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3-018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1-0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量: 字体:

——202315日在南昌市青山湖区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南昌市青山湖区人民政府区长 杨育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具挑战、极不寻常的一年,也是极其难忘、极富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1+5+2”重点工作推进机制为统领,共克时艰、共谋发展,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6%,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6%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10%以上,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预计增长8%以上,限上消费品零售额预计增长11.5%左右,经济运行呈现出“总量扩大、增速回暖、位次前移、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综合实力实现稳中有升。

一年来,我们守牢发展底线,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压实“五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强化“一线指挥”,构建“平战结合”的常态化防控工作体系,快速打赢“围剿清零”攻坚战。特别是,面对多轮疫情交织叠加的严峻考验,百万青山湖人民闻令而动、众志成城,2万余名党员和基层干部昼夜奋战、冲锋在前,千余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不仅筑起了一道守护生命、保护健康的坚固屏障,更谱写出一首干群同心、共战疫情的感人诗篇!

防范化解重点风险。深入开展“1+4”专项攻坚行动,化解矛盾纠纷1314起、信访积案122件,全区赴京越级访同比下降90.5%,圆满完成重要时段、敏感时期的信访安全保障工作。全面开展“大干30天”保交楼攻坚行动,妥善处置逾期楼盘涉稳风险,排查整治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36栋。持续加强对养老、小贷等领域非法集资工作防范和打击力度,有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全力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立案查处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单位84家,整治防溺水安全隐患209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559处,全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抓好抗旱救灾和稳粮保供工作,加强涉粮问题专项整改,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强化基层应急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统筹抓好工业制造、建筑施工等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一年来,我们抓实重点工作,提效能、转职能、优动能,双“一号工程”扎实有效推进

扎实推进“一号发展工程”,数字经济不断做优做强。聚焦建设“数字创新引领区”的发展目标,3+6+N”的产业体系初步构建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全年新增数字经济企业967家,总数突破2000家。其中,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企业43家,实现营收95.77亿元,同比增长37%流量经济持续领跑,江西流量经济产业基地、江西跨境电商产业基地等平台载体满园运营,全年网络零售总额达150亿元,位居全省前列数字赋能持续升级,百度飞桨(江西)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上线运行,豪驰、方大特钢“5G+智慧工厂”建成投产,全年新增上云企业2500家,实施技改项目20个,全区智能化装备应用率达到65%

扎实推进“一号改革工程”,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升级。聚焦打造“区域性营商环境新标杆”的目标定位,深入推进五大专项行动,46项具体举措、146项任务清单全部完成。政务服务更加高效,创新打造“青闪办”政务服务品牌,整合优化443项涉企服务事项,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0.5个工作日,1025项依申请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全程网办率达86%以上。政策兑现更加便捷,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统筹用好“惠企通”“赣服通”“政企直通车”等服务平台,推进“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全年兑现各类惠企政策资金13.2亿元。政企互动更加频繁,持续深化“暖心护企”“千名干部进千企”走访活动,坚决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专项行动,创新推出“两会两清单”工作机制,全年共开展政企座谈会12次,走访市场主体3万余家,办理企业诉求1684个,办结率达100%,“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营商环境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一年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扩总量、挖存量、引增量,经济发展实现量质齐升

项目建设的成效更好。持续开展“项目大会战”,全区225个重大重点项目开工率、竣工率分别达到93.78%80.25%,完成年度投资439.46亿元,完成率达到124.44%。坚持每季度集中开工一批项目,全年累计开工项目25个,总投资227.82亿元。抢抓国家政策机遇,争取中央项目资金约1.6亿元。

产业发展的质效更优。围绕“1+2+N”产业体系,深入开展制造业倍增行动,“青山湖针纺入选2022最受欢迎的江西十大地域消费品牌,电子信息封装生产能力突破4000条,我区荣获全省2019-2021年度加快工业发展加速工业崛起年度贡献奖着力优化承载平台,青山湖科创城顺利推进,江南云港数字经济产业园等特色楼宇成功落地。

商贸消费的人气更旺。龙湖天街开业运营,方大特钢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699夜市街区入选首批省级高品质夜间经济街区,全区共打造6条特色夜市街区。大力挖掘消费潜力,相继开展了“迎新春消费促进月”“惠享夏日,热购青山湖”等系列应季促消费活动,拉动餐饮、汽车等各类消费超13亿元。

