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0301-2024-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4-01-2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青山湖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浏览量: 字体:

——2024年1月19日在南昌市青山湖区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南昌市青山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徐志强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书面报告我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计划执行情况

2023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区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一枢纽四中心”发展定位,坚持“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工作主线,聚焦“全市勇争先、全省拼一流、全国出亮点”目标任务,持续深化“1+5+2”重点工作推进机制,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青山湖。

2023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及预计完成情况:

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4%左右;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2%;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2%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预计下降13%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预计增长5.5%左右;

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预计增长0.1%左右。

(一)以稳增长为重心,经济运行平稳回升

2023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全区上下努力克服多重不利因素影响,砥砺奋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区经济运行呈现出逐步回暖、平稳回升的态势。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较一季度、上半年、三季度分别提高6.4、4.4、0.9个百分点。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列全市第四。这一年,我区扎实开展“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工作,聚焦主要目标指标,聚焦重大战略任务,持续强化经济运行分析研判和动态监测,密切关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情况,加大企业走访联系和协调服务力度,最大限度挖存量、扩增量。全年市场主体新增26617户,全区市场主体总数达到8.95万户,位居全市前列。同时,我区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企业特派员帮扶制,现代针纺、冶金建材、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产控智造园、青山湖科创城等产业园区顺利推进,科晨电力研发总部大楼、中电建南昌总部经济产业园等总部楼宇建成落地,产业平台加速扩容,不断夯实经济发展根基,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大动力。

(二)以调结构为主线,产业发展质效更优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优做强实体经济。一是传统产业加快升级。围绕“1+2+N”产业体系,深入开展制造业倍增行动,高标准承办了2023年全省纺织服装产业数字化转型现场会、“科创中国”2023年全国纺织科技成果转化与合作大会,首届“青山湖针纺”文化旅游消费节和“针纺杯”篮球赛等赛事活动,组织针纺企业积极参加进博会、广交会、中国国际针织(秋冬)博览会等省内外参展,助推“青山湖针纺”区域品牌入选最受欢迎的江西十大地域消费品牌。二是实体经济做优做强。推动服务业上规模、提质量、增效益。2023年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突破165家。赣江教育科技文化产业园获评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江西核工业环境保护中心有限公司获评省级服务业龙头企业。数字经济乘势而上,百度飞桨(江西)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上线运行,涌现了华兴5G、众拓制衣等一批数字转型领军企业,全区新增上云企业2500家,全区智能化装备应用率达65%。三是产业结构低碳转型。积极践行碳达峰要求,编制《碳达峰实施方案》,严格执行省“两高”项目准入,对“两高”项目进行严格能评审查。落实新能源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屋面光伏等新能源建设。立足资源禀赋,结合受污染耕地治理,加快引进鲜花生态小镇乡村振兴项目步伐。在整合产业基础方面,成功举办了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签约项目金额达62.5亿元,促进预制菜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创新发展。

(三)以抓项目为支撑,有效需求不断扩大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充分释放内需潜力,夯实经济发展支撑。一是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持续打好项目大会战,落实项目推进“五大机制”,开通“容缺审批”绿色通道,343个项目办理备案登记。全区234个重大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投资总额1048.98亿元,年度投资总额403.96亿元,已开工214个(含已竣工项目145个),开工率91.45%。全区列入市重大重点项目77个,投资总额542.28亿元,年度投资234.62亿元,已开工75个(含已竣工项目43个),开工率97.4%。8个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11890万元;专项债储备项目25个,总投资74.14亿元;债券需求53.8亿元。二是招商引资实现突破。坚持“一把手”带头抓招商,实施全域全员全年大招商行动,积极参加国家、省市重大招商活动15次,成功举办“三请三回”恳谈会暨招商引资签约推介会。组织企业参加消博会、进博会、广交会等境内展会和美加、欧洲、俄罗斯等境外展会,支持针纺企业拓展外贸业务、争取外贸订单,全年外贸出口预计达到75亿元。全年新签约项目54个,总投资207.54亿元。三是商贸消费有效释放。出台《青山湖区2023“惠享青山湖”全民促消费活动年实施方案》,围绕品牌促消、专项促消、假日促消、文旅促消、网络促消等五大专项促消行动开展促消费活动。今年以来,连续开展春节·春季消费节、首届青山湖针纺文化旅游消费节、青山湖夏日商文旅消费季、青山湖首届“赣菜”美食文化节等促消费活动,拉动消费突破10亿元。

