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0301-2023-004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1-2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专项规划]《青山湖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

《青山湖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

浏览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南昌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25年)》,紧紧围绕率先“作示范、勇争先”的更高要求,聚焦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进一步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加速度发展,围绕全市“一枢纽四中心”建设,进一步推动我区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计划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重大部署、政策措施并在全市走在前列,坚持战略导向、改革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积极优化全区服务业内部结构,科学调整全区服务业总体布局,深度破解全区服务业瓶颈障碍,有效放大全区服务业发展格局,加快提高全区服务业总量规模。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健康养老产业,加快发展门户经济、枢纽经济、流量经济等新经济业态,建设全省高铁经济示范区、高品质消费体验网红打卡地。

2022-2025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左右,总量突破300亿元;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8%左右,总量突破80亿元;累计净增市级以上服务业龙头企业10户,力争总量突破30户;累计净增市级以上服务业集聚区4个,力争总量达到12个;累计净增规上服务业企业超100户,力争总量突破240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左右,累计增加限上批零住餐企业150户,电子商务相关交易额年均增长55.4%;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5%,文化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7%

二、主要任务

(一)加快发力新型基础性领域建设

1.加速数字经济发展。深入实施全区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大力培育流量经济、跨境电商等新服务经济,加快推进新锐国潮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字节跳动直播生态园、江西跨境电商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推动流量经济产业园满园运营,加快发展流量经济。积极发展在线医疗、在线旅游、在线交通等在线经济,以在线个性化服务带动商业模式创新。扶持一批品牌影响力大、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突出的数字经济平台企业,培育一批数字经济中小微企业。(责任单位:区发改委、区科工局、区中小企业服务局、各镇、街道、园区等)

2.完善信息服务建设。以大数据方法为支撑,开展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效能评估。加快推进大数据管理信息化平台和综治云存储平台等项目建设,建立大数据采集机制。抓住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制高点作用,聚焦前沿信息服务,运用前沿信息技术优化企业管理方式、改造生产模式,提升传统产业,融入信息服务带来智慧生活。到2025年,力争实现信息技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亿元,培育1-2家营收超亿元的信息服务龙头企业,力争成为省级信息服务集聚区。(责任单位:区发改委、区科工局、区中小企业服务局、各镇、街道、园区等)

(二)发展壮大生产性服务业

3.全力壮大青山湖“资本市场”。全力开展“映山红”行动计划,培育一批上市企业。推进金融科技集聚区建设,围绕打造赣江两岸科创大走廊,积极引进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以及融资租赁公司、创业投资公司、基金投资公司等新型金融组织在青山湖区设立区域性总部或法人机构,着力发展以科技为主体架构的金融生态。(责任单位:区金融办、各镇、街道、园区等)

4.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丰富业态,紧紧围绕实体经济,坚持与产业融合发展,重点突出普惠金融、科技金融和绿色金融。积极发展现代金融新兴业态,吸引金融机构资金与民间资本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围绕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和服务小微企业,落实与金融机构的定期沟通机制,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优化服务方式。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着力发挥青山湖区普惠金融服务中心作用,全力提升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平台的知晓率和使用率。(责任单位:区金融办、各镇、街道、园区等)

5.加强物流体系建设。加快完善物流功能,形成体系完善、配套健全的现代物流集聚区,加快东南物流园建设,重点发展商贸物流和物流信息服务,培育发展冷链物流。大力提高现代物流业信息化水平,实现全区物流企业和重点龙头企业物流运营智慧化。到2025年,培育3-53A4A级物流企业。充分发挥青山湖作为南昌市区域性物流节点的区位优势,加快建立社会化、专业化、信息化的现代物流市场体系、现代物流设施网络体系、现代物流信息体系,全面构筑“大物流”的发展模式,推进全国物流标准化试点成果转化,适时推荐申报国家标准,完善物流建设和服务标准,打造全市重要的物流枢纽。(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住建局、各镇、街道、园区等)

6.持续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建立和完善青山湖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人才培养机制,开发培养专业人才队伍,满足各行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我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推动人才共育,联合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从业人员素质提升行动,通过高级研修、专题培训、访问游学等形式,共同培育一批新型人力资源服务人才;推动就业共促,依托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重点产业行业协会,通过线上线下、机构联动等方式,开展区域人力资源供需对接,实现人力资源精准有效配置,促进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融合。(责任单位:区人社局、各镇、街道、园区等)

