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6454-0182-775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9-04-2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首破5000亿元

浏览量: 字体:

提前两年实现“十三五”目标

记者昨日从南昌市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截至去年底,我市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首次突破5000亿元,达到5063.3亿元。去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502.6亿元,实现利润70.1亿元,上缴税费62.7亿元。

积极拓展海外投资项目

截至去年底,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提前两年实现“十三五”规划设定的资产总量目标。其中,市政公用集团资产总量突破千亿元,成为市属国有企业中首个千亿资产企业。城投集团、江铃集团资产突破900亿元,轨道交通集团和工业控股集团资产突破600亿元。江铃集团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元。

在对外开放合作中,我省首个资源型海外工业加工项目——工业控股印尼明古鲁天然橡胶加工制造项目已完成全部国内审批程序并取得印尼投资许可;市政公用集团肯尼亚公司成功注册并揭牌,目前已经中标3.6亿元人民币的项目;水投公司与江西水建及市政海外投资公司共同成立了项目公司,积极拓展海外投资项目。截至2018年底,物资集团“一干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注册企业已达287家,完成在线出口订单1923单。

企业整合重组取得重大突破。2018年,经市政府批复同意,长运集团划归市政公用集团管理,实施了市属建筑企业整合重组工作,将建筑企业分别划归工业控股集团、市政公用集团、旅游集团、国资产业集团和水投公司管理。今年年初,物资集团划归旅游集团管理。截至目前,市国资委出资监管一级企业数量已由2017年底的15户整合为8户,企业平均资产规模由272亿元跃升至633亿元,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整体实力。

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

我市围绕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持续发力,深化简政放权改革,协调推进并全面完成了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驻昌央企社区移交和市属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等一批改革项目。市国资委全面放开审批权限,企业的所有投融资项目,无论金额大小,都无需批准,仅对企业的境外非主业投资进行合规性审核。企业依据发展战略规划和年度投融资计划自主开展投融资活动,自主决策具体投融资项目,使企业真正成为投融资项目的决策主体、执行主体和责任主体,实现“自主拓展、自主决策、自主经营”。

在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方面,我市全面启动并完成了市国资委监管一级企业及其他县区和市直部门所属16家企业的公司制改制,加快推进并提前完成了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2019年,完成了驻昌央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29家驻昌央企共移交241个社区、65960户职工,涉及11个县(区、开发区、新区)。

强产兴城惠民生领域

市属国有企业作用明显

2018年,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和全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需要,市属国有企业年度计划融资782亿元,全年累计完成投资450多亿元。从投向看,产业发展项目完成投资111亿元,占比24.8%;城市建设(管理)项目完成投资215.4亿元,占比48.2%;社会事业和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投资36.2亿元,占比8.1%;金融项目和其他项目完成投资84.4亿元,占比18.9%。在全市强产业、兴城市和惠民生等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城市建设方面,加快推进以“十横十纵”干线路网为基础的南昌“三环”路网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了前湖快速路、洪都大道快速路、昌东大道南延等一批立体交通建设项目;实施了八一大道至阳明路、北京路至站前路建筑立面综合改造,玉带河截污提升工程西支、北支下穿铁路项目和水环境治理等项目。统筹推进了轨道交通2号线后通段、3号线和4号线建设。

在保障民生福祉方面,大力新增和优化公交线路,新辟公交线路23条,优化调整线路85条,对210余条线路进行了提速。2018年,筹集资金1.5亿元,对各水厂进行提标改造,有效提升了全市供水保障的安全化、智能化水平。扎实推进了燃气老旧铸铁管网改造、环城高压管网建设和“气化南昌”等重大重点燃气项目建设。(张军伟记者李天荣徐协宇)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