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2-042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4-1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量: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2210日在南昌市青山湖区第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南昌市青山湖区人民政府区长 杨育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青山湖区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决落实“1+5+2”重点工作推进机制,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交出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精彩答卷

——综合实力持续攀升。区生产总值增长8.8%,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6.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1%,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1%,实际利用内资增长7.2%。主要经济指标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项指标占全市比重增加,地区生产总值4项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规上工业增加值5项指标增幅排名取得进位,固定资产投资等6项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呈现出“总量提升、增速加快、排名进位”的良好发展态势。

——创新驱动持续增强。新增专利授权量1730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1.79件,我区高分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验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148家、253家,总数位居全市前列。特别是,兆驰光电成功入选省级“瞪羚企业”,实现了零的突破。

——产业能级持续提升。全力主攻三产,全年新开业商贸综合体1个、大型商超3个,新入驻楼宇项目275个,规上服务业企业达到112家规上服务业营收增长15.9%;着力提升二产,LED封装产能突破4000条,规上工业企业达到264家现代针纺、冶金建材、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分别突破500亿元、210亿元和50亿元;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江西流量经济产业基地全面运营,全区电子商务年交易额突破370亿元,位居全省前列。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城镇新增就业6197人,新增农村转移劳动力1200人,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预计增长8.0%和8.5%。总投资69.8亿元的134个民生实事项目顺利推进,10件人大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一年来,我们聚焦“建设南昌新门户、争当发展排头兵”,重点做好了五方面工作:

一是打好了经济总量提升战。做大了经济总量持续抓好经济运行监测和分析推动经济平稳有序增长,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了600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了70亿元,迈上了新的发展台阶壮大了市场主体全面开展“扫楼扫街”“稳企培企”专项行动,建立企业台账超1.5万户,全区新增“四上”企业115家、市场主体1.4万余户,市场主体总数达到6.3万户,位居全市中心城区第一位。优化了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累计走访企业5万余户,减免税费2.4亿元,兑现奖补1亿元,发放金融贷款31.5亿元全省营商环境测评排名实现大幅前移。

二是打好了项目质效提升战。项目招引力度更大积极参加10余场省市招商活动,成功举办2场集中签约活动,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9个,其中“5020”项目1个、“152”项目4个,总金额363.3亿元项目建设成效更好高规格承办全省重大项目开工暨“项目大会战”动员大会,高标准举办4集中开工活动,高效率推进总投资超1000亿元的243个重大重点项目,项目开工率、竣工率、投资完成率分别达到91.8%、87.2%113.9%项目推进体系更优,建立全周期、全链条、全流程的项目推进机制,中国电建江西总部等一批总部项目成功落户,豪驰5G智慧工厂、科晨电力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为全区发展积蓄了强大动能。

三是打好了城市功能提升战。以大征迁拓展大空间,全年累计完成旧改征迁108万平米,位居全市中心城区第一,保障了高铁新区开发和高铁东站建设,获市政府表扬肯定以大建设拉开大框架,持续推进九洲高架东延、广州路东延等重大项目,顺利打通3条断头路,改造提升9条道路,城东交通更加便捷通畅;高铁东站站房启动建设,昌景黄铁路青山湖段进展顺利,尤氨路、朱桥东路等路网项目加紧推进,新区开发更加平稳有序。以大改造完善大功能,整治了7条背街小巷,改造了34个老旧小区加装了19台既有住宅电梯,打造了2个城市公园、5个邮票绿地建设了3条城市绿道16个公厕3917个停车泊位,城市功能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是打好了城市管理提升战。狠抓管理方式变革深化城市“管养监”体制改革,完善市容、市政、园林“三位一体”市场化改革实现数字城管“线上监管”,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城管巡回法庭运行促进城市管理向市场化、精细化、法治化转型狠抓整治成效提升,深入开展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八大行动落实“以克论净”启动“垃圾分类”,试点“门前四包”,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狠抓生态环境改善坚决推进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103件信访件已整改销号101件,时序进度全部达标。持续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建成了3座地埋分步式污水站和14处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站,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4%,省控县界断面水质达到国家Ш类标准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

