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1-079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0-1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山湖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量: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0月11日在南昌市青山湖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南昌市青山湖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杨育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青山湖区第五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回顾本届政府工作

过去的五年,是青山湖区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团结一心、奋勇争先,圆满完成了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全面进步。

五年的接续奋斗,保持了经济平稳增长。全区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攀升,综合实力始终站稳省市“第一方阵”。成功实现“一个突破”,即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达到537.1亿元。圆满完成“两个翻番”,即实际利用内资和实际利用外资均实现翻番,分别达到298.2亿元和7.9亿美元。顺利达成“三个跨越”,即财政总收入跨越60亿元,限上消费品零售额跨越100亿元,外贸出口总额跨越10亿美元。

五年的砥砺前行,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主攻三产、提升二产”战略,三次产业比由2015年底的0.14∶73.36∶26.23,调整为2020年底的0.05∶66.86∶33.09,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现代服务业欣欣向荣,青山湖万达、华润万象汇、龙湖天街等一批重磅商贸综合体落地开花,699文化创意园等9个市级以上服务业集聚区成功打造,北京东路、解放东路“双轮驱动”的城东商圈初具规模。现代制造业蓬勃发展,注册了“青山湖针纺”集体商标,引进了近3700条LED封装生产线,推广了5000台(套)智能化数控设备,推动了现代针纺产值突破400亿元、冶金建材产值达到200亿元、电子信息产值逼近100亿元,“青山湖制造”正在向“青山湖智造”迈进,我区成功入选全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试点区,连续三年获评“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一类先进县(市、区)”,连续四年上榜“全国工业百强区”。新兴经济一马当先,打造了全省首个流量经济产业基地,电子商务年交易额由14亿元猛增至310亿元,年均增长超180%,数字经济在省市领跑。

五年的攻坚克难,提升了城市功能品质。按照“大征迁、大建设、大整治”的路径,全力补短板、强弱项、提功能。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南昌火车站东广场投入使用,高铁南昌东站落户我区,洪都大道高架、昌东大道等主干道改造提升,昌南大道快速路、天祥大道、洛阳东路等快速路建成通车,艾溪湖南路等一批断头路彻底打通,航园路等一批区间路网顺利连通,“十纵十横”的城东路网体系基本形成。生态质量明显提升,顺利建成寰宇万象1号、2号公园,全面完成幸福渠流域8条水系整治,空气质量优良率提高到92.16%,达到国家Ⅱ级标准,国控、县界断面水质均实现100%达标,绿色生态成为青山湖区的靓丽名片。人居环境大幅改善,深入实施“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城市建管十大提升等专项行动,系统推进城市“六改”工程,持续开展“保文巩卫”工作,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改造、旧改征迁,累计建成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站15个,改造老旧小区88个,完成征迁477.25万平米。城市活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完成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全区常住人口达到66.3万人,增加了7.4万人,常住人口数位居全省中心城区第一位。

五年的敢闯敢试,激活了改革创新动能。创新活力不断迸发,引进了全省唯一的诺贝尔奖院士工作站,培育了市级以上众创空间17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8家,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180家和206家,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分别突破2500件和1000件,我区成为全市首个省级创新型试点建设县(区)。改革深度不断拓展,行政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全面完成,“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率先试点。特别是,我们率先打造了区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创新推出了医保“比心”工作法,退役军人事务、医疗保障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区级营商环境建设局,升级打造“政企直通车”3.0版,全面开展“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和“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营商环境理念深入人心。