市场主体的活力更足。启动实施市场主体培育三年计划,持续开展“扫楼扫街”“稳企培企”专项行动,全年市场主体2.8,总数达到7.9万户,其中净增企业4863户。建立升规入统企业培育库,按照“一企一挂点、一企一方案”的原则,精准做好“五上”企业培育工作,全年共培育“五上”企业327家,总数突破1000家。

一年来,我们锐意改革创新,破难题、强驱动、促开放,发展动能得到显著增强

持续提升创新的强度。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4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61家、“瞪羚”(潜在)企业2家。完成技术合同登记127项,交易额达12.79 亿元,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6.22件,华润三九、车仆实业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开展首届区长质量奖评选活动,推进研发机构攻坚行动,累计培育市级以上研发机构31家,年营收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全年共引进大学生和技能人才10470人。我区顺利通过省级创新型试点区验收,并再次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区。

持续强化改革的力度。实施全面深化改革三年攻坚行动,制定“1+10+N”政策体系,367项改革任务顺利推进。开展区属国有企业优化重组工作,青山湖投资集团获评AA主体信用等级,青山湖产业控股集团资产规模一年内连续迈过20亿元、30亿元两大台阶。扎实推进全省医保综合改革先行示范区建设,打造全省首个医疗保障一体化服务中心,“比心工作法”入选2022年全省探索和推广的改革项目清单。率先试点村集体经济政经分离管理,全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预计达4.6亿余元,位列全省第一。

持续拓展开放的广度。积极融入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发达地区,组织200余家企业参加2022中国(中部)工业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大型展会,成功举办南昌现代针纺产业发展大会等推介活动。全力推进大南昌都市圈建设,深化同万年县等周边县区的合作交流。不断创新对外招商的方式,全年新引进项目59个、总投资额342.22亿元,其中“5020”项目1个,“152”项目3个。

一年来,我们统筹城乡建管,拓空间、提品质、优生态,城市面貌持续改善更新

城市功能逐步提升。拆出了发展空间,完成了18.14万平米旧改征迁,有力保障了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畅通了路网交通,民兴路等7条断头路成功打通,地铁2号线东延、洪腾高架、广州路东延等主干路网顺利实施,尤氨路等37条安置房和高铁新城配套路网持续推进。补齐了功能短板,实施了50个老旧小区、30公里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推进了6个海绵城市项目,打造了10个城市休闲和文化空间、5个孺子书房等一批补功能项目。

人居环境逐步改善。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八大行动,落实“垃圾分类”,实施“门前四包”,还原“马路本色”,垃圾落地十分钟快速保洁机制、环卫保洁市场化改革、临时用地管理等经验做法获市领导批示肯定。常态长效深化文明城创建,市民文明素养、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全面推进农业农村“两整治一提升三年行动,建设1个乡村振兴示范村、4个共同富裕样板村,村庄的功能和颜值实现双提升。

生态优势逐步巩固。扎实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7天,优良率达90.8%。持续推进城区水环境治理,有序实施448个排水单元整治和109条道路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创新推行河长+检察长“民间河长+政府河长”,全区各类国控、省控、县界考核断面水质100%达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一年来,我们顺应群众期盼,强保障、优服务、抓治理,民生愿景渐成美丽实景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全年投入民生资金21.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4.4%,增长了4.4%做好稳岗就业保障,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709万元、稳岗补贴等各类补贴1300万元,新增城镇就业599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70人。做好困难群体保障,全面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公益等各项政策,发放低保、特困、高龄、残疾人等各类补贴5500万余元,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保障分别提高60/月、85/月。做好征迁安置保障,24个安置房项目顺利竣工,17个安置房项目启动分配,2.11万名群众喜迁新居,2.88万名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

公共服务更加优质。132个民生实事项目顺利推进,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丹霞学校、青山湖二中等3所校建项目建成落地,2个嵌入式养老院投入使用,省妇幼保健院青山湖院区开业运营,全年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5550个、公办幼儿园园位1920个、护理床位194张、家庭养老床位469张,提供婴幼儿托位2705个。成立区属六大教育集团,优质学校集群带动发展覆盖面达到100%。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立居民健康档案49.2万份。