五是打好了市域治理提升战。聚焦强化社会保障,累计投入民生资金20.4亿元,发放社会救助、就业困难人员补贴、退役军人优待金等各类救助资金6200余万元,推动4333名困难人员全部纳入医保兜底全力打出“百场校招”、根治欠薪、教育培训等“组合拳”,有力保障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人员就业,湖坊镇获评“江西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单位”。聚焦优化公共服务建设了4所公办幼儿园,打造了5个社区邻里中心、4个社区嵌入式养老院,全区新增幼儿园位1050个、养老床位125个。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方大特钢工业旅游景区699文化创意园分别入选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省工业遗产旅游基地,南钢街道获评“江西省民间书画之乡”聚焦深化市域治理,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发展底线,不断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三级保障体系,深入推进平安青山湖建设,上海路街道创新打造了红哨所”城市治理综合体,构建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与此同时,审计慈善、红十字、残疾人、工青妇老、史志档案、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机关事务、民兵预备役、拥军优抚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年来,我们持续深化“五型”政府建设,坚持重大问题向区委报告,自觉接受区人大、区政协及各方面的监督,104件人大代表建议327件政协提案全部办结;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再梳理“一次不跑”和“只跑一次”事项259项,104个高频事项实现“掌上办”“12345”政府服务热线、“五型”政府建设社会监督平台群众反映问题办结率、满意度均超过95%,政府治理效能不断提升。我区连续五年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连续三年荣获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考核先进县(市、区),连续五年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区,并先后荣获中国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全国科普示范县(区)、江西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等各项荣誉特别是,我们在全市高质量发展率先“作示范、勇争先”现场会中荣获城区组第一名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青山湖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青山湖发展仍然面临不少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创新支撑不强,区域发展对周边县区的吸附能力较弱,营商环境建设有待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品质还需提升,环境治理任务十分艰巨,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差距,少数干部干事创业劲头和能力不足,等等。我们将坚定信心,靶向出击,勇毅前行,全力以赴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绝不辜负全区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深入实施之年,更是青山湖区抢抓机遇、感恩奋进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区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做强存量、做优增量、做大总量、做高质量,促进经济稳中向好、稳步提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5%左右;

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8%左右。

要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务必要按照“稳住、进好、调优”的原则,以“1+5+2”重点工作推进机制为总抓手,全力抓好六项重点工作:

第一,坚持稳中求进,推动经济总量实现新跨越

一是全面释放商贸消费潜力。实施新一轮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10亿元。升级消费商圈,提质扩容北京东路、解放东路两大传统商圈,谋划打造青山湖大道新商圈,全面升级上海路、京东大道城市消费圈,加速构建“中字型”核心商圈格局丰富消费业态,推进江纺历史文化街区、顺外181文教融合产业园建设,加快打造复合型高品质夜市街区,引导茶叶、家具等七大专业市场转型升级,积极发展“首店经济”“小店经济”,招引品牌首店、打造明星小店,推动多业态融合、高品质发展。举办消费活动,推出美食季、消费季等“四季主题”促消费系列活动,办好青山湖针纺时装节、青山湖赣品织播节等线上线下活动,打响“活力城东”城市消费品牌。

二是全面增强有效投资动力。深入开展“项目大会战”,重点推进总投资超1100亿元的235个重大重点项目,确保年度投资额达到330亿元以上。优化推进机制,坚持“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工作模式,缩短项目转化和建设周期,形成更多有效投资。积极向上争资,抢抓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政策红利,争取在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城市更新等方面,有更多项目列入省市盘子。激活社会资本,在区投资集团成功获得AA主体信用评级基础上,更好发挥区国有投融资平台作用,争取地方政府债券和政策性银行支持,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切实发挥投资拉动作用。