7.推动电商融合发展。提升发展传统网络零售,培育发展跨境电商、生活服务电商、电商服务、工业电商等电商新业态,力争到2025年,培育年销售额亿元以上电商企业10家、年销售额超千万元电商企业40家,全区电商线上企业销售总额达125亿,构建起特色鲜明、要素集聚、产业链完善、服务体系健全的电子商务集聚区。依托“电商总部经济区”和“电子商务产业园”核心区域,做强网络零售电商龙头,大力引进“苏鲜生”、“京东之家”等知名电商品牌,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吸引运作规范的跨境电商企业及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鼓励电商在跨境贸易中的运用,引导外贸企业通过第三方平台或自建网站展示产品与服务,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到2025年,至少引进培育10家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创建6个跨境电商示范园区。(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各镇、街道、园区等)

8.进一步完善商贸物流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推进各类物流中心基础设施信息化升级。优化城市物流配送网点布局,推动智慧物流仓储、城乡高效物流配送持续发展,大力发展云仓、城乡末端共同配送等物流新模式。促进快递物流与电商协调发展,鼓励电商园区、大型电子商务、快递企业共建标准化电子商务物流公共配送仓,实现仓储、运输、配送、信息等智能化管理。(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各镇、街道、园区等)

9.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完善科技资源共享体系,加快国家或省级工程中心、技术研发中心在我区布局。以青山湖科技创新产业园、临江科创城为载体,依托电子信息、纺织服装等特色产业,深化与大院大所、本地高校合作,完善高校、科研机构成果产业化机制,谋划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载体建设,发挥南昌科技广场功能,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确保创新研究成果服务南昌重点产业发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细分领域专业化研发服务,形成高校、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共同参与的特色优势产业研发体系,建立涵盖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咨询机构、科技风险中心、科技评估机构、技术转移中心等结构合理的科技服务体系。(责任单位:区发改委、区科工局、各镇、街道、园区等)

10.做大做强青山湖会展品牌。着重加快会展项目在高铁新区布局落地,加快发展会展经济,积极申办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区域性会议、展览、论坛,促进会展与旅游、文化、商贸、商务、制造等深度融合,推进展、会、节、事一体化,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专业展会。充分利用泛珠城市会展联盟平台,与赣粤高铁沿线城市的会展开展合作,引进1-2家现代轻纺行业知名会展机构,打造1-2个知名会展品牌。推动“大会展+大产业”融合发展。支持会展融合化发展,推动青山湖区会展业与全市重要产业深度对接和资源整合,开展全领域全行业展销、展会活动,鼓励举办教育、家政、车展、房地产、建材家居等消费类展会,推动展览业与商业、旅游、文化、体育等产业联动发展,探索会展、文旅产业营销模式整合。(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各镇、街道、园区等)

11.优化提升楼宇经济。推进楼宇经济培育工程,坚持“筑巢引凤”与“腾笼换鸟”并举,以增量提升和存量盘活为重点,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加大楼宇改造提升力度,提升楼宇业态,提高亩产效益。加快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围绕高端商务、设计创意、中介咨询、会展休闲、健康养生和物联网等产业链、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南昌高铁东站新城,打造昌东片区高端楼宇经济集聚区。2025年,力争打造税收超亿元楼宇6栋、超千万元楼宇8,培育专业楼宇12栋,形成“业态集中、特色鲜明、差异布局”的楼宇经济发展格局。围绕提高楼宇增量和质量,进一步优化楼宇空间布局,抓住南昌高铁东站落户罗家镇的机遇,在沿江区块、地铁站点周边等打造一批品质高端、配套完善的特色精品商务楼宇。(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各镇、街道、园区等)

(三)加速提质生活性服务业

12.打造全要素文旅商圈。打造景区品牌,推进方大特钢4A级旅游景区建设。建设“方大特钢工业智慧旅游”平台,推进旅游标准在餐饮场所、购物场所、娱乐场所、旅游服务中心等旅游要素的覆盖,积极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强化旅游交通、信息、住宿餐饮等服务能力。着力将方大特钢工业旅游景区打造成休闲、度假、研学、生态保护多栖产业的承载体,建成集生态保护、文化体验、休闲游憩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工业旅游绿谷”。依托天香园旅游景区,建设都市候鸟公园,打好“生态湿地,观鸟胜地”牌。(责任单位:区文广新旅局、各镇、街道、园区等)

13.加快推进文旅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挖掘高铁新区的文化旅游价值,依托千年古镇——罗家镇、谢埠、万寿宫、南行军庙、利玛窦教堂、慈母墓、罗氏宗祠等文化旅游资源,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推进文化旅游资源全域优化。大力发展旅游+文艺演出、旅游+民俗节庆、旅游+文化基地文旅融合产品建设,积极开展文化研学旅游,推进研学旅游目的地和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建设。(责任单位:区文广新旅局、各镇、街道、园区等)

