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分区施工提升工程效率 分期开展降低交通影响——青山湖污水厂治理片区污水系统整治工程(一期)项目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3-03-20 08:55:38来源:青山湖区人民政府浏览量:字体:

土方开挖、人工探管、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在青山湖污水厂治理片区污水系统整治工程(一期)南京东路主管施工点位现场,记者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我市进行过多次排水管网施工改造,但此次改造的力度可谓前所未有。这表明政府下决心要从源头上、从根本上,彻底解决城区污水管网建设改造滞后、城市生活污水溢流直排的问题。”谈及城市水环境治理工程,市水办主任助理黄凯如是说。

去年以来,我市全力推进青山湖污水厂治理片区污水系统整治工程,重点开展排水单元源头治理,推进合流制区域雨污分流改造,进行分流制区域错接、漏接、混接整治,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分区分期依次推进

“青山湖污水厂治理片区污水系统整治工程将新建一套市政污水管网替代原有合流管网,对原有管网、箱涵进行清淤、检测、修复后作为雨水管网使用。”黄凯说。

据了解,整治工程范围是青山湖污水处理厂收水区域中的合流制区域,面积约54平方千米。工程估算总投资约81.58亿元,内容主要包括:新建污水管网434.75公里,修复管网18.97公里,新建污水泵站5座,改造泵站3座,管道、箱涵清淤447.54公里,道路改造314条(236.6公里),新建智慧水务系统。工程将于2024年底完工。

“由于这项工程体量大,且施工环境、路网衔接工艺复杂,预期对交通产生的影响也比较大,工程采取分期建设的方式分三期有序推进。”黄凯介绍,一期项目已于去年年底开工。

一期项目总投资概算约36.06亿元,计划工期18个月,治理面积18.61平方千米,分为北片区和东片区两块区域。北片区范围:北至赣江,南至阳明路—南京西路,东至京九铁路—青山湖—青山湖大道。东片区范围:北至国威路,南至墅溪路,西至玉带河,东至青山湖大道。一期项目将新建污水管152.27公里,道路改造122条,新建5座污水泵站,改造3座泵站,管道、箱涵清淤118.85公里。

“施工突出主管、泵站先行,支管跟进,分区施工、分区移交,由深至浅。”黄凯指着施工图向记者介绍,第一分区施工范围为本项目所有的泵站、部分主管及道路,为本项目的施工主线;第二分区施工范围为北片区的支管及道路;第三分区施工范围为东片区的支管及道路。为尽量减少施工对现状道路交通的影响,施工的过程中,还将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结合总工期及交通导改方案,对各施工分区分4期依次推进实施。

本月底将开工整治11条道路

“项目部采取先点后面的方式施工,先行打造样板道路,后全面稳妥推进一期项目。”黄凯介绍,目前项目三条样板段上海北路(南京东路—国威路)、青山湖大道(富大有路—民科路)、青山北路(江纺厂前路—湖滨东路)已基本完成。

在南京东路主管施工点位现场,百叶围挡沿着道路一字排开,开辟出一条整治施工的“长廊”。在一条已开挖1米多深的地下管廊内,穿着橙色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工人正在紧张施工。

“现场约700米的路程按200米范围分段施工,如此一来人工探管和土方开挖可同步、交叉开展流水式作业,人工和机械不会出现空档期,施工效率可提高50%。”南京东路段施工负责人张志平介绍,该路段于今年3月4日开始施工,计划于6月完工并恢复通行;南京东路主管全路段计划于9月全面完工。

雨污管网是城市的“地下动脉”,畅通程度直接影响城市环境和群众生活。“工程全面完工后将实现沿线区域雨污分流,达到‘污水进厂、雨水进河、各行其道’的目标,并逐步实现城市内涝缓解、水环境改善、水资源综合利用、城市更新等综合目标。”黄凯介绍说,目前项目正在进行第一阶段一批次8条道路的施工,本月底还将开工整治11条道路。

城市水环境治理是项复杂、系统工程。青山湖污水厂治理片区污水系统整治工程在管网改造涉及路段,将结合实际情况同步实施市政道路“白改黑”、人行道铺装、附属设施路缘石、井盖井具、树池更新和标线恢复、空中弱电管线入地等施工建设,使管网排水更通畅、道路通行更顺畅,进一步完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的居住舒适度和幸福感。据介绍,青山湖污水厂治理片区污水系统整治工程的二期、三期,以及朝阳项目、红谷滩项目、南昌县项目也将于今年陆续启动。

来源:南昌日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