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0601-2022-000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12-1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我区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浏览量: 字体:

关于我区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摘要稿)

受区政府委托,2022年8月22日,青山湖区审计局党组书记秦招花在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21年度青山湖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根据审计法和相关法律法规,青山湖区审计局对青山湖区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稳步提升经济实力,财政运行总体平稳。2021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91亿元,完成预算的111.6%;

一、2021年度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安排及执行方面

预算刚性约束不强,追加预算金额较大、部分单位政府采购无部门采购预算。

(二)非税收入管理方面

非税收入未及时足额缴入国库、部分代管资金未清理、存在国有经营性资产未纳入区级统管。

(三)乡镇预算管理方面

部分镇招投标不合规、工程结算多计工程款;部分镇存在不合规发票和原始凭证、大额现金支付、未按政策使用公务卡结算;部分镇采购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固定资产长期未清理、资产处置未执行审批程序、机构改革后固定资产未及时纳入承接的单位。

(四)部门预算执行方面

部分单位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混用、预算和决算编制不完整、不准确,往来款项长期未清理、固定资产清查工作未按时完成。

(五)专项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部分专项资金发放不规范、部分预算项目未纳入绩效管理;部分债券资金未形成实际工作量;部分专项资金使用效率较低。

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情况

部分工程项目结算多计工程款。 

三、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一)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存在单位拖欠设计费;未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政策。

(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存在污染企业未办理排污许可、河段出现劣V类水。

四、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审计情况

部分工程多计多付工程款、有民生工程未及时开展实施。

五、加强财政管理的建议

(一)加强预算编制管理,提高财政预算刚性约束。推进预算编制精细化,将预算细化到部门、单位和具体项目,进一步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严格规范预算执行,控制预算追加,强化预算约束。

(二)加强财政绩效考核,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善绩效评价机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对预算执行进度较慢、预算绩效不佳的部门和单位,进行督导,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持续提高财政支出效能。

(三)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强预算约束,压减低效开支,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推动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四)加强项目建设管理,推进各项工程建设进度。建立健全各类专项资金的项目库,规范项目设置,做细做实项目库,科学合理确定建设项目计划;完善项目的各项前期手续,提前做好有关前期准备工作,确保预算一旦批复或下达,资金就能使用;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的调度,对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协调推进,在保证项目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五)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生项目实施。完善项目竣工验收手续,及时将拖欠的设计服务费支付到位,保证优质营商环境。建立健全工程履约保证金收取制度,减小停工风险,充分保障民生项目顺利实施。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