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1-144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1-1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字体:

主要负责人:彭赞辉          职务:党委书记、局长

办公电话:0791-88624311

办公时间:工作日9:00-12:0013:30-17:00

办公地址:南昌市青山湖区解放东路1888

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南昌市有关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相关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市场监督管理事业发展规划和检验检测技术机构建设规划,参与制定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规划。

(三)负责涉及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各类行政审批。负责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人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办理以及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计量等各类行政审批。

(四)依法查处取缔无照经营行为;承担辖区广告活动监督管理工作,查处广告违法行为;负责市场交易行为和网络交易行为及有关服务行为监管职责;依法监督管理直销企业和直销人员及其直销活动,查处传销和违法直销案件,协调相关部门开展打击传销联合行动;查处辖区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走私贩私等经济违法行为;承担辖区拍卖、经纪活动、动产抵押物登记和合同行政监督管理工作。

(五)负责商标和广告活动的监督管理。保护商标专用权,负责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知名商标的推荐工作;指导广告业发展。

(六)承担辖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处理消费者申诉举报,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七)承担辖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负责食品质量监督抽查、检测及处理工作,负责监督实施食品行政许可,承担食品安全检查、整顿治理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对(急)处置。

(八)承担辖区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医疗机构制剂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监督实施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监督管理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药用包装材料及医疗机构制剂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放射性药品、麻醉药品、毒性药品、精神药品以及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建立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体系,并开展监测和处置工作。

(九)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承担药学人员继续教育有关工作。

(十)承担辖区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承担产品(商品)质量监督抽查、检测及处理工作;配合开展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现场审查和重大质量事故调查处理;承办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推进名牌发展战略;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组织实施产品防伪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十一)承担辖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获证企业及强制性认证产品监督管理工作,查处认证违法行为。

(十二)承担辖区计量管理工作。依法管理计量器具和检定人员的资质资格,监管市场计量行为、查处计量违法行为。

(十三)承担辖区标准化管理工作。办理企业产品标准备案和执行标准登记,承担标准实施监督和代码、条码监督管理工作。

(十四)承担辖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依法对特种设备进行安全监察和行政许可的监察检查;按规定报告特种设备事故,配合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的执行情况。

(十五)查处辖区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

(十六)指导与本局业务有关的社会团体、行业协会的工作;指导、监督相关中介组织。

(十七)承担辖区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相关工作。

(十八)承担辖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相关工作。

(十九)承担区委、区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0791-88624311)

综合协调机关行政工作;负责机关文电、信息、信访、统计、档案、保密、会务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机关总结、综合性调研、政务公开、提案议案、督查督办、新闻宣传等工作;负责财务经费预(决)算编制、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食品生产、流通监管股(0791-88104889)

负责全区食品生产、流通企业监督工作计划制定,承担食品生产、流通企业食品安全监督抽验计划制定和风险评估;查处食品生产、流通领域重大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负责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交办的食品安全工作。

(三)餐饮服务重大活动保障股(0791-88603028)

负责全区餐饮服务监管检测工作计划的制定,承担餐饮服务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督抽验计划和风险评估;查处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对重大活动保障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

承担南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交办的食品安全工作。

(四)人事教育股(0791-88635093)

管理和指导全局的机构编制、组织人事、工资福利、考核奖惩工作;实施职工培训和学历教育;组织实施相关职业资格制度以及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负责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五)政研法规股(0791-88622004)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负责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承担规范性文件审核、清理工作;承办有关行政复议、应诉和赔偿工作;承担行政处罚案件的核审、复审和听证工作;负责政策研究和法制宣传工作;指导直属机构、派出机构行政执法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六)市场规范管理股(0791-88610316)

承担规范维护各类市场经营秩序工作;承担监督管理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工作;承担监督管理经纪人、经纪机构及经纪活动工作;承担商品交易市场信用分类管理工作;承担市场专项治理工作;查处行业市场上的违法行为;负责合同行政监督管理,查处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承担管理动产抵押物登记、经纪人、拍卖行为有关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七)信用监督管理股(0791-88634794)

