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A28010-5969-7795-707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4-2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真真切切促发展,凝财聚力谋跨越 ——为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浏览量: 字体:

流光浩浩,我们告别“十三五”,迎来崭新的“十四五”,开局阔步之际,回望过去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日益加剧的收支压力,青山湖区财政局砥砺奋进,慎终如始毫不懈怠,惠民生、保稳定、促发展,为护航青山湖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所作出最大努力。

真金白银,破解难题敢出实招。五年来,青山湖区财政局始终坚持民生导向不动摇,用政府过“紧日子”换取百姓的“好日子”,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凝财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民生难题,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60%以上。

一是助力教育发展,促进教育公平。2020年,全区教育支出达到7亿元,年均增长12%,提高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50元,有力保障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活动;投入7000万元用于义务教育学校建设,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了在家门口接受良好教育的奋斗目标。

二是强化公共卫生投入,支持卫生体系建设。卫生投入3.6亿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69元,覆盖人群扩大到64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50元,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

三是落实底线民生政策,兜牢民生底线。社会保障投入达到2.5亿元,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735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955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50元,为重点人群和困难群众“兜好底”。

四是刷新城市颜值,提升城市气质。青山湖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等支出5年累计投入23.7亿元,打造青山湖城市新名片。

真刀真枪,刀刃向内敢于亮剑。五年来,青山湖财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敢于用严格的标准要求自身,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一是以调整促发展,激发区域经济活力。“十三五”期间青山湖区财政对镇街园区进行了一系列财政管理体制调整,通过完善镇街园区财政体制,理顺区和街办的权责利关系,增强街办财政保障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各区域协调健康发展。

二是以标准为准绳,树立“底线意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出台《关于坚持过紧日子 实行财政支出“八强化”措施》,严格控制开支范围和支出标准,持续加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压减力度;硬化预算约束,强化预算执行管理,严控预算外追加支出。

三是以绩效问实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管理理念和绩效管理方法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将部门预算100万元以上的财政项目纳入绩效目标管理,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

真心实意,提质升档敢为人先。近年来,青山湖财政不断深化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求创新,采取多项措施全面加强财政管理,助推财政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启动中期财政规划和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提升政府部门财务管理水平;试行零基预算,打破“基数+增长”原有模式和支出固化的原有格局,一切以财力情况和项目实际需要出发,以零为基点编制预算,强化综合财力平衡。

二是深化财政国库管理改革。实现账户管理“一体化”、集中支付“电子化”、实拨业务“无纸化”、公务支出“卡片化”,建立了更加规范、安全、有效的财政资金运行管理模式。

三是深化政府采购改革。积极推进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提升政府采购效率和透明度;取消了采购计划审批、公告审核等多项政府采购审批审核事项,推行网上审批、实行限时办结,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开通政府采购网上商城交易系统,大力推进电商直购、网上竞价等电子采购模式,简化采购流程,提高采购效率。

真材实料,转型升级敢下苦功。产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近五年来,青山湖财政在大力助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下苦功。

一是苦功育主体,扶持产业做强做大。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近年来不断加大对纺织服装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优势产业的资金投入,实现精准支持、连续支持、滚动支持力度,实现现代针纺、冶金建材、电子信息三大百亿产业集群。

二是苦功扶小微,帮助企业解难题。积极发挥“财园信贷通”在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作用,近5年为全内企业发放“财园信贷通”贷款46.9亿元,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促进区内中小微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是苦功转动能,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投入318万支持夜间经济发展,打造了7个精品夜市;大力推动楼宇经济发展工作,投入1321万用于兑现楼宇奖励政策,发挥楼宇经济产业集聚效应,增强经济活力和竞争力。

真抓善拼,攻坚克难敢打硬仗。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和应对疫情防控的巨大挑战,青山湖财政积极有为,坚持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打好这场硬仗。

一是筑牢债务“安全堡垒”,防范债务风险。出台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实施意见,建立债务动态监测、风险预警、约谈问责等机制,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债务制定危机应急预案,强化债务预算管理和限额管理,化解存量债务21亿元,全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中央核定的债务限额之内,风险总体可控。

二是织密疫情防控“保障网”,筑牢战疫防火墙。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青山湖财政积极履行财政职能作用,累计安排资金4328万元,用于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护工作所需救治费用、各类防控物资和设备的购置等,切实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拨付抗疫国债资金13629万元,用于提升社区居住环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及医疗卫生产业链升级改造。

潮平两岸阔,扬帆正当时。“十三五”收官,青山湖财政交出了满意答卷,财政事业取得了全面进步;“十四五”开局,我们也将续写新篇,在新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