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c365109--2021-0152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发布机构: 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17-09-1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山湖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浏览量: 字体:

青山湖区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2010年度青山湖区人民政府及区政府各工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投诉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五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2010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山湖区政务信息网(www.ncqsh.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青山湖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7918116896,电子邮箱:dove8366@163.com

一、概述

2010年,在市政府办公厅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青山湖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好落实。在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工作队伍、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其主要做法是: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青山湖区在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明确区政府办公室负责指导、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和镇、场、街道、园区均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同时不断完善青山湖区信息公开qq群,进一步拓展信息员的联系渠道,为深入开展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区政府办公室专门制定下发了《青山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青山湖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实行)》等制度。从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作了具体安排,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分析会和推进会,认真分析信息公开工作发展趋势及我区信息公开工作的优势和不足,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进行整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积极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发展。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为了更好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每季度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督促各部门积极公开政府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011日至今,全区各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条,其中:概况信息516条,法规文件244条,发展规划15条,工作动态1758条,人事信息28条,财经信息16条,行政执法15条,公共服务1条,无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没有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查阅人数达63人次,政府网站信息公开页面访问量达1456247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信息公开申请专栏,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 2010年,
通过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收到1件依申请公开事项,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我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目前,我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规范有的单位在清理填报公开信息时分类不清、格式不规范;有的单位由于具体经办人变动,新接任的业务人员在工作中存在一定盲目性,导致本单位工作相对滞后。  

2、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均衡。有些单位没有足够重视此项工作,造成必要公开的信息不公开或延时公开。

3、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丰富。在已经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市民关注的热点信息还不够多。

4、公开途径相对单一。通常是采取网上公开,而设立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等工作相对滞后,还有待进一步建立和完善。

5、依申请公开信息量较少,公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还需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整改,努力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1完善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和贯彻落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逐步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2、加大宣传力度。采取上街宣传、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

3、加强督促检查。加大督办力度,敦促各相关部门认真梳理信息目录,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按《条例》的要求,涉及面广,内容丰富,及时有效。

附件2

南昌市青山湖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一、基本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名称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专职人员数

5

2、兼职人员数

48

学习培训

举办培训班次数

1

参加培训人数

53

二、主动公开情况

  

累计数

2010年数量

公开数量

通过各种渠道公开信息数量

8689

2953

1、市直部门公开信息

2、县区政府及部门公开信息

8689

2953

3、镇场、街道、园区公开信息

967

174

公开内容

(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1、概况信息

1978

516

2、法规文件信息

727

244

3、发展规划信息

48

15

4、工作动态信息

5667

1758

5、人事信息

69

28

6、财经信息

137

16

7、行政执法信息

58

15

8、公共服务信息

5

1

合计

8689

2953

公开形式

政府公报发布信息

召开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

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

36

36

其中:可进行电子信息查阅的查阅点

36

36

公共信息查阅点汇集信息总数

8689

2593

1、电子信息

8689

2593

2、纸质信息

8689

2593

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人数

218

63

到公共场所查阅点借阅文件数

162

28

向档案馆、图书馆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纸质的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6547

1536

公开的及时性

从形成或变更之日起到对外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信息数量

8689

2593

超过20个工作日的信息数量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累计数

2010年数量

申请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通过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依申请公开系统申请

6

1

2、当面申请(包括各级行政审批大厅和行政服务中心受理数量)

3、信函申请

4、电子邮件申请

5、其他形式申请数

合计

办理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情况

6

1

1、同意公开

6

1

2、同意部分公开

3、不予公开

①信息不存在

②申请内容不明确

③因涉密免予公开

④其他原因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累计数

2010年数量

举报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举报数量

1、受理数

2、办结数

投诉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投诉数量

1、受理数

2、办结数

行政复议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投诉数量

1、受理数

2、办结数

行政诉讼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投诉数量

说明:

1、“2010年数量”是指201011日至20101231日发布的信息数量。

2、“累计数”是指截至20101231日累计发布的信息数量。

3、各县(区)、开发区的统计数据应涵盖所辖乡(镇、街办)和部门信息。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