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5862-0991-657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7-10-2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方案

浏览量: 字体:

南昌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监管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方案



 

国有企业分类对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具有重要作用。根据省国资委、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江西省属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国资法规字〔2016101号)精神,结合企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分类原则

立足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结合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现状和需要,根据主营业务和核心业务范围,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一类、商业二类和公益类,并根据企业改革发展情况实行动态调整。

商业一类国有企业为主业处于完全竞争性行业和领域的企业,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按照市场化要求实行商业化运作,实现优胜劣汰、有序进退。

商业二类国有企业以服务我市发展战略、承担重大专项任务为主要目标,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公益类国有企业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为主要目标,着力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和能力。

二、分类施策

(一)分类推进改革。

对商业一类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相对控股,也可以参股。

对商业二类国有企业,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支持非国有资本参股。

对公益类国有企业,可采取国有独资形式,具备条件的也可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还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特许经营、委托代理等方式,鼓励非国有企业参与经营。

(二)分类促进发展。

对商业一类国有企业,要支持和鼓励发展有竞争优势的产业,提高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对商业二类国有企业,要在服务我市发展战略、保障经济运行、完成市政府交办任务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对公益类国有企业,要加大国有资本投入,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三)分类实施监管。

对商业一类国有企业,要重点加强对集团层面的监管,落实和维护董事会、监事会权利,积极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对商业二类国有企业,要重点加强对国有资本布局的监管。

对公益类国有企业,要把提供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作为重要监管内容。

(四)分类定责考核。

对商业一类国有企业,要重点考核经营业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市场竞争能力。

对商业二类国有企业,要合理确定经营业绩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的考核权重,加强对服务我市发展战略、完成市政府交办特殊任务的考核。

对公益类国有企业,要重点考核成本控制、产品质量、服务水平、运营效率和保障能力,考核中要引入社会评价。

三、企业分类

按照分类原则,结合市国资委监管国有企业实际情况,将14户国有企业分为商业一类国有企业7户、商业二类国有企业6户、公益类国有企业1户。

市国资委监管国有企业所属企业由市国资委监管国有企业进行分类。


 

附件:南昌市国资委监管国有企业分类名单


 


附件


 


南昌市国资委监管国有企业分类名单




    一、商业一类国有企业。


    江铃汽车集团公司


江西长运集团有限公司


南昌市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南昌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


南昌市第三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南昌市第八建筑工程公司


南昌对外工程总公司


二、商业二类国有企业。


南昌工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南昌市政公用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南昌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江西南昌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南昌国资产业经营集团有限公司


南昌物资集团公司


三、公益类国有企业。


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