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A28null-null-2013-0004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发布机构: 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17-09-1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青山湖区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量: 字体:

青山湖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2012年度青山湖区人民政府及区政府各工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和信息公开工作面临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山湖区政务信息网(www.ncqsh.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青山湖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791-88116896,电子邮箱:dove8366@163.com

一、概述

2012年,在市政府办公厅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青山湖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遵守信息公开规章制度,切实抓好落实工作,全年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其主要做法是:

1、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可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改善政府服务,从而更好服务于群众生产、生活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为组长,区监察局、区法制办、区信息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青山湖区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各乡镇园区、街办、部门也配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初步建立起了权责统一、分工明确的区、镇街两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2、开展宣传教育,搞好工作培训。为进一步提高各乡镇、园区、街道、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区政府多次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业务培训会议,对各乡镇、园区、街道、政府各部门分管领导及信息工作人员进行了相关业务培训,提高了参会人员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能力。为进一步增强各乡镇、园区、街道、政府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的意识,区政府多次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专题培训会议,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等保密法律法规,对工作人员进行保密教育,增强了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

3、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工作组制订了一系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制定了《青山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并根据方案精心编制了《青山湖区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青山湖区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结合实际,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等。

4、及时公开信息。我区要求各部门坚持“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指导思想,认真收集信息资料,严格审核,及时上网公开。同时还在区政务网上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按照省市的规范要求,公开了本级政府和部门的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和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九类信息,方便了公众自行查阅政府信息或提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认真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流程。在政务网开辟了依申请公开功能,坚持做到“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

5、加强督查促进工作。为了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安排检查组下到各部门开展督促检查,同时要求各部门开展涉密情况自查行动,对信息内容涉密和内容敏感等不宜公开的文件资料发现一例删除一例。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211日至20121231日,全区各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879条,其中:概况信息973条,法规文件352条,发展规划18条,工作动态2466条,人事信息35条,财经信息17条,行政执法18条,这其中各部门重点公开了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保障性住房信息,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生产安全事故,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方面信息。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没有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查阅人数达89人次,政府网站信息公开页面访问量达2405319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信息公开申请专栏,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 2012年,通过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收到15 件依申请公开事项,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区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目前,我区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规范。有的单位在清理填报公开信息时分类不清、格式不规范;有的单位由于具体经办人变动,新接任的业务人员在工作中存在一定盲目性,导致本单位工作相对滞后;同时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的建设和维护也有待进一步加强。

2、个别单位没有足够重视此项工作,一方面干部的保密意识不够强,未清楚的认识到保密工作的严肃性和重要性。另一方面工作开展主动性不够,造成必要公开的信息不公开或延时公开。

3、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丰富。在已经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市民关注的热点信息还不够多。

4、公开途径相对单一。通常是采取网上公开,而设立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等工作相对滞后,还有待进一步建立和完善。

5、依申请公开信息量较少,公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还需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整改,努力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和贯彻落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逐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2、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公开内容。在公开方式上要面向基层群众,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路子、新途径,完善更适合老年群众和农村群众获取政务信息的渠道,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在公开内容上要按照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原则,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方向。

3、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教育力度。在加强领导,落实工作目标的前提下,对涉密干部进行保密教育,提升干部对保密工作严肃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干部的保密意识。

4、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采取区政府网站和电台报道、宣传栏、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和政策,争取得到更多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

  5、加强督促检查。加大信息公开监督力度,敦促各相关部门认真梳理信息目录,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按《条例》的要求,涉及面广,内容丰富,及时有效。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做为区政府年度考评的重要依据。

            青山湖区政府办公室

                 2013年3月5


青山湖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单位

2012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一、主动公开数量

3879

25.1%

(一)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数

3879

25.1%

(二)政府公报公开数

0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0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15

36.4%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0

 2.网络申请数

15

36.4%

 3.信函申请数

0

 4.传真申请数

0

(二)依申请受理数

15

36.4%

其中:办结数

15

36.4%

到期未办结数

0

(三)依申请答复数

15

36.4%

 1.同意公开答复数

15

36.4%

 2.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其他原因

0

 4.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0

三、行政复议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3.撤销、变更、确认违法等行政复议决定数

0

四、行政诉讼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撤销、变更、责令履行

等行政诉讼裁定数

0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