(四)以深改革为动力,市场活力持续迸发

全力推进各项改革走深走实,以开放创新释放发展新活力。一是创新驱动深入实施。深入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培育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313家、高新技术企业58家。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优化技术合同登记服务流程,用好科贷通贴息奖励等扶持政策,全区新增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青山湖区成为全市首个省级创新型区试点建设完成区。全区连续2年综合科技创新指数排名全省第一。二是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今年,昌景黄高铁正式开通,南昌东站投入运营,高铁新区加速建设,我区正加速融入“长三角都市群”、接轨“海西经济区”、链接“粤港澳大湾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青闪办”政务服务品牌,推动政务服务由“一次办”向“一闪办”升级,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在国信医药谷承办全市“诚信样板街区”创建活动,举办全区企业信用修复专题培训会,开展诚信主题宣传活动12场。三是改革动能加快聚集。成立青山湖区纺织服装行业产业链综合党委,探索打造针纺产业链党建联盟,助推针纺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我区改革项目《探索针纺产业链党建联盟改革》已列入全省基层探索改革项目。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成立区属国企改革重组(国控)筹备工作小组,积极推进区属国有企业战略重组,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重点突破。

(五)以优生态为底色,城市品质显著提升

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美丽青山湖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城市功能逐步提升。改旧建新,做优城市建设,推进了66个老旧小区改造,4条市政路网建设,18个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新建了3个城市休闲空间、2个小游园、4条绿道以及一批垃圾中转站、停车场等公共设施建设;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有序打通了民营大道、创业路、沈桥路等5条断头路。二是人居环境逐步改善。持续开展城市管理提质升级攻坚行动,固化“洗城”“垃圾落地十分钟快保”等工作机制,完善市容、市政、园林养护标准,实现主次干道机械化作业率全覆盖、背街小巷作业率超95%、亮灯率超98%。大力开展昌景黄高铁、洪腾高架、天祥大道等主干道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超过1亿元的资金,全力推进以谢埠老街示范村为代表的14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三是生态治理逐步强化。持续开展城市水环境治理攻坚行动,完成了482个排水单元整治达标验收、59条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和30条道路清淤工作,区域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截至年底,全区PM2.5浓度均值32.1微克/立方米,改善率预计全市排名第3;PM10浓度均值63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4.5%,改善率全市排名第三;优良天数比例93.4%,同比提高3.6%。

(六)以惠民生为初心,发展成果人人共享

顺应群众期盼,改善民生福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一是公共服务更加优质。扎实推进147个民生实事工程,开工率87.76%,青山湖区第一保育院项目、青山湖区慈康老年公寓项目、民园路绿色智慧停车场项等10个人大票决项目全面完工。我区4个“保交楼”项目,其中3个已整体交付、1个部分交付;已完成调拨分配安置房项目12个,分配面积189.09万㎡,涉及19739套房屋。二是社会保障持续提升。做好稳岗就业保障,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581万元、稳岗补贴等各类补贴544余万元。做好困难群体保障,全面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公益等各项政策,发放低保、特困、高龄等各类补贴6450万元。今年以来,共举办线上、线下公共就业服务活动241场,提供就业岗位53.73万余个。加强国动(人防)知识宣传教育,完成了九支人防专业队伍(共385人)整组及全区人防警报控制系统升级(改频)工作。三是粮食能源保障有力。狠抓粮食生产,完成播种面积19856.09亩,完成粮食产量8291.95吨。坚守粮食安全底线,全面落实了区级储备1.2万吨原粮及1500吨成品粮收储任务,筹建青山湖区粮食储备中心库仓储物流项目。坚持新能源发展战略,推进民园路等充电桩停车场建设,全区累计建设充电站43座;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高质量发展,推动娃哈哈、华润三九厂区等16个光伏项目纳规入库、投产落地,累计装机规模达15.396MW。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全区经济持续恢复,回稳向好态势不断巩固,延续了“十四五”开局的良好势头。在看到我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的同时,还应看到发展阶段和发展形势面临的变化,直面目前存在的问题差距。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依然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主要体现在:稳增长的后劲不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还需加快,创新支撑发展还不够,城市建设、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与人民群众的更高期盼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为此,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应对。 