社会治理更加有序。稳步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建成了全省首家少年交警学校、“6.26”禁毒教育基地,新建32个智慧平安小区、校园和医院,完成163个点位围合任务,站东街道、上海路街道围合区等精品项目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现场肯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和反电诈专项行动,对问题突出、警情高发的2个镇、18个村(社区)进行挂牌整治,全区刑事治安总警情、电诈警情、黄赌毒警情同比分别下降37.14536.8个百分点,京东派出所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社会治安环境持续稳定向好。

一年来,我们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坚持重大事项向区委报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建议87件、政协提案142件;深入开展“大抓落实年”活动,建立运行“闭环管理抓落实”机制,坚决做好国务院大督查、审计督察反馈整改工作;持续深化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累计办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问政江西等各类平台群众投诉件4.2万余件,按期办结率达到100%。与此同时,审计、慈善、红十字、残疾人、工青妇老、史志档案、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机关事务、民兵预备役、拥军优抚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我区入选2022年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连续六年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连续四年荣获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考核先进县(市、区),连续六年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区,并先后荣获全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等各项省市荣誉,综合实力始终站稳省市“第一方阵”。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生动实践的结果,是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坚定信心、拼搏进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有力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青山湖区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特别是,向始终坚守岗位、奋战一线的村社干部、公安干警、医护人员、志愿者和广大党员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青山湖区的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稳增长的基础还不牢,经济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需要加快;改革开放广度深度还需持续拓展;创新引领支撑不足;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望还有一定差距;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弱项;干部作风能力素质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要求还不匹配;等等。我们将直面问题,拿出实招硬招,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3年,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青山湖区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要保持自信、发奋、齐心的姿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区委六届四次全会等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市勇争先、全省拼一流、全国出亮点”目标要求,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建设南昌新门户、争当发展排头兵”,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青山湖。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

实际利用外资平稳发展;

外贸出口总额促稳提质;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左右;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稳定增长。聚焦“瞄准一千亿、力争九百亿、确保八百亿”的目标,深入挖掘投资、消费潜能,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努力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紧盯项目投资扎实开展“项目为先、大干快上”攻坚行动,围绕229个重大重点项目,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落实“一个项目、一名专员”的项目驻点服务机制,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超400亿元。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机遇期,积极对接省市部门,做好债券项目申报工作,力争在基础设施、水系治理、社会民生等领域有更多的项目纳入省市笼子,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比例。着力激活社会资本,创新机制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建立“放水养鱼”效应。

紧盯市场稳消费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放在优先位置,优化消费供给结构,推动消费扩容提质。提升传统消费,开展家装建材、餐饮、百货等应季主题促消费活动,加快休闲康养、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推动假日消费、街区市场、门店商铺、夜间经济等全面活跃起来。打造特色消费,以恒信德龙、江西恒创等龙头企业为中心,以京东大道、高新大道为辐射,打造集汽车零售、二手车交易、上牌换证、检验维修等为一体的汽车行业集群,打响“买汽车就到青山湖”的消费品牌。培育新型消费,持续做大直播电商、跨境电商先发优势,鼓励定制、绿色、体验消费,支持传统商业企业线上线下融合,推动网络零售总额再增长10%

紧盯主体稳信心。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和“五上”企业培育专项行动,为“五经普”顺利开展奠定基础。坚持“应享尽享”“早享快享”“免申即享”,依托“惠企通”平台,按照“第一时间+顶格优惠”原则,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力争新增市场主体3万户,总数突破10万户。持续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入统”,做好跟踪服务,落实政策补贴,力争再净增“五上”企业200家。深入实施“映山红”行动,加大企业融资上市引导和支持力度,力争企业上市工作实现突破。

(二)锲而不舍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

持续做大产业集群。聚焦“1+2+N”产业体系,落实“一个产业集群、一张产业地图、一个实施方案、一位领导领衔、一套工作专班”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推动产业集群做大做强。现代针纺产业要锚定品牌化、智能化的转型方向,用好省市扶持政策,支持企业设备更新、技术改造、自创品牌,推广“私人订制”模式,打响“青山湖针纺”区域品牌,加速向千亿级产业迈进。电子信息产业要以封装领域优势为切入,围绕兆驰光电、绿野照明等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配套、补齐产业链条,推动向百亿级跨越。冶金建材产业要以方大特钢为重点,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提升附加值。食品、医药等传统产业,要持续补链强链延链,加速向价值链“微笑曲线”两端发展延伸。