五年的勠力同心,提高了群众幸福指数。做好了民生保障,财政民生社会事业支出年均增长6.7%,社会保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实现提标扩面,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得到有效保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6.7%和51%,4382名城镇贫困群众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脱贫解困取得决定性胜利。办好了民生实事,累计实施民生实事583项,建设了智慧平安小区169个、爱心车棚126个、“1+5+X”社区邻里中心32个、“24小时黄金书屋”11个,交付了安置房308.86万平米,增加了中小学学位18630个,农村互助养老覆盖率达到90%,三级“医联体”、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领域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创新了社会治理,打造了区法院多元解纷“e”中心、南钢街道“城警联勤+邻里中心”两大市域社会治理品牌,京东派出所被评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五年来全区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公众安全感指数达到98.7%,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五年的驰而不息,强化了政府履责担当。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更加坚定。我们持续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全力办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问政江西等各类平台群众反映问题,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88件、政协委员提案915件,政府行政效能不断提升。与此同时,审计、司法、史志档案、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机关事务、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拥军优抚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青山湖区发展史上经历挑战最大、经受考验最多、发展任务最重的五年,也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益最多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办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喜事,打赢了一场又一场大仗、硬仗!最令人豪情满怀的是,南昌昌东工业区正式更名“江西青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产业转型升级迈出历史性步伐;地铁1号、2号、3号、4号线全域贯通,高铁南昌东站布局城东,高铁地铁“双铁”时代正式拉开序幕。最令人肃然起敬的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感染疫情和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2万余名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逆行迎战、冲锋在前;百万青山湖人识大体、顾大局,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取得了疫情防控、防汛抗洪两场战役的重大胜利!最令人信心倍增的是,我们先后荣获中国针织服装名城、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全国政府采购百强县(市、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先进区、全省“三品”战略示范试点城市等40余项全国、全省荣誉,并连续四年荣获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连续八届获评江西省“双拥模范区”。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历届政府的砥砺前行、接续奋斗,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有效监督、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真抓实干、奋勇拼搏。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辛勤劳动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我区建设和发展的各界人士、各方朋友以及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五年的探索和实践,饱含着奋斗的艰辛和成功的喜悦,蕴含着深刻的启示和宝贵的经验。我们深刻体会到,干好政府工作:必须鼓足“赶考路上比作为”的闯劲,始终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大力传承“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勇于探索、革故鼎新,当好开拓进取的改革者,才能交出青山湖区改革发展的新答卷;必须发扬“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始终立足发展实际、发展现状,积极践行“干字当头、拼字当先”的工作作风,担当实干、快马加鞭,当好先行示范的领跑者,才能跑出青山湖区跨越升级的新速度;必须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冲劲,始终聚焦关键短板、突出问题,奋力激扬“不怕困难、不惧挑战”的斗争精神,一往无前、破浪前行,当好攻坚克难的冲锋者,才能展现青山湖区奋发作为的新气象;必须磨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始终锚定市委决策、区委部署,牢牢把握“强化执行、狠抓落实”的工作导向,行而不辍、慎终如始,当好起而行之的奋斗者,才能开创青山湖区奋勇争先的新篇章。

各位代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形势向好、发展提速,我们就越要保持清醒头脑、正视问题差距。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依然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主要体现在:经济总量不大、产业层次不高、创新能力不强,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更高期盼还有差距。对此,我们必须正确对待、沉着应对,坚定信心、善谋实干,全力以赴加以解决!

二、展望今后五年政府工作

今后五年,是我国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青山湖区抢抓机遇、感恩奋进的关键五年。刚刚闭幕的区第六次党代会,科学描绘了青山湖区今后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只要我们勇担时代重任、积极奋发作为,就一定能谱写好青山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建设南昌新门户、争当发展排头兵”为总体目标,以“全市勇争先、全省拼一流、全国出亮点”为发展方向,以“做强存量、做优增量、做大总量、做高质量”为发展战略,以“大干优新区块、大兴优势产业、大用优质资源、大抓优镇强村”为发展路径,以“雷厉风行、说了就干、干就干成”为作风保障,努力实现“五个奋勇争先”,在“巩固提升发展首位度、充分彰显省会担当”的新征程中挑重担、走前列。

未来五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全市占比不断提升,综合实力保持省市“第一方阵”。

发展动力活力得到新增强。“放管服”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基本形成,市场主体活力得到充分激发。创新动能显著增强,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5%。对外开放格局不断扩大,高端产业、高新企业、高层次人才加快集聚。

城市功能品质实现新提升。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功能配套加快完善,城市更新全面提速,城市管理精细化、市场化、智慧化水平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超过省市平均水平,地表水达到或好于III类水体比例达到93%。