14.打造地方特色消费亮点。对标南昌高标准建设综合消费区域中心,依托青山湖区的各大商圈,尤其加快布局高铁新区的商业综合体,实现商业发展高端化、服务供给品质化和消费方式多元化,以环境高端化、服务高端化、商品高端化为方向促进全区现代商贸高质量发展。促进数字消费、定制消费、绿色消费、体验消费等新兴消费加快发展,积极开展消费服务领域人工智能应用,加快布局智慧超市、智慧商店和智慧餐厅等新零售业态,创造引领生活时尚的青山湖品牌,将青山湖区发展全省高品质消费体验网红打卡地。(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各镇、街道、园区等)

15.优化重点区域商业布局。以提升商业综合体和特色商业街区为主要抓手,增强恒茂·梦时代、万达广场、龙湖天街、绿滋肴庙街、华润万象汇等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街的辐射力。以鹿鼎家居、香江家居、鹿鼎茶叶、龙鼎茶都、筑成美家为重要发展业态,加快推进商贸服务的转型升级,增加时尚消费、休闲消费、商品消费、文旅游消费和体验消费等,营造环境高端化、服务高端化、商品高端化的现代商贸集聚区。(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各镇、街道、园区等)

16.推进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以江西国信医药谷、南昌平安好医医学影像中心、南昌绿康国际老年城等一批辐射带动强的健康产业项目为载体,积极引进养老服务、家政服务、康复服务、医学检验等各类机构,大力培育发展百特生物等众多知名医药健康企业,大力推进中医药养生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打造集养老、医疗、休闲等多位一体的综合性健康养老服务体系,鼓励社会资金以独资、合资、联营、参股等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业,大力发展医护型、养护型养老机构,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创新发展居家健康养老、个性化健康管理、生活照护、养老机构信息化服务等。大力扶持家政、餐饮、护理等服务企业延伸养老服务内容,构建从“普通家政服务—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养老服务—民办机构养老服务”闭环式链条。(责任单位:区民政局、区卫健委、各镇、街道、园区等)

17.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青山湖健康运动产业化进程,开发马拉松、沿湖徒步健身走、电子竞技等精品赛事,打造品牌赛事,提升赛事经济效益。大力引进或培育专业体育赛事活动运营企业,探索承办江西省、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区域性大型体育赛事。依托青山湖生态资源,整合区域绿道环线建设国家健步道和骑行公园,大力发展旅游+体育运动、旅游+体育基地、旅游+体育赛事等体旅融合产品,依托青山湖的水资源,积极扶持和引入水上运动、户外运动公园、自然研学课堂、户外露营基地等体育旅游产品,大力发展丛林之家营地、篝火营地、星空观测营地、森林音乐会和沙滩运动等户外运动产品群。(责任单位:区教体局、区住建局、各镇、街道、园区等)

18.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依托太酷云介创意产业中心、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南昌电子信息(LED)产业创新示范园等平台,提升699文化创意产业园、湖坊181文教融合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形成“城市文创名片”。大力发展影视动漫、工业设计、服装设计、现代艺术、创意策划等文化创意产业,引导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到2025年,形成产品相对丰富的文化产业雏形,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创意空间,实现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稳步提升。(责任单位:区文广新旅局、各镇、街道、园区等)

19.加快文化影视传媒产业发展。依托我区江西省电视台、电视制作中心等优势资源,吸引更多传媒公司、影视公司、制作公司等进驻我区,着力打造以影视动漫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链。加快推进新媒体影视文化基地项目建设,加大影视传媒、广告等行业与数字出版、互联网新媒体和动漫产业等的对接与整合。引进特色文化项目,创作原创作品,倡导高雅文艺演出,营造文娱演艺消费新热点。(责任单位:区文广新旅局、各镇、街道、园区等)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青山湖区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服务业发展的领导作用,加大与区直各职能部门的协作力度,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政策协同。将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培育纳入全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充实区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机构人员力量,切实担负起服务业发展的统筹协调、政策拟订、规划编制、综合推动、监测调度、督促检查等方面的具体工作。各镇(街、园区)要明确分管领导,配备专职工作人员,细分任务,责任明确到个人。

2.落实规划引领。根据我区实际,扬优成势,进一步优化重点产业空间布局,提高服务业总体集聚能力和辐射带动作用。结合《青山湖区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衔接落实服务业集聚以及电子商务发展的新要求。结合旧城改造,统筹规划一批服务业集聚区、服务业特色小镇。制定服务业品牌培育和推广计划,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高端化拓展、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提升。建立全区服务业重大项目库。每年策划一批、入库一批、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支撑服务业发展。

3.优化营商环境。巩固加深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成果,打破服务业领域的市场垄断和市场分割。推进服务业市场准入领域改革,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利用外资水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数字营商环境便利化,加强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支撑,全面优化服务业监管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积极推动建立行政管理与行业自律相结合的服务业管理模式,提高服务业领域治理能力和水平。

关联稿件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