二、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安排

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编制好全区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青山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编制的主要依据:一是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区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二是2024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三是区“十四五”规划目标。根据本次会议安排,现将全区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经过测算,对2024年预期目标,初步安排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

实际利用外资促稳提质;

外贸出口总额促稳提质;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左右。

(各项指标依据目前的完成数进行测算,待统计年报及市里下达我区的任务出台后再作调整。)

三、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一)加速转型升级,锻造产业发展硬实力

聚焦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在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上下更大功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一是持续做大产业集群。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加快推动现代针纺、冶金建材、食品医药等传统产业提质升级,着力培育现代针纺千亿级,电子信息、冶金建材、食品加工三个百亿级制造业集群。着力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推动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此外,进一步盘活区域内闲置工业用地、闲置厂房,让有限资源空间承接更多项目、发挥更大效能。二是持续做实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引导现代物流、文化创意、工业设计等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实体经济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丰富提升生活性服务业,打造大商圈、发展大文旅,支持引导夜市经济、亲子经济、假日经济等新经济发展,释放消费潜能,增加城市“烟火气”,推动特色商业街区提质升级。统筹推进服务业多元化发展,培育壮大省级、市级服务业集聚区。三是持续做强数字经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改革工程”,大力引导和助推针纺企业抢抓机遇,以数字化赋能为抓手、以集约化发展为引领,积极应用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产品提质、企业提效、结构提优,推动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构筑发展新优势。

(二)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力

坚持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全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持续激发内生发展动力。一是全面提升对外开放的引力。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鼓励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全力策应大南昌都市圈建设,深化与万年县战略合作,充分发挥高铁东站、高铁新城建设的集聚带动作用,大力推动贸易自由便利化,发挥对外开放新优势。二是全面释放科技创新的活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力争全区新增年营收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建设研发机构覆盖率达100%,营收1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达70%,持续推进“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培养引进计划,力争2024年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2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0家以上。强化科技赋能,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拓展“放管服”改革深度,持续升级“政企直通车”服务平台。纵深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站稳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第一方阵。持续优化对企服务,常态化开展“亲清茶话会”“青企月谈会”活动。三是全面激活重点领域的潜力。深化国有资本改革、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做优做强做大区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持续深化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深化社会事业、基层治理、生态领域等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内生发展动能。扎实推进“五经普”工作,培育各类市场主体,新增更多“五上”企业,为经济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撑。

(三)精细城市建管,打造生态宜居新门户

持续完善基础配套、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区。一是持续提升城市建管。深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加大对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薄弱点位整治。持续开展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深化市容环卫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智慧城管平台建设。做好高铁东站周边及昌景黄高铁沿线、洪腾高架沿线和区域主干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打造沿线亮丽风景线,更好展现南昌高铁东站“窗口”形象。二是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全力配合推进地铁2号线东延、洪腾高架、高铁新城路网等重大工程建设,加速构建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城市功能与品质再提升行动。持续推进房屋征迁、老旧小区改造、排水单元改造,合理布局地下管网、停车场、社区服务站、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等基础设施,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三是改善生态环境。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扎实开展城市水环境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农村“两整治一提升”、普庆寺沟清淤、五干渠综合整治等工程。持续开展入河湖排污口排查整治,实施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筑牢生态屏障。扎实做好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化打造美丽江西“青山湖样板”,不断提升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改善民生福祉,谱写共同富裕新篇章

聚焦民情民意,落实惠民利民政策,推进全体人民共享发展红利,在高质量发展中谱写共同富裕的崭新篇章。一是兜牢兜实民生底线。坚持筑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持续加强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坚持就业优先,确保促就业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就业,持续开展“百场校招”“春风行动”等多样化招聘活动,继续实施10万名大学生和技能人才来昌创业就业行动,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二是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好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力争临江学校2024年投入使用,京川学校和东站学校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加快医疗资源均衡化发展,推进南昌市中心医院与南昌市第十医院医联体建设。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现代化水平。推广谢埠老街打造的成功案例,深度挖掘青山湖区特色文化,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丰富文旅消费供给。三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守粮食安全,推动中心城区的高标准粮库建设。盘活闲置资产促进村民增收,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持续抓好保供稳价工作,确保重要民生商品量足价稳。加强食品、药品、农产品质量监管,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强化安全隐患排查,统筹抓好能源安全、国防人防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各位代表,实现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部署,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青山湖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