拟订信用监督管理的制度措施。组织指导信用分类管理和信息公示工作。承担青山湖区企业监管警示系统工作,建立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承担市场主体监督管理信息和公示信息归集共享、联合惩戒的协调联系工作。扶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承担建立完善小微企业名录工作。在区委组织部指导下,组织指导基层分局配合党委组织部门开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的党建工作。调查研究市场主体的发展与管理情况,研究拟订市场主体经济发展与监督管理的具体措施、办法;承担各类市场主体注册登记事项的后续监督管理;依法指导、监督查处取缔无照经营;承担区无照经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指导企业、个体户、商品交易市场信用分类管理;承担区政府企业信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指导和监督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八)知识产权保护和广告监督管理股(0791-88620128)

承担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相关工作。拟订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查处全区重大知识产权案件。指导开展专利侵权纠纷案件调处、调解工作。组织原产地地理标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地理标志商标的申报、运用和监管保护工作。拟订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的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指导知识产权无形资产评估工作。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协调知识产权的审查注册登记。组织实施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体系发展与监管的制度措施。依法对商标使用监督管理,依法保护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知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特殊标志和官方标志商标;负责组织监测各类媒介广告发布情况;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九)消费者权益保护股(申诉投诉举报中心)(0791-88624174)

负责受理市场监督管理相关的申诉和举报,并对申诉、举报事项进行分流、转办、督办、反馈、答复;承担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组织指导消费维权工作,调解消费纠纷,提供政策咨询,组织查处侵犯消费者权益案件;参与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等方面事故调查处理;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股(0791-88107756)

负责全区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监督检查特种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维修、检验检测工作;报告特种设备事故并进行统计分析;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的执行情况。

(十一)质量标准认证认可股(0791-88101963)

负责管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工作,组织实施质量振兴政策措施和政府质量奖制度,推进名牌发展战略;承担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的有关工作;负责组织实施标准化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拟订推进标准化战略的政策措施;依法组织制定地方标准规范,监督标准的贯彻执行;负责企业产品标准备案登记工作;推行采用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工作;按照规定承担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工作;管理组织机构代码和商品编码工作;负责地理标志产品日常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农业标准化与监测工作。推动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的实施和自愿性认证活动的开展;负责强制性产品认证的日常监督;监督认证机构、认证培训机构和认证咨询机构的活动;负责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的监督检查工作;负责认证及认证培训、咨询人员的执业行为实施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对认证产品的监督检查工作。

(十二)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股(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办公室)(0791-88621888)

组织实施商品价格、服务价格以及国家机关、事业性收费的监督检查工作。组织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行为。组织查处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走私贩私等违法行为。承担监督管理直销企业、直销员及其直销活动和打击传销工作。组织实施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组织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组织指导查处事权范围内无证无照生产、经营行为。组织全区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

(十三)行政审批股(0791-88103172)

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相关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审批工作。承担区级权限范围内的企业登记注册工作并监督检查其登记注册行为。承担全区企业登记管理信息库的管理、维护和企业登记注册信息分析、公开工作;承担指导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工作。承担股权出质登记工作。负责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各类市场主体登记管理工作。

(十四)药械监督管理股(0791-88287110)

组织实施流通环节(零售)药品、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监督实施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负责药品、医疗器械上市后风险管理。组织实施流通环节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的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组织实施事权范围内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使用环节监督检查,依法依事权查处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使用环节违法行为。负责事权范围内放射性药品、麻醉药品、毒性药品及精神药品、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等监督管理。监督实施问题产品召回和处置制度。

(十五)网络交易监督管理股(0791-88615845)

拟订实施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监督管理的制度措施。组织实施网络市场行政执法工作。组织实施网络交易平台和网络经营主体规范管理工作。组织实施网络交易价格行为的监督检查工作。协助打击网络交易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组织实施网络市场监测工作

派出机构

1.青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湖坊分局(0791-88331530)

负责湖坊镇行政区划内的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青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京东分局(0791-88187235)

负责京东镇行政区划内的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3.青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青山路分局(0791-86373819)

负责青山路街办行政区划内的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4.青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塘山分局(0791-88170905)

负责塘山镇行政区划内的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5.青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罗家分局(0791-88370282)

负责罗家镇行政区划内的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6.青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上海路分局(0791-88226860)

负责上海路街办行政区划内的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7.青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南钢分局(0791-88219011)

负责南钢街办行政区划内的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8.青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昌东分局(0791-88108310)

负责昌东工业园区行政区划内的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和青山湖区内部分大型专业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9.青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直属分局(0791-88201480)

负责青山湖区行政区划内专业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