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1-145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1-1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区发改委

浏览量: 字体:

主要负责人:彭伟     职务:区发改委负责人

办公电话:0791-88166875

办公时间:工作日9:00-12:00  13:30-17:00

办公地址:南昌市青山湖区南京东路699号青山湖区政府主楼五楼

工作职能:

(一)研究提出全区国民经济、社会和城区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组织编制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 指导各镇、街办及园区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衔接、平衡各 主要行业规划和全区总体规划;负责综合协调经济、社会和城区 改革、发展的重大政策;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 战略、方针和政策,研究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和方案;负责地区 经济协作的统筹协调。组织、协调争取国家、省市有关政策、项 目、资金支持的相关工作。

(二)研究并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重大问题。

(三)根据国家、省市产业政策和技术政策,提出本区产业发展的导向意见,促进各产业间的协调、发展,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研究拟定生产力布局规划方案及重要产业布局调整的实施意见;组织、协调区域经济、园区经济发展和城区可持续发展。

(四)加强对宏观经济进行研究,对全区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跟踪、预测和预警,及时提出调控政策建议和措施;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促进各项重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

(五)组织、协调对重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的研究、论证和推进总体经济改革,会同有关部门搞好重要专项经济体制改革之间的衔接,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和改革试验区工作。

(六)提出全区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投资结构及全区重大重点建设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计划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对重大、重点项目的建设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协调服务,统筹安排;平衡协调相关财政性建设资金和项目前期经费;做好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批,上报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中国家、省市规定应报批的项目,协调全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工作。

(七)负责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和全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组织拟订发展循环经济、全社会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推进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协调推进全区低碳经济发展和低碳城市建设工作。参与组织、协调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协助做好全区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工作。

(八)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 体育、广播电视、劳动和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及国防建设与 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衔接平衡,推进重大科技成果的产业 化;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相互促进的政策建议,协调 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政策,推进民生工程和社会 事业产业的发展。

(九)负责全区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性收费的管理和全区司法 机关及有关单位的价格评估及价格信息服务。

(十)负责、协调辖区内国家定价,国家指导价商品的审定 与报批。

(十一)承办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南昌市青山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内设机构和下属事业单位职能分工

一、办公室(项目办)。(电话:0791-88166875)协助委领导组织协调日常政务。负责本委组织人事、文秘档案、来信来访、劳动工资、机关财务、资产管理、计划生育、老干工作、安全保密和后勤服务等工作。协调做好建议与提案办理、内部规章、对外联络、政务信息、电子政务、政务公开工作。督查委领导交办事项的执行情况。负责全区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安排重大项目,审查、上报国家和省市审批的重大重点建设项目,会同有关部门安排全区项目专项扶持资金。监测分析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状况,统筹协调申报省大中型项目计划,组织保障性安居工程、地方政法基础设施、暴雨洪涝灾害救灾应急补助、排水防涝设施等领域的中央预算内资金申报工作。指导申报社会事业建设项目。指导申报农口建设项目,会同有关部门争取和安排农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综合分析全区利用外资和及境外投资的状况,提出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和总量平衡、结构优化的目标、政策。指导申报外商投资、境外资源开发、大额用汇重大项目。统筹争取国家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的组织、联络、协调工作,推进重大涉外项目。

二、综合规划股(产业股)。(电话:0791-88166070)组织编制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衔接区域规划,加强经济社会规划与城区规划的衔接。组织编制全区重大发展专项规划,对专项规划的实施进行监测。编制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提出年度总量平衡,发展速度,结构调整的目标和措施,对目标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全区经济运行情况进行预测分析,针对存在问题及时提出建议。负责对区域经济、个私民营经济、服务业的发展方向和经营城区措施的综合协调,负责组织、协调争取国家、省、市重大政策支持和相关工作。拟订和协调区域经济合作、城区可持续发展、国土整治开发利用和保护措施及方案,制定城区发展规划和城区综合整治规划,制订和推进全区社会事业产业发展的措施。承担区国防动员委员会经济动员办公室的有关工作。综合分析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和政策建议,协调解决相关重大问题。提出全区产业发展规划、结构调整方案和政策建议,编制全区产业发展、产业布局和支柱产业发展规划。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全区工业经济运行的监测、预测工作。参与协调工业生产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全区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发展总体规划。承担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三、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股(能源股)。(电话:0791-88100439)预测、监测和综合分析能源需求、能源发展情况以及气候变化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提出协调处理能源发展和改革重点重大问题;负责能源行业的协调与管理,指导申报能源建设项目;负责能源行业节能及资源综合利用、职责范围内能源行业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等工作。宣传、贯彻有关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建设和保护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制止、查处破坏、盗窃、哄抢管道设施和管道输送的石油、天然气以及其他危害管道安全的行为。综合分析全区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牵头协调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城市工作。综合分析全区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并协调实施能源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的规划和措施,负责组织、申报、实施市发改委管理的节能减排等项目,组织协调环境保护、重大节能减排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应用,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组织节能评估等工作。负责节能目标考核有关工作。做好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批,上报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中国家、省市规定应报批的项目,协调全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工作。

四、价格(收费)管理股。(电话:0791-88100535)负责全区行政事业性、经营服务性收费的管理,组织收费政策的实施,提出制定、调整收费标准的建议。负责、协调全区国家定价,国家指导价商品及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收费指导价商品的审定和报批。负责全区农副产品、能源等价格管理,组织全区平价商店的建设工作。指导和规范商品生产、经营企业的价格行为。协调处理价格(收费)争议,承担价格宣传、政务信息等工作。

五、青山湖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电话:0791-88100439)承担统筹服务业发展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综合分析全区服务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参与拟订服务业发展的有关战略政策;协调服务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推进全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等职责。

六、青山湖区价格认定监测中心。(电话:0791-88100182)承担区属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仲裁机构等委托,对办理案件过程中涉及的有形资产,无形资产和服务价格进行鉴定和对重点农副产品物资的价格监测等职责。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