三是全面释放市场主体活力。突出抓好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力争全区市场主体突破7万户着力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全面实施市场主体负面清单制度,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减少审批环节,扩大准入领域。着力帮扶企业做大做强,持续推行重点企业领导干部挂点公示制度,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负担。建立健全重点培育企业库,支持兆驰光元完成上市,孵化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竞争实力强的“领军型”企业。抓好“个转企,小升规,规入统”,力争全区“四上”企业净增113户、总数突破800户。

第二,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产业质效实现新跨越

一是增强区域创新能力。立足区域科创中心打造,聚力省级创新型试点区建设,推动全区R&D经费支出GDP比重实现翻番。突出企业主体地位,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应用等政策补助,深入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力争今年再新增1家独角兽、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达到180家、260强化平台承载能力,鼓励支持年营收3亿元以上的工业自建或共建研发中心,实现重点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积极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推动区专利授权量突破2000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890件。发挥人才支撑作用,深入实施新时代“洪城人才”计划和“双百计划”,持续开展“百场校招”活动,探索打造青年发展和青年人才友好型城区,吸引超8000名大学生和技能人才在我区创业就业。

二是提升产业硬核实力。聚焦“1+2+N”产业体系,全力开展制造业倍增行动,推动优势主导产业做大规模、提升层次、壮大集群。推进技术应用,以智能化改造为方向,加快实施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扎实推进“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产业上楼”,力争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能化应用率达到55%延伸产业链条,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聚焦成衣制造、封装生产等产业链中端优势,引进配套企业补齐产业链条。突出工业设计、检验检测、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引领作用,加快中纺联纺织服装检测技术服务平台、百度飞桨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建设以高质量生产性服务业拉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品牌价值,推进实施“赣出精品”工程,培育和打造优质品牌、知名企业,组织和举办针纺时装周、品牌发布会,全面提升“青山湖针纺”的品牌影响力。做优载体平台,推动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一期满园运营、二期加快建设,打造南昌电子信息创新示范园、青山湖科创城等一批特色产业园。

三是激活数字经济动力。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提速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引领区。练好产业“内功”,加快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03”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工作,实施“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工程。推动企业“上云”,鼓励支持现代针纺、电子信息等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智能装备技术创新,打造一批智慧“5G”未来工厂、针纺品牌工厂。拓展流量“外延”,加快构建“一基地多园区”的流量经济产业发展格局,推动流量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变线上流量为线下增量。

第三,坚持改革开放,推动内生动力实现新跨越

一是推进改革攻坚。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工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稳妥做好机构优化调整“后半篇文章”,实现机构职能从“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转变。扎实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街道准财政体制改革、政府投资类项目管理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强管理、理顺关系,增强财政的保障和统筹能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全力支持区属国有平台公司整合升级,加快完成区属国有平台资产注入实现结构优化、做大做强深化社会事业改革,稳步推进医疗卫生、农业农村、供销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持续巩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全力打造全省医疗保障综合改革先行示范区,力争形成更多青山湖改革“样板”

二是扩大对外开放。抢抓我省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重大战略机遇,全力打造南昌对外开放新门户。迈出开放合作的步伐,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经济圈、海西经济区等沿海发达地区,对标广州市花都区、杭州市上城区,对接上饶市万年县,强化城区之间、县区之间对等战略合作,推动优势互补、资源互联、市场互通、产业互动、发展互促。用好开放合作的平台,统筹产业用地、专业楼宇、标准厂房、村级产业园等各类平台资源,着力引进大型央企、头部企业在我区设立子公司、结算中心,推动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发展。提升开放合作的成效,强化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按照“高大上、链群配”的思路,大力实施“三企入赣”“三请三回”等专项行动,力争引进“5020”项目1个、“152”项目4个

