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1-094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1-1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山湖区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情况汇报

浏览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意见》精神,根据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局《关于做好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方案备案工作的通知》《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通知》和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全体会议、全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要求,我区积极响应,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现将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发展现状

“十三五”时期,我区民办义务教育快速发展。青山湖区辖区内共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11所,其中市属管辖7所(南昌市雷式学校、江西科技学院附属中学、南昌联立学校、南昌市英华外语学校、南昌少春中学、南昌少春中学附属实验小学、南昌市致远双语学校);区属管辖4所(南昌九州学校、江西广播电视少儿艺术学校、南昌月兔实验小学、南昌贤士学校)在籍学生1821人,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的 2.87%。小学班级数共计43个,小学学生总计1471人,占比80.77%;中学学生总计289人,占比15.87%。学校分别分布在京东镇(1所)、湖坊镇(2所)、塘山镇(1所)。

二、区管民办学校基本情况

1.南昌九州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办学地址位于南昌市青山湖区顺外路1217号,学校占地29.6亩,校舍建筑面积20633.61平方米。该校前身为南昌求实综合学校,是南昌市1982年审批通过的一所民办学历制学校,于2015年申请停止办学,2018年10月该校申请在南昌市顺外路1217号恢复办学后更名为“南昌九州学校”。学校法人:张继生;教职工数43人;专任教师39人;现有班级数12个,在校小学生315人,占比58.44%;在校中学生224人,占比41.55%共计539人。

2.南昌市贤士学校是经南昌市教育局洪教宗字[2000]13号文件批准设立的全日制可寄宿的私立学校。2014年9月,根据属地管理,划归青山湖区教体局管理。办学层次为九年一贯制,是含初中部,小学部的学校,学校原位于新魏路53号。2019年5月该校申请地址变更到南昌市青山湖区北京东路138号。学校法人:张继生;教职工数12人;专任教师10人;现有班级数3个,在校学生共计61人。

3.江西广播电视少儿艺术学校是由江西省广播电视实业发展总公司投资兴建的一所可寄宿制小学,办学地址位于南昌市洪都中大道205号。学校占地8191.51平米(12.3亩)。建筑面积6793平方,建筑占地2002平米(约3亩)。学校法人:万蔚;教职工数87人;专任教师50人;现有班级数19个,在校小学学生共计721人。

4.南昌月兔实验小学系青山湖区2002年审批通过的一所民办学历制学校,主要招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原办学地址位于我区塘山镇南镇西刘堡村。2016年,因城市规划和拆迁,该校与南昌师范学院附属中学签订帮扶办学框架协议,整体搬迁至南昌师范学院内办学。因南昌师范学院要求南昌月兔实验小学退出所使用的相关场地,并提出与其终止一切合作,以致南昌月兔实验小学现暂搬迁至新场地(老星光小学)过渡办学。学校法人:江才华;教职工数21人;专任教师17人;在校小学生435人。

三、主要措施

1.大力推进“公参民整改进度。严格落实全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推进“公参民”学校专项治理,落实一校一案。目前,南昌市贤士已终止与江西师范大学合作办学协议,师大附小派来的9位老师于2021年8月份全部回到江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工作,并拆除了江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二部挂牌,完成整改。江西广播电视少儿艺术学校按照“六独立”要求继续转设为民办学校。

2.整顿秩序,规范办学行为。根据《南昌市民办学校招生简章和广告备案审查及管理办法》的通知精神严格落实民办学校备案制度,禁止民办学校存在违规选拔、掐尖、挖优质生源、挖优秀教师执行等方面行为。加强对举办者法定条件、经费保障、教学用地、师资队伍、学校章程、决策机构的审查。我区按照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校,建立科学的年检体系,开展评价和检查。对不具备办学条件或违规办学、评估不达标的民办学校分别依法给予限期整改、暂停招生以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等措施。全区民办教育学校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办学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初具成效。 

3.规范管理,加强资金监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南昌市中小学校违规招生违规办学行为处理办法》(洪教办字[2019]7号)《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关于规范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管理工作的通知》(赣教规字[2021]7号)文件精神,对我区四所民办学校进行全面资金清查,针对违规办学的民办学校进行全区通报整改。其中,南昌九州学校构成虚假商业宣传行为,经青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7月27日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人民币230000元。通过一系列措施督促我区民办学校从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真正落实整改依法办学,依法治教,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强化学校内部办学行为的规范化管理。

四、存在主要问题

1.民办学校资金监管难。民办学校的收支大都利用微信、支付宝等形式收取,资金监管上难以监管到位。由于权限问题,难以调取民办学校备案资金账户的资金流水。

2.民办学校内部管理有待改善。除了广电,我区民办学校主要招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因管理人员办学理念层次不齐,学校在办学上缺乏科学管理,实施管理过程中存在一些不规范,在行政管理、招生管理、教学管理、财务管理、后勤管理上没有形成有效的制约机制。

五、下一步做法

根据《南昌市调减2022年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方案》扎实推进核减260人的民办学校招生数,严格达到要求任务,摸清底数,核定我区2022年招生计划数。同时,强化督导评估、落实安全责任、强化信用建设、从严从实管理。进一步规范我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教学、财务、收费、办学质量等办学行为,提升办学水平。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