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2-142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10-2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山湖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报告

浏览量: 字体:

近年来,由青山湖区全面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全区教育环境和教师队伍得到全面改善和优化,全区义务教育差异系数逐年减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得到全面巩固。

一、注重“三个优先”,夯实保障机制

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政策优先支持、经费优先保障”,把发展教育事业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推动我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二、实施“五大工程”,改善办学条件

全面改善和优化教育发展环境,以教育改革激发教育活力,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推动城乡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努力满足群众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愿望。一是抓实校园环境改造工程。近年来共投入10亿多元,对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实施了“环境改造工程”,校园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和提升。二是抓好学校内涵提升工程。注重学校内涵发展,结合各学校实际,充分挖掘我县“红色文化”“绿色文化”“古色文化”等文化特色,着力打造一校一特色的校园文化,深入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三是开展“大班额”化解工程。通过“新建一批”“调整一批”“规范一批”等措施,“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四是抓牢师资队伍强化工程。通过“招一批”“引一批”“争一批”“买一批”等方式补充教师,确保了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按标准开足开齐课程。健全了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选派城区学校优秀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支教160人次,实施教师交流轮岗,安排城乡教师交流335人次,加大农村学校教师培训力度,培训农村教师6450多人次,促进城乡师资均衡。五是推进教育信息化普及工程。由区财政投入1.24余亿元,用于教育城域网建设和学校教育信息化装备建设,对全区所有义务教育学校按标准配足配齐了教学仪器设备,满足了全区义务教育学校信息化教育教学需要。

三、优化“三项机制”,均衡师资配备

加快教师补充步伐,强化专业培养力度,逐步缩小城乡师资差距,实现师资科学合理配置。一是优化教师补充交流机制。通过加大教师招聘力度,在严控全县事业编制总量的前提下,按照“缺一补一”的原则,优先安排教师招聘,绝不出现有编不补的现象。大力推进教师交流,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促进城乡、校际间师资均衡。二是优化教师专业成长机制。及时足额安排教师培训经费,切实保障教师各类培训,依托“国培计划”、远程教师培训、校长培训、骨干教师培训、班主任培训等各类培训,努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三是优化教师待遇保障机制。我县在保障教师各种法定的工资待遇外,积极落实农村教师各项待遇政策,创新启动实施了“省特级教师”“市级名师”“省市学科带头人”“省级骨干教师”等专项补贴政策。

四、铺就“三条通道”,促进教育公平

积极落实公平就学政策,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及残疾儿童,通过规范阳光招生就学通道、畅通随迁子女入学通道、优化残疾、留守儿童关爱通道,让所有孩子共享优质资源,共赢人生出彩机会。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