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打造“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便捷高效、办事暖心爽心”营商环境。简化办事流程,以组建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区中小企业局为契机,以“赣政通”平台为依托,持续推进“数字审批”“一网通办”“受审分离”等各项改革,实现便民惠事项网办率达到90%。优化监管方式,实施“首违不罚”柔性执法,探索“互联网+监管”模式,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提升对企服务,推动扫楼扫街”“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提标扩面持续提升政企直通车的知晓率、覆盖率和使用率建立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制机制,真正为企业成长提供全过程“妈妈式服务”。

第四,坚持精建细管,推动城市品质实现新跨越

一是精致建设城市。建设高铁新区推进昌景黄铁路高铁东站配套工程建设,启动三大片区100万平米旧改征迁实施昌东三路、广州路东延路网工程统筹做好规划调整、产业导入、水系治理等各项工作,确保“三年基础设施基本成形、五年新城片区初步建成”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打造交通枢纽,统筹推进九洲高架东延丹霞大道等路网建设,加快实施地铁2号线东延等轨道建设,力打通民营大道等9条断头路,不断畅通城市交通内循环,构建“内联外畅、立体融合”的城东交通体系完善功能配套,全力推进安置房建设、公租房改造,力争完成交付19个安置小区和2000套公租房,确保3.4万名群众喜迁新居。着力建设10个养老中心、2个社区商超,新改建一批垃圾站、停车场和公厕,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攻坚“胡子工程”,全面梳理全区推而不动、进度缓慢的“胡子工程”情况,开展集中攻坚行动,确保洛阳路综合管廊等“胡子工程”项目年内全部销号。

二是精心更新城市。用好城市更新试点政策,充分运用城市体检成果,实施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行动2.0版以规划为引领,按照多规合一”理念,做好老旧小区改造、生态水系治理等专项规划,推进临江板块、板溪板块等片区规划修编,推动城市“东拓、西融、南连、北兴”以改造为抓手,加快推进面积超130万平米的50个老旧小区改造,持续做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和城镇危旧房整治,统筹推进老旧雨污管网和燃气管道专项改造,努力让城市生活更安心、更舒心、更放心。以转化为导向,坚持“亩产论英雄”,出台城镇低效用地工作方案,推动村级产业用房“面貌更新”“腾笼换鸟”,实现入驻率、贡献度双提升

三是精细管理城市。深入实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八大行动,着力打造高品质的城市生活空间要扩覆盖,深化“马路本色”行动,固化“洗城”机制,推广“门前四包”试点,实现主次干道机械化作业全覆盖、背街小巷作业率超95%。要抓重点,对主次干道沿线的15个城中村和16个自然村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对城市“天际线”、江河湖“岸际线”强化管控,开展围墙围挡、空中管线两大整治提升行动,打造4个共同富裕村和1个乡村振兴示范村要重长效,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深入开展十大不文明交通行为专项整治,探索建立垃圾落地10分钟快速处置机制,大力发动社会群众参与文明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推动城乡环境取得根本性转变。

第五,坚持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治理实现新跨越

一是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持续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控好气,持续开展“四尘三烟三气两禁”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标。大力治好水,严格水体保洁“三令制”考核,严控城市污水排放,加强河湖渠沿线水环境整治,完成5条道路污水管网综合改造工程,推进4个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持续提升水体环境质量。着力护好土,分类开展耕地污染防治,提高固废、危废规范化处置能力,从严管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

二是践行低碳发展理念。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高水平做好节能工作。降低能源消耗,完善能耗“双控”制度,落实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机制,坚决遏制“两高”项目上马。提升碳汇能力,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持续推进“三线一单”成果落地运用,加快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营造社会风尚,积极开展低碳社区试点创建工作,落实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形成共抓大保护的强大合力。

三是打造绿色生态空间。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营造“推窗见绿、出门游园”的城市生活新环境。打造城市绿色景观,大力推进2个城市公园和5个邮票绿地建设,对裸露空地、街头绿地开展增绿补绿工程,提升4条月季大道品质。打造绿色旅游品牌,支持方大特钢工业旅游景区建设4A景区,推动谢埠古镇等旅游资源开发,打响我区绿色旅游新品牌。

