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2-113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3-0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三个共同”实现老旧小区以旧焕新

浏览量: 字体:

一是共同缔造,尊重民意。充分运用“共同缔造”理念,推广“方案共谋、点位共建、环境共管、效果共评、服务共享”的“五共”理念,按照“一区一策”的办法,组织入户调查(入户率不得低于90%),优先对支持改造户数达到小区业主总户数的2/3以上,居民参与积极性高、有出资意愿的小区实施改造。2021年计划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0个,涉及建筑490幢,面积约16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约20700户。  

截至目前30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实现了老旧小区升级提质,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是共同参与,注重品质。依照前期民意调查,组织有资质的单位编制设计方案,组织社区干部、业主或居民代表对项目规划设计方案进行评审,共同确定项目规划方案;依照法律程序组织实施,组织镇、街、园区及社区、业主或居民代表参与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质量安全管理,并委托监理公司进行现场监理,做到监理参与全过程、业主监督全过程;组织业主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业主代表或居民等多方参与竣工验收。

从前期设计到竣工验收,多方共同参与,共同监督,确保这项民生工程高效有序推进,实现了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道路、围墙、外立面修破如新,乱搭盖乱堆放等现象变乱为整,小区环境明显改善。

三是共同筹资,关注效益。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形成“积极争取上级补助,探索发行地方专项债、统筹安排财政资金,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居民共同出资”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充分利用和挖掘小区资源,积极探索通过政府采购、新增设施有偿使用等方式,引进停车设施、养老服务、商户等社会资本,破解老旧小区改造资金难题;加强与审计、住建、城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强化资金拨付使用全程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截至目前,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筹集资金18628万元,其中债券资金7581万元。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