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资讯>部门动态

“三个强化”开展“政采贷” 助力破解企业融资难

发布时间:2023-06-06 13:10:30来源:青山湖区人民政府浏览量:字体:

“政采贷”是指参与政府采购的中小微企业供应商,凭借中标(成交)通知书或政府采购合同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金融机构以供应商信用审查和政府采购信誉为基础,按便捷贷款程序和优惠利率,为其发放无财产抵押贷款的一种融资模式。此项举措,不仅简化中小企业融资审批流程,还降低了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切切实实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和负担。今年以来,区财政局聚焦企业所需所盼,充分发挥政府采购助企发展的政策功能,三个强化推进政采贷工作,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强化机制保障

建章立制规范流程,转发了《江西省财政厅关于推进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工作的通知》《南昌市财政局关于深入推进南昌市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工作的通知》,出台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工作的通知》,积极引导银行和供应商按照自愿原则申请“线上政采贷”;加大政采贷推广力度,召开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推介会,向辖区企业推广宣传政采贷,并要求各单位及代理机构在采购文件中必须向供应商宣传“线上政采贷”政策,及时送达“政采贷”告知函,并把回执反馈区财政局;加大对接力度,积极对接银行金融结构,加强合作,简化“政采贷”的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间,降低“政采贷”业务相关利率,提升供应商办理政采贷的积极性,形成“财政引导,市场主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的良性运行机制,为顺利开展“政采贷”融资业务提供可靠的机制保障。

强化平台支持

目前可以通过两个平台可开展线上“政采贷”,分别是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和江西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目前我区已与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等7家银行开展政采贷合作,积极破解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合作共赢,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强化闭环管理

发挥综合财政管理职能,加强政府采购合同和资金支付管理,强化对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的指导和跟踪监督,帮助金融机构降低和减少放贷风险,助力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惠的金融支持。在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合同备案管理、资金支付管理等工作协同推进的基础上,加快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和预算综合管理系统对接步伐,实现政府采购合同资金在线闭环管理。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