民生福祉改善迈出新步伐。就业规模和质量实现双提升,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社会保障达到全覆盖,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优质均衡发展,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社会治理水平跃上新台阶。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平安法治青山湖建设迈向更高水平。群众参与度持续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

要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务必要全力抓好五项重点工作:

第一,坚持创新驱动、产业引领,努力在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奋勇争先

一是全力激活创新动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五链融合”。要打造创新平台,以入选全省创新型试点区为抓手,积极融入赣江两岸科创大走廊建设,谋划打造临江未来板块,逐步完善孵化链条,着力推动大院大所在青山湖设立研发中心、科学家工作站,力争5年内新建各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超20家。要培育创新主体,支持头部企业和战略科研平台组建创新联合体,完善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奖补政策,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合力。大力实施“四个一批”培育计划,建立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的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力争到2025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3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400家,培育出2-3家“独角兽”“瞪羚”企业。要汇聚创新人才,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断健全人才柔性引进机制。坚持外来人才引进与本土人才培育并重,探索实施以“揭榜挂帅”模式引进技术力量,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吸引10万名大学生和各类技能人才在我区创新创业。健全更优质的人才服务体系,着力消除引进人才在就学、住房等方面障碍,提升各类人才的成就感、认同感、归宿感。

二是大力提升产业势能。坚持“主攻三产、提升二产”,加快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要把集聚现代服务业作为产业主攻点,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全力推动工业设计、电子商务、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大力实施商贸提升工程、夜间经济繁荣工程、楼宇经济培育工程,积极发展会展经济,全面扩容北京东路、解放东路两大既有商圈,全力打造青山湖大道新兴商圈,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规模化高端化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多样化优质化转变,加快构建“5+5”现代服务业发展格局,力争三产占比每年提升两个百分点。要把升级都市制造业作为重要发力点,以新型工业化为方向,以产业链为纽带,积极开展“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等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行动,深入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推动现代针纺产业突破千亿级,冶金建材、电子信息两大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食品饮料、生物医学、装备制造等产业全面发展,加快形成“1+2+N”都市制造业集群。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关键突破点,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导向,抢抓国家“03专项”、省市“VR+5G”产业风口,抢先布局数字新基建。加速发展5G和物联网上下游产业,大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聚焦直播电商新业态,重点发展流量经济,抢占数字经济高地。要把做好企业培育作为根本立足点,深入开展扫楼扫街、稳企培企专项行动,突出抓好“个转企、小升规、规入统”工作,力争每年净增“四上”企业100家,到2025年“四上”企业户数突破1000家。突出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全力支持方大特钢、兆驰光电、华兴针织等行业领军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兆驰光元、车仆实业挂牌上市,实现上市企业零的突破。

三是着力优化平台功能。要聚力主战场,以总量指标前移、效益指标进位、速度指标争先为导向,全力提升园区能级,加快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南昌电子信息LED创新示范园等特色产业园建设,推动高新园区产值突破千亿级。要开拓新阵地,高标准做好高铁新区产业规划,着力布局商贸商务、文旅休闲、创新研发等为主导的产业功能板块,致力于打造科技研发、科技金融、文化创意三大产业高度聚合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新高地。要更新老城区,坚持“政府主推、市场主导”,在老城区有序实施工业企业“腾笼换鸟”,大力推进民营科技园“二次开发”,实现村级产业园“二次腾飞”,不断壮大民营经济和村集体经济。

第二,坚持建管并重、内外兼修,努力在建设高颜值城市上奋勇争先

一是打好打赢新区开发攻坚战。按照“三年基础设施基本成形、五年新城片区初步建成”的要求,统筹推进高铁新区开发建设,全力打造集门户形象、产业创新、地域文化和生态低碳为一体的南昌城市副中心。要提升规划的高度,积极参与高铁东站周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统筹推进城市设计、水系工程、海绵城市等12项专项规划编制;要加快征迁的速度,坚持“拆安并举、安置优先”,做好22.42平方公里控制区内超400万平米旧改征迁工作,推进总建筑面积超200万平米的安置房建设,全力保障各重大重点项目顺利施工;要加大开发的力度,全面启动高铁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完善供电、教育、医疗等功能配套,加快推进高铁东站站城一体化开发建设。