第六,坚持优质均衡,推动民生福祉实现新跨越

一是全心全意优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坚持新增财力向民生事业倾斜,持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水平。兜牢民生底线,完善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推动工业园区企业参加社会保险,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调整机制,全面提升保障水平。稳住就业创业全面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健全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开展根治欠薪专项执法行动,坚决保障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发展文教事业,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打造5个文化空间、5个孺子书房。加快推进5个校建工程7所配套幼儿园建设,力争全年新增学位5550园位1920个,努力建成一所省级达标中职学校,确保顺利通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评估。推进健康事业,落实“三孩”政策及配套措施,推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落户,对接省妇保青山湖院区建设,提升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首诊能力。实施医养结合工程,加快推进9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推动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二是真心真意抓治理,提升群众安全感。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夯实治理基础,做好“八五”普法宣传,加快推进综治中心提档升级、智慧平安小区、“雪亮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高标准打造全国退役军人服务站示范点,深化派出所“八个一”勤务运行机制完善全方位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加大打击力度,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和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犯罪打击力度,确保全区公众安全感指数保持在95%以上。坚守安全底线,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防汛抗旱、食品药品、粮食安全等各类工作,全力防范和化解养老、金融、房地产等各领域重大风险,推进省级“双拥”模范区“九连冠”创建工作,确保全区发展大局和谐稳定。

三是诚心诚意办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按照“民生至上、民生优先”的理念,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就业岗位、托幼园位、上学座位、医疗床位、养老点位、停车车位、如厕厕位”问题,安排实施投资85.2亿元的139件民生实事,并选取其中12件作为今年人大代表票决候选项目一是南昌二中·罗家学校建设项目;二是青山湖少年交警学校建设项目;三是月坊天香公园文化空间项目;四是江投医养青山湖服务中心项目;五是青山湖区5A级婚姻登记中心项目;六是龙湖西侧规划路项目;七是愉恬家园雨污分流管网改造项目;八是五干渠沿线环境整治提升项目;九是青山湖区梁万村安置小区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项目;十是站东街道商苑社区洪中18号老旧社区综合整治项目;十一是青山路街道电化社区电化厂宿舍老旧社区综合整治项目;十二是青山湖区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及有害垃圾转运中心建设项目。我们将根据票决结果,确保代表们选出的10个票决项目按时高质量完成。

各位代表!今年是“大抓落实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关键在落实!我们必须深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持续推进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全力争创“第一等的工作”

一是铸牢“第一等”的品格,提高站位抓落实。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锤炼“第一等”的本领,提升能力抓落实。始终牢记“本领大小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时刻保持本领恐慌、能力恐慌,持续进行理念更新、知识更新、本领更新,着力提升推动发展、服务人民、应对挑战的本领和能力

三是压实“第一等”的责任,强化担当抓落实。坚持倡导“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谋划开展工作,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切实形成“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浓厚氛围

四是聚焦“第一等”的业绩,优化服务抓落实。为民办事、为民服务作为最大业绩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服务员、行行都是服务业、环环都是服务链”的服务理念,纵深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不断健全节约型政府保障机制,用政府紧日子百姓好日子”,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五是打造“第一等”的队伍,转变作风抓落实。持续加强政府系统作风建设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大力弘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力打造一支有干劲、有思路、有办法、有活力的“四有”干部队伍,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干部没市场,真正做到说一件、做一件,做一件、成一件

各位代表,千帆竞发勇者胜,百舸争流奋楫先!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信、发奋、齐心”的精神状态,以“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的雄心壮志,凝心聚力开新局、砥砺奋进谱新篇,奋力“建设南昌新门户、争当发展排头兵”,努力在率先“作示范、勇争先”、打造“一枢纽四中心”、实现“两个大幅提升”和“六个尽显”的新征程中作出青山湖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