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3-047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3-1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山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为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2022年度工作成效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面提高综合素质

一是继续扩大《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普法宣传工作。2022年是《退役军人保障法》(以下简称)颁布实施的第二年,我局继续把《退役军人保障法》做好维护退役军人的权益宣传工作。组织开展以《退役军人保障法》为主要资料,上门为老兵们耐心细致地宣传讲解《退役军人保障法》,让《退役军人保障法》进入“寻常百姓家”,传达了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关怀。二是深化全体干部职工的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建工作。采取集中学和个人自学的方式开展,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通过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确保了全体干部职工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性开展政治教育。三是利用每周交班会,传达学习区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传达学习市、区纪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文件精神,做到“以案为鉴”,强化对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自觉清除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思想根源。及时了解本部门本单位“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开展自纠自查,有针对性加以纠治,及经常性政治谈话提醒,敲响全体干部职工政治自觉的警钟。

(二)稳步推进保障工作,全力服务退役军人

一是认真落实优抚政策。及时发放优抚资金,做好关爱帮扶工作。共为1070人次发放各类抚恤补助资金812.16万元。春节、八一期间,走访优抚对象3216人次,发放慰问金153.4万元。二是全面开展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通过选优配强力量、加强业务培训、广泛宣传发动、主动靠前服务、调度倒逼进度等五项举措,扎实推进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三是扎实做好就业创业和移交安置工作。举办2022年度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全员适应性培训暨现场招聘会,组织退役军人参加专场招聘会,进一步拓宽退役士兵就业渠道。做好移交安置工作。2022年度,我区接收安置转业干部1人,安置在公务员岗位,转业士官20人,均安置在一类事业单位,做到了“人尽其才、人岗相适”,确保部队、单位、个人“三满意”。持续开展双拥共建活动。组织开展了走访慰问驻区部队、为立功现役军人家庭送立功喜报、“替烈士看爹娘,为烈属办实事”巡诊、看望慰问集中整训民兵、举行欢送新兵入伍、迎接退役军人返乡仪式等多项双拥活动,不断营造良好双拥氛围。与91家企业开展“满怀尊崇讲忠诚,千行百业共拥军”签约活动,社会化拥军打开了新局面。同时,为加强教育宣传,积极培树退役军人典型,举办全区“最美系列”宣传表彰活动,榜样激励作用进一步发挥。加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推进我区45个100名以上300名以下退役军人的村(社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工作。六积极开展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活动,成立了区“洪城红”退役军人应急队,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志愿立新功”雷锋活动月启动仪式暨学雷锋志愿服务老兵宣讲团巡回宣讲等系列活动,提高了退役军人凝聚力、向心力和自豪感。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江陆清同志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将法治建设纳入退役军人工作年度计划,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利用党员大会、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会议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退役军人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述法”工作,分析个人学法守法用法、依法行政、重大事项依法决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和改进措施,严格落实“述法”要求。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我局虽然在落实依法行政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缺乏法律专业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制度还有待完善,对退役军人的普法宣传还要加强等。一是法治意识有待强化。对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还有待加强,学法用法的水平还有待提高,需构建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注重正面激励,让全局学有榜样,行有镜鉴,做有模样,形成学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二是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复杂具体问题处置能力欠缺,三是普法成效还有待加强。《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权益和地位保障法》还需要进一步宣传释法,引导退役军人、现役军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安排

我局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绩,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精心组织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使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全体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用群众语言、身边典型、数据事实说话,切实增强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退役军人,凝聚起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和广大退役军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11个方面重点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法治体系建设的要求,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措施落实落细,落实好“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二是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力度。加强对退役军人法律法规政策特别是新出台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借助各种平台提高服务对象及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的相关政策,积极宣传开展的各项管理服务工作,提高政策普及率和工作认可度。

青山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3月17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