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2-150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11-0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江西印发通知加强房屋建筑外墙保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

浏览量: 字体:

  外墙保温是建筑节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证建筑能效、提升工程品质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全国各地建筑外墙保温系统开裂空鼓、剥落脱落等质量事件屡有发生,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为加强房屋建筑外墙保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和质量验收监督,压实参建单位质量责任,提升房屋建筑外墙保温工程施工质量,近日,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房屋建筑外墙保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严把选材用材关、严把施工质量关、严把主体责任关和严把监督责任关4个方面,提出了13条强化施工质量监管和质量验收监督的要求。

  严把选材用材关

  合理选用采购保温材料。《通知》要求外墙保温工程必须选用性能指标符合相关标准规范及设计要求的保温材料,不得选用已限制和禁止类产品。鼓励采用外墙内保温、外墙自保温、装配式新型外墙保温系统等。保温材料按合同约定由施工总承包单位采购的,建设、设计单位不得指定材料生产企业及供应商。

  严格落实见证检验制度。保温材料、产品进场验收合格后,要在建设单位或其委托的监理单位见证下随机抽样,按规定送至建设单位委托的具有相应资质的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对其性能进行复验。

  严把施工质量关

  落实图纸会审和设计交底制度。《通知》要求建设单位在组织图纸会审时,要弄清施工、监理等单位对外墙保温系统、保温材料与现实施工工艺、方法的匹配情况,确保外墙保温系统、保温材料性能可靠,施工工艺可行,从而确保外墙保温工程质量。设计单位对施工、监理单位进行设计交底时,要重点明确外墙防开裂渗漏、防空鼓脱落等具体构造做法和相关施工技术要求。

  强调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应有针对性。专项施工方案要包含保温层和主体结构连接、抹面层和主体结构连接、防止开裂和脱落、收口密封防水、防磕碰、薄弱部位抗裂增强等细部构造做法及保温层保护措施和消防安全措施。

  坚持样板引路制度。工程实践证明,样板引路制度是实现工程质量事前控制的重要手段。《通知》要求,样板间(件)经实体检验试验合格后,报监理单位组织参建各方进行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大面积施工。

  强化技术交底和培训。施工单位要组织好施工技术交底和有必要的实际操作培训,施工技术交底必须落实到每一位现场施工人员。

  加强工序检查。施工单位要落实“三检制度”,同时,要求监理单位严把工程质量验收关,未经监理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不得进入下一道工序施工。

  加强工程质量检测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及其工程质量监督机构要重点核查现场抽样方法、抽样数量等内容是否符合《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有关要求。

  强化外墙保温工程质量验收。强调总监理工程师负责组织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项目技术负责人和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参加外墙保温工程质量验收。验收时,要重点核查专项施工方案、技术交底,保温材料质量证明文件、进场检验记录、进场复验检测报告,样板间(件)施工记录、隐蔽工程验收记录、外墙保温工程实体检验报告,分项、检验批质量验收记录等是否齐全。

  严把主体责任关

  压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建设单位要将外墙保温工程纳入施工总承包范围,不得肢解发包。要督促设计单位做好外墙保温专项设计,组织好设计施工图纸会审和交底,按规定将外墙保温施工质量检测工作委托给具有相应资质的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并及时足额支付工程质量检测费。

  压实参建单位质量责任。《通知》明确了设计、图审、施工、监理、材料供应等参建责任方的质量责任。

  严把监督责任关

  加大质量监督检查力度。各级主管部门应加强对参建各方质量行为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对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工程质量保证体系健全并有效运行;积极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方式,加强对外墙保温工程质量检测工作的监管。

  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健全施工企业信用管理机制,畅通社会监督渠道,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