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1-144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9-1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区科工局

浏览量: 字体:

青山湖区科工局

主要负责人:徐志强  职务:区科工局党组书记、局长

办公电话:0797-88100155 传真号码:0791-88100155

办公时间:工作日 9:00-12:00、13:30-17:00

办公地址:南昌市青山湖区南京东路699号人大楼207

一、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内设4个职能科室。

(1)办公室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机关各项管理制度的起草并组织实施;负责以部门名义下发文件的审核、制发工作;负责相关会议的会务组织工作;承担文电、机要、档案、督查、人口与计划生育、政务公开、保密、保卫、扶贫等工作;承担机关后勤、财务和资产管理等工作;负责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负责党政信息编报,议案回复,大事记;负责机关党的建设、负责组织、宣传、纪检、监察、信访等工作。

(2)产业发展科(行政审批服务科)

承担纺织服装、冶金建材、食品饮料、医药化工、电子信息等产业的行业管理工作;监测分析行业运行情况及发展动态,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行业规划、政策、规章,引导行业合理布局;负责全区产业园区的综合协调和指导服务,负责产业基地的扶持培育,推进产业集群式发展;负责本部门简易审批事项的审批,受理、协调部门内部对复杂审批事项的跟踪和服务。

(3)经济运行科(信息化推进科)

建立工业经济运行监测网络,监测、分析经济运行速度和效益,并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经济运行调节,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制订全区工业经济发展年度目标并分解考核;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政策建议;提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工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及管理创新的政策建议;组织开展工业发展奖励政策兑现工作;承担重点企业综合服务和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工作 ;拟订全区信息化总体规划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和管理信息化建设发展专项;负责推进无线宽带城区的建设;负责推进电子政务、商务以及各领域的信息化应用工作。

(4)科技综合科

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科技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全区的科技发展规划,负责起草科技工作计划、总结、请示报告、有关文件等;建立科技项目和科技人才库;开拓技术市场,指导民营科技机构和星火技术密集区,负责各类科技项目的筛选、申报及组织实施;指导和协调镇(街道、园区)及相关单位部门的科技工作;组织科技成果的鉴定及科技进步奖的评审;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引进国外智力方针政策,承办全区引进国外智力、出国(境)培训和相关国际交流与合作有关事宜。

工作职能:

(一)拟订工业和信息化地方性规范性文件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对政策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二)提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依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拟定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在工业和信息化的融合进程中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

(三)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行业规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调整的政策建议,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四)监测分析工业、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

(五)指导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推进产、学、研结合和重大产业项目的实施,推动先进制造业、软件产业、信息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六)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全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主要指技术改造投资项目);承担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审批、核准的投资项目的初审、申报工作。

(七)推进工业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提高行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组织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工作,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

(八)建立和完善为重点工业企业服务的工作体系;研究提出支持重点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协调优化重点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环境。

(九)协助制定工业园区发展中长期规划,推动工业项目向工业园区集中;负责工业园区的综合协调和指导服务;负责产业基地的扶持培育,推进产业集群式发展。

(十)指导全区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负责推动中小企业技术改造工作,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指导中小企业中介机构建设,承担中小企业担保行业管理,协调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有关问题。

(十一)承担全区工业节能监察工作,组织实施工业领域的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及清洁生产工程;审核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改造项目和资源消耗项目;统筹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新设备的推广应用。

(十二)组织协调、指导、推动全区全民创业工作,研究制定全民创业政策、工作目标,组织实施创业企业的扶持、培育工作。负责小微创业园建设的协调和管理;推动技术创新,指导企业质量管理工作。

(十三)统筹推进全区信息化工作,组织制定相关政策并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维护信息安全及其保障体系建设,促进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指导协调电子政务发展,会同通信、广播电视行业管理部门推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的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和业务协同,推进“数字青山湖”建设。

(十四)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科技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全区的科技发展规划,负责起草科技工作计划、总结、请示报告、有关文件等;建立科技项目和科技人才库;开拓技术市场,指导民营科技机构和星火技术密集区,负责各类科技项目的筛选、申报及组织实施;指导和协调镇(街道、园区)及相关单位部门的科技工作;组织科技成果的鉴定及科技进步奖的评审;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引进国外智力方针政策,承办全区引进国外智力、出国(境)培训和相关国际交流与合作有关事宜。

(十五)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部门、本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六)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电话:0791-88100155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