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2-102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6-0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乡村“展新颜” 清水绕人家

浏览量: 字体:

  近年来,青山湖区持续对罗家镇多个乡村的环境进行改善和提升,让人居环境整治“见实效”、乡村环境“展新颜”。

  走进罗家镇楼付村,只见道路干净整洁,庭院美丽漂亮,沿街的墙壁也被粉刷一新。“环境影响心情,现在我们都自觉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无论是散步还是聊天,都感觉心情舒畅愉悦。”如今,保护环境已成为楼付村村民们的自觉。

  一直住在这里的村民付国军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村里有个污水塘,臭气熏天,我们都要绕着走。”去年9月份,村里对这处污水塘启动改造,引入活水,并修建了游步道,现在村民们都乐意围着水塘散步。

  “实行雨污分流改造以后,雨水通过六赣河排水沟流入我们村里的小池塘,生活污水则会全部收集排放到楼付村污水处理站,真正实现了雨水和污水分离。”楼付村村委会副主任徐海江告诉记者,除了增设雨水沟、污水管网,整个村庄整治还涉及外立面改造、道路白改黑、清理主道路水沟驳岸等。目前,整个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后续他们也会持续在绿化、亮化、美化上下真功夫,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让人民生活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除了楼付村,罗家镇同时也在对慈母村的两个自然村进行了改造。据青山湖区罗家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开始,罗家镇慈母村筹集资金180万元新建1座地下式再生水处理站,对该村260户农户的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后,排入人工湿地,大大减少了瑶湖、抚河的污水排放量,原来农村“污水靠蒸发”的局面正变成“清水绕人家”。

  近年来,罗家镇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突出做好水文章,打好黑臭水体治理仗,先后在9个村兴建了13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日污水处理量达到上千吨,处理能力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今年,罗家镇将投入924万元用于农村保洁,试点推动铁路以西6个村、2个社区环卫服务整体外包工作,探索精细化、专业化的环卫管理模式,不断补齐罗家镇环境卫生的短板弱项,为呈现美丽宜居乡村奠定良好基础。(南昌日报记者 刘冕)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