企政策兑现、特殊办事群体等提供“一对一”贴心帮办代办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不打烊”式服务。2023年,累计帮办代办各类事项4000余件。

二是加快惠企政策兑现。根据省市“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惠企平台建设要求,所有惠企政策兑现必须通过“惠企通”平台统一梳理、兑现。据统计,2023年,惠企平台申请惠企注册兑现涉及事项12项,企业11975家,涉及资金1351.5万余元。平台上线以来共计入驻企业24414户,注册率为95.76%,累计兑现资金2418.4万元。

三是深化信用体系建设。根据南昌市信用办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双公示和信用联合奖惩案例等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通知各单位做好行政许可及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红黑名单和信用联合奖惩案例等信息报送工作。要求各有关单位安排专人负责“双公示”信息公示工作,按照“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全面性和准确性,切实将“双公示”信息公示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推动十二类特定信息、七类行政管理信息等信用信息报送工作,确保数据报送完整性、及时性和合规性,每周通过微信工作群监督提醒各信息产生单位,做到7个工作日内上报南昌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并公示,2023年,共收集录入信息6000余条。

(六)维护和谐稳定,建设法治社会。

一是做好矛盾纠纷化解。2023年,通过省社会治理现代化大数据平台上报有效案事件83242件,有效办结83168件,案(事)件办结率99.90%。积极推动基层综治中心等级评定,镇(街道、园区)、村、社区综治中心优秀率分别达88.89%、61.67%、84.40%,有力提升了综治工作基层平台阵地建设。先后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有效预防“民转刑”案件等专项行动,定期召开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部署会,2023年,共排查各类一般矛盾纠纷3676件,全部化解成功,化解率达100%,切实严控预警等级升级,严防矛盾纠纷风险外溢。

二是做好行政复议应诉。提升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效能,深入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促进我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2023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69件,均妥善处理。2023年,我区一审行政应诉案件结案共130件,区政府各部门、各镇街园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带头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出庭率达到100%。

三是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按照“六统一”的标准持续推进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调解队伍建设,加强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2023年,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近20场次,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602件,调解成功2580件,调解成功率达99%。

(七)加强法律服务,提高法治素养。

一是扩大法治宣传教育广度。邀请江西师大法学教授颜三忠老师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组织开展2023年度新提任科级领导干部法律法规知识考试。组织全区各单位根据各自职能特点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4.15”国家安全日、5月民法典宣传月、“12.4”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开展大众普法和专项法治宣传活动200多场次。深化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扩大培养范围,向城市社区延伸,2023年,全区上下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共20余场,培训人数达2万余人次,1人荣获全省“十佳百优”“法律明白人”荣誉称号。

二是厚植“有法帮你”品牌深度。我区积极推动“有法帮你”品牌落地,印制“有法帮你”法律服务便民联系牌约1.5万份、“有法帮你”海报190余张发放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9个镇、街道、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66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开展“有法帮你”系列宣传活动3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提供现场法律咨询80人次,发动全区参与有法帮你法润万家知识竞赛。很好的推进了“有法帮你”法律服务品牌进村(社区)入户,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有法帮你”法律服务品牌氛围。  

三是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温度。整合法律援助资源,减少群众申请法律援助事项的时间。2023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89件,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最大限度的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开展“有法帮你,洪城‘证’能量”“关爱老年人”等公证宣传讲座及便民服务活动。对2023年新引进2家律师事务所做好管理服务工作。2023年,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平台系统共录入工单12700人次,满意度达99.9%。

二、存在的问题

2023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少数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观念还有待加强。近年来虽然全力推进法治青山湖建设,出台和施行了一系列依法行政制度,但少数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还没有完全确立起来,在落实依法行政的要求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亟待加强。随着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执法重心向镇街下移,基层现有的行政执法人员的数量、素质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法治理念的培养和树立。加强公务员法律理念、法治信仰等方面培训,使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全面理解法律权威,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并在工作中学法、用法、懂法、守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据法律解决行政实际问题的行为能力得到明显增强。

二是加强执法人员的培训和锻炼。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提高其文书制作水平,使执法文书填写更准确、更规范。进一步强化在执法程序方面的培训工作,使执法人员熟练掌握行政执法各阶段程序要求,使程序意识深入人心,程序规定落到实处。

三是加强执法行为的规范和监督。督促区各行政执法单位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和执法检查制度,深化完善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紧迫感、责任感,不断提高执法办案的能力和水平。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2024年1月3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