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4-040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4-03-2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区民宗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浏览量: 字体: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区民宗局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强化措施落实,规范执法行为,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法制建设保障有力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认真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牵头召开党支部会、部务会进行传达部署。同时,我局积极引导民族宗教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全面学法普法,提升民宗系统法治意识

我局结合民族宗教工作特点,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培训,协调区委党校将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纳入教学内容,在2023年全区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青山湖区青年领导干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领导执行力”专题培训班、青山湖区公务员“创新管理与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等课程上讲授了宗教政策和相关法规知识;二是大力开展各族群众和信教群众宣传,组织全区干部群众及宗教界人士开展了“百万网民学法律”民族宗教政策法规专场知识竞赛活动,参与答题34571次。制作了《宗教事务条例》《江西省宗教事务条例》300册,法治宣传海报55张、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单3000份,发放给全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宗教工作人员和宗教界人士,在全区每个村、社区张贴宗教政策法规知识宣传海报,进一步增强广大居民群众的法治意识。

(三)加强能力建设,依法全面履职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与民族宗教界的沟通联系,促进民族宗教关系和谐发展。一是加强对民族宗教事务的管理和服务,推动民族宗教事务的规范化、法治化。二是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三是加强对宗教事务的依法管理,维护宗教场所的合法权益和正常秩序。四是积极引导民族宗教界人士参与民族宗教事务的依法管理,发挥他们在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民族团结中的作用。

二、 存在的主要问题

回顾2023年,我局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水平仍需提升,民宗行政执法队伍的业务水平仍需提高,基层民宗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有待提升。二是执法力量不足,全区取得民族宗教执法证的只有五人。三是普法手段比较单一,主要靠派发普法材料、宣传品。

三、2024年工作安排

(一)强化法治思想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加强党员干部对宪法、党内法规、行政法规等各方面法律法规学习。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利用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法律知识竞赛、政策法规培训等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学法、懂法、守法。

(二)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对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高标准开展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制度的刚性约束转化为工作的行动自觉,使各项制度的要求能够落实,推动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良性局面。

(三)不断提升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的能力水平。不断加强法律学习,提升法治宣传效果,扎实做好年度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培训,建立一支懂民族宗教政策理论、有民族宗教法律法规素养、善解决民族宗教矛盾问题的高素质民宗干部队伍。

青山湖区民宗局

2023年12月30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