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1-175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我为群众办实事——区教体局全力为贫困学生就读“保驾护航”

浏览量: 字体:

一年以来,区教体局始终坚持把贫困学生资助工作放在首位,全面摸清贫困家庭学生就读和家庭困难实际情况,建立贫困家庭学生档案,不断延伸“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举措,进一步简化学生资助申报程序,为贫困家庭学生就读“保驾护航”,实现资助政策全覆盖。

图片

一是做好资助政策宣传,主动资助。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广泛宣传资助政策,将《区资助中心致家长一封信》、《致初三、高三毕业生一封信》等发放给全区所有幼儿及中小学生,及时让每位学生及家长都清楚知晓资助政策。

图片

二是强化部门联动机制,精准资助。加强与民政、残联等相关部门和兄弟县区资助部门间的贫困群众家庭数据核查工作联动,对900余名建档立卡、城镇贫困学生等重点人群实施网上数据比对核实,对其他贫困学生实施班主任、学校、区教体局三级量化评估认定,全区所有困难学生进入认定数据信息库并及时更新,为实现精准识别、精准资助、精准调查提供数据支持。

图片

三是简化资助申报材料,方便群众。通过学生及家长承诺制、学校实地家访、个别谈话、电话调查等方式认定学生困难情况,免除学生开具贫困证明的烦恼,减少学生办理助学贷款和学前、义教、高中资助的繁琐。

2021年全区发放学前教育政府资助金44.46万元,资助贫困幼儿494人次;发放义务教育非寄宿制困难学生生活补助70.41万元,资助贫困中小学生2621人次;发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8.7万元,资助贫困高中学生91人次;免除高中困难学生学杂费共0.6万元,享受减免困难高中学生15人次;发放高考入学政府资助金3万元,资助困难高考学生6人;为267名困难大学生代办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275.56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查漏补缺,规范精简流程,通过多渠道宣传学生资助这项惠民利民政策,从根本上为困难学生就读“保驾护航”,为全区教育脱贫巩固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撰稿|熊艳

编辑|吴振天

审核|骆华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