持续做强数字经济。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加快建设全省数字经济示范区,力争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值突破150亿元。突出主攻赛道,聚焦“3+6+N”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用好各类平台载体,完善和实施跨境电商、直播电商、数字文创等扶持政策,加大对数字经济企业的培育和数字项目的引进。突出数字赋能,引导规模以上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开展“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力争再新增上云企业2000家,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长20%以上。推广“5G+智慧工厂”建设,再打造3个智慧工厂。

持续做优承载空间。坚持以“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工作为抓手,有序盘活用好591.51亩闲置村级产业用地、21.26万平米闲置厂房、68.1万平米空置楼宇资源,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积极引进大型央企、省级国企、行业龙头在我区设立子公司、结算中心。加快产控·总部智谷、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二期等“园中园”建设,有序实施工业企业提档升级,大力推进村级产业园更新改造导入优质产业,承载优质项目,不断巩固提升产业发展的体量和质量

(三)持之以恒深化改革开放创新。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着力破解体制机制瓶颈,激发内生动力,释放发展潜力

全面提升对外开放的张力。主动融入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依托高铁新城开发、南昌东南物流产业园建设,抢先布局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优势产业,打造大南昌都市圈对外开放新门户。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既要常态化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也要高规格办好现代针纺、数字经济等推介活动,并鼓励支持行业协会、大型企业举办年会、交易会和供应商大会。紧盯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地区,创新招商方式,借鉴云招商、屏对屏招商等新模式,积极开展海外招商探索,实现“引进一个、带动一批、发展一片”的联动效应,着力在“152”“5020”项目招引上刷新纪录,力争新签约项目40个,立项投资总额突破300亿元。

全面释放营商环境的活力。纵深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站稳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第一方阵。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深化“一件事一次办”“受审分离”改革,全面推广“一网通办”“一照通办”,落实“首违不罚”“企业安静日”,强化“双随机+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90%以上持续优化对企服务,常态化开展“亲清茶话会”“青企半月谈”“千名干部助万企活动完善企业诉求“问题+清单”销号管理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扶持民营企业,加大对民营企业权益的保护,出台实体经济的鼓励支持性政策,着力破解民营企业缺技术、缺资金、缺人才的“三缺现象”,让民营企业在青山湖发展得更有归属感、更有获得感、更有成就感。

全面激活创新创业的潜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区、人才强区,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与全市持平。聚焦创新平台打造,依托青山湖科创园、百度飞桨(江西)产业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支持龙头企业与“大院大所”“名校名企”合作共建研发机构,力争市级及以上研发平台比例达到80%以上,省级达到40%以上。聚焦创新主体培育,持续开展科技型企业培育计划,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惠企政策,再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265家、高新技术企业80家。聚焦创新人才招引,大力开展“十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继续深化“10万人才来昌留昌创业就业”工作,持续推动《江西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在我区纵深实施,打造青年人才友好型城区,让更多技能人才留在青山湖、扎根青山湖。

(四)坚持不懈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全面实施“东拓、西融、南连、北兴”的城市发展战略,持续完善基础配套、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管理水平,奋力建设人民满意的高品质城区。

着力在完善基础配套上下深功。更加注重规划引领,加强过渡期土地规划管理,做好2023年青山湖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延续完善方案、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存量土地消化、增量土地出让。更加注重提升交通,配合推进洪腾高架、广州路东延等主干路网,统筹实施深圳路、珠海路等配套路网,持续做好地铁2号线东延等轨道建设,再打通5条“断头路”、推进2条道路“白改黑”,加快形成“外快内畅”的交通出行体系。更加注重城市更新,持续改造66个城镇老旧小区、17条背街小巷,新建3个城市休闲空间、2个小游园、4条绿道,再布局推进一批垃圾中转站、停车场、公厕、孺子书房等公共设施项目,不断补齐功能短板、完善城市配套。

着力在提升管理水平上下实功。坚持以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八大行动为抓手,全力开展铁路及通道沿线、围墙围挡、裸土绿化、道路井盖等专项整治,常态化实施“马路本色”“以克论净”行动,稳步推进垃圾分类管理、燃气安全管理、园林绿化养护工作。进一步理顺管养机制,深化市容环卫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智慧城管平台上线运行,打造青山湖城市管理工作品牌。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引导广大群众参与监督,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两整治一提升”三年行动提质增效,建设1个乡村振兴示范村、13个共同富裕样板村,实现“一整四化”的治理目标。

