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资讯>部门动态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8 14:36:38来源:浏览量:字体:
    2023年,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全面依法审计,推动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根据《青山湖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文件,审计局主要涉及“自觉接受各类监督”方面
一是健全审计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为确保审计监督权始终保持在法治、规范、科学、阳光的轨道上运行,局党组一方面严肃审计纪律,健全完善监督机制,从制度上保障权力在监督下运行;另一方面严格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审计质量检查、审计项目检查回访等制度,加强对依法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引导。二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紧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要求安排审计工作,每年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提交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认真研究落实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和整改报告的审议意见,并将相关情况在政务上进行摘要公告
    (二)其他工作情况
    1.严格落实责任,确保行政执法程序化、制度化。认真落实审计三级复核,明确责任,层层把关。通过审计审理,及时纠正审计报告适用法律、法规不准确的问题,从而降低审计风险,保证了每一个审计项目都程序规范、认定的事实清楚、定性准确、适用的法律法规正确、处理得当,审计执法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未出现审计听证、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赔偿事项。
    2.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不断加强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根据相关政策调整,以及上位法制订、修改、废止情况,及时完成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3.坚持个强化,实现审计项目全程管控。一是强化质量控制,实行审前调查、审中座谈、审后整改全过程控制,定期开展审计业务研讨会、审计项目推进会,着力提升审计质量;二是强化现场管理,明确审计进度、完成时限及相关责任人,压实责任、倒逼时限,提升审计现场管理精细化水平;三是强化法制复核,明确审理人员在审计质量控制中的监督作用,研究制定了《区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制度》和《区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制度(试行)》。
    4.聚焦主责主业,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一是高质量开展财政审计。以加强财政管理、规范资金分配、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推动政策的贯彻落实,努力实现审计目标。二是规范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统筹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项目,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促进履职尽责。三是定准投资审计转型的核心点。揭示项目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合同管理和项目建设管理等情,以及资金筹集、管理、使用中的存在问题,进一步强化投资绩效。
    5.公正文明执法,完善审计执法程序。结合我局审计工作完善制度,强化了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报告等各环节既相互制约又协调有序的审计权力运行机制。坚持审计全过程记录,将法律规定的审计程序具体化,形成覆盖审计管理、组织实施、调查取证、底稿编制、项目审计、审计报告等审计全过程的严密制约程序。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审计理念有待进一步转变。要切实转变审计理念,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全面提升政策水平,切实提高审计监督效能和审计建议的精准性、建设性。
   二是审计人员法治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要进一步丰富知识储备,不断加强对新知识的学习,提升实务中应对新问题新挑战的能力,用法治思维方式解决实际问题。
    三、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一)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法学法守法用法。我局主要负责人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不懈地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持续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广大党员干部跟进学。今年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联系实际,主动担当作为,带头将法学法守法用法落到实处,持续推动我局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破难题、防风险、提效能,运用法治来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
    (二)规范执法,强化对执法行为的监督和制约。建立科学有效的审计管理机制,切实做到依法审计、依法管理,为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充分发挥提供法治保障。一是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二是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坚持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全年审计工作严格按照区委审计委员会同意的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实施。对每一个项目审计发现问题和审计报告,一律经过局审计业务会议集体讨论决定,确保审计项目质量。
    (三)强化学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努力推进审计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深入开展,培育审计干部法律信仰,努力增强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审计意识,促进审计人员熟练掌握必备的法律知识,做到依法行使职权,自觉运用法律规范自身行为,营造依法审计的法治氛围。依托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党组会、审计大讲堂等方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同时坚持学以致用,将学习法律知识与审计工作实践紧密结合,从侧重学法逐步转变到倡导学用结合、注重法治实践,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实效性,切实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
    四2024年工作安排
    (一)加大力度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全面对照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做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依法决策意识,确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落实法定决策程序。进一步发挥法治宣传阵地作用,不断丰富法治宣传的形式,增强审计人员法治意识,让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审计机关蔚然成风。
    (二)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审计质量管理。积极创新审计理念、制度和方式方法,在强化横向协作、深化审计资源统筹等方面开拓进取。结合实际情况,统筹做好审计项目的优化、调整和进度控制等工作,以更加严实的工作作风保质保量完成好审计任务。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推动被审计单位公开整改结果,推动审计成果切实用起来、用到位。

(三)加强落实执法责任,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继续落实审计执法岗位责任制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不断提高审计执法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