着力在改善生态环境上下硬功。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四尘三烟三气”精细管控,开展入河湖口污水排查整治,做好全国第三次土壤污染普查,实施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确保空气质量指数、国考断面水质等生态测评指数顺利达标、持续提升。扎实做好水环境治理,开展城市水环境治理攻坚行动,持续推进276个排水单元整治和60条道路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加快实施五干渠沿线瑶湖上游普庆寺沟等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提升区域水环境质量。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决完成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扎实做好迎接2023年第二轮省生态环保督察工作。

(五)倾情倾力提高民生幸福指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七位”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让群众获得感更加厚实、更可持续。

实施更加多元的就业政策。坚持减负、稳岗、挖潜并举,落实稳岗补贴、创业贷款等扶持政策,支持和规范发展“零工经济”“兼职经济”“互联网经济”等新就业形态,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和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创业工作,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00人以上。健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机制,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大力开展“春风行动”等专项行动、招聘活动,着力破解企业“用工难”“招工难”问题。扎实开展根治欠薪治理专项行动,落实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决不让欠薪者逍遥法外、劳动者汗水白流。

提供更加有力的民生保障。持续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分层分级的社会救助体制,优先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退役军人等群体合法权益。加大对低保、孤儿、特困人员等帮扶对象的摸底排查,适度提高保障标准、补助水平、覆盖范围。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被征地农民参保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即征即保”。全力做好旧改安置工作,确保再竣工交付7个安置房项目。大力弘扬和传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全力争创省双拥模范区“九连冠”,让军民鱼水情更深、意更浓。

发展更加优质的社会事业。聚焦卫生健康,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和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两大提升工程,争取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加快落地。聚焦教育事业,加快临江学校、天香学校等在建项目进度,启动京川安置房配套学校等3个校建项目,扩大公办幼儿园普及率,保障学前教育“三率”达标。聚焦“一老一小”,持续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区嵌入式养老院等养老机构建设,加大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培育力度,力争养老床位、婴幼儿托位分别再新增210个、200个。聚焦文化旅游,充分挖掘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候鸟文化、针纺文化,加强对南昌县政府旧址、谢埠古街等历史文物和资源禀赋的保护和开发,整合699文化创意园、天香园等旅游资源,打造精品旅游路线、举办特色文旅活动,唱响青山湖文旅品牌。

各位代表,2023年我们筹集各类资金144.41亿元,继续安排实施147件民生实事,并选取其中12件作为今年人大代表票决候选项目。我们将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市民群众

(六)扎扎实实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各项工作,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始终。

坚决守牢社会稳定底线。深入推进平安青山湖、法治青山湖建设,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着力夯实治理基础,全面推进智慧平安小区、校园、医院提质扩面,加快区法院一站式执行事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巩固拓展城中村(开放式居民区)围合管理后续工作,进一步落实“八个一”警务运行机制,完善全方位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着力加大打击力度,紧盯征迁、涉房、教育、涉军、金融等重点领域,聚焦“黄赌毒”“盗抢骗”和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确保全区公众安全感指数持续提升。

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以区应急指挥中心平台的建成使用为依托,构建制度机制健全、指挥调度有力、处置快速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慎终如始抓好防汛减灾、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工作,围绕燃气、危化、消防、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坚决守牢和谐发展底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总体方案,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就医用药需求,重点做好疫苗接种和重症救治工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持续开展问题楼盘、危旧房屋攻坚化解,确保新增问题楼盘动态清零、危房隐患妥善化解。开展经济金融领域风险化解,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管控,遏制增量、化解存量,坚决打击非法集资、虚假诉讼等破坏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市场稳定。全力推进移风易俗三年行动计划,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踏上新征程,政府要有新作为!我们将始终坚持“干字当头、问题导向、重点发力、以上率下”十六字方针,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加快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是坚持把政治引领摆在首位。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在青山湖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始终。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政务公开、强化公正执法、践行人民民主,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三是坚持把为民服务刻在心上。时刻牢记人民政府为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主动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坚持节用裕民,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百姓的“好日子”,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四是坚持把务实担当落到实处。大力弘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完善正向激励、约谈问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出台“为官不为、为官有为”的相关考核办法,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做到“说一件、做一件,做一件、成一件”。

五是坚持把清正廉洁融入本色。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加快建设南昌新门户、争当发展排头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青山湖而努力奋斗

关联稿件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