二是打好打赢城市更新攻坚战。对标“城市体检”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城市更新工作。要高规格做好规划,全力抢抓南昌市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契机,力争全域纳入中心城区规划。按照“多规合一”要求,做好老旧小区改造、生态水系治理、海绵城市建设、低效用地开发等专项规划,启动民营科技园、板溪南部片区、方大智慧园区、江纺历史文化街区等片区规划,推动城市“东拓、西融、南连、北兴”。要高效率实施改造,采取“微更新”“渐进式”方式,统筹推进约840万平米城中村提升工程,以及剩余136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着力抓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停车场、公厕、公园绿道等配套设施建设,努力做到水通、路平、墙美、灯亮、线齐、窗明。要高质量利用空间,以“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工作为抓手,持续推进存量土地提质增效,消化处置批而未用和闲置土地,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加快产业布局调整,打造全市中心城区土地集约利用的“青山湖样板”。

三是打好打赢城市建设攻坚战。深入实施城市功能品质提升行动,持续拉开城市框架。要完善交通网络,配合推进九洲高架、广州路东延、高新大道快速化改造等主干路网建设,系统推进昌东三路、尤氨路、朱桥东路等支干道路建设,全力打通民兴路等一批“断头路”,协助推进地铁2号线东延、4号线以及新一轮全市轨道交通建设,形成现代立体交通网络体系。要补齐功能短板,统筹推进雨污管网、弱电管网等地下管网摸排梳理、规划编制、改造提升,加快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

四是打好打赢管理升级攻坚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力推进城市建管十大行动,不断创新城市管理模式、细化城市管理手段、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要探索市场化的改革方向,着力探索市容、市政、园林“三位一体”改革,持续推进管养分离、管监分离。要运用智慧化的管理模式,统筹推进智慧城管平台与应急指挥、安全监管、平安综治等数字平台深度融合,打通信息壁垒、强化功能衔接,实现“一网统管”。要坚守法治化的基本原则,积极探索城市管理行政非诉案件审查、执行工作新模式,实现城市管理行政争议诉前化解,打造诉源治理新常态。要提升全民化的参与程度,持续深化文明城创建工作,提高市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社区管理、城市更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现“群众事、群众办”。

第三,坚持改革开放、双向发力,努力在推动高水平开放上奋勇争先

一是加大改革攻坚的力度。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完善全链条、全周期、全领域的改革推进机制,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青山湖经验”。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规范政府投资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优化区、镇(街道)两级政府事权和财权划分,增强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健全农村“三资”管理机制,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要深化社会事业改革,统筹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绿色殡葬综合改革等各类事务性改革,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实现各项事业平稳有序发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资源,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经营和监督机制,持续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做大平台公司规模。

二是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主动融入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全力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要紧盯招商重点,抢抓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大潮的机遇,着力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以及带动性、引领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高端项目。要创新招商方式,实行专业化、精准化招商,用好基金招商、机构招商、产业链招商,落实“管行业必须管招商、管产业必须管招商”责任制。要提升招商成效,建立招商引资专家咨询制度,把项目财税贡献率、就业促进率和相关产业拉动率作为项目考核标准,量身定制招商方案,力争每年新引进产业项目40个以上,总投资超过300亿元。

三是提升营商环境的温度。对标对表国家省市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和国际国内一流水平,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要提高办事效率,持续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项目“大承诺、大容缺、大模拟”超简审批改革,不断简化办事流程,实现全区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次不跑”“只跑一次”事项占比逐步提升。要兑现政策承诺,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用好用活“政企直通车3.0版”,实现惠企政策线上兑付。要优化对企服务,践行“妈妈式”服务理念,持续开展“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建立政企沟通联席会议制度和民营企业解难纾困机制,常态化挂点服务重点企业。

第四,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努力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奋勇争先

一是增加更充分的就业供给。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扩大就业规模、提升就业质量。要聚焦重点群体,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残疾人、退役军人、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做好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工作。要拓展就业途径,鼓励支持灵活就业,大力发展“零工经济”“直播经济”“小店经济”“互联网经济”等新兴业态,落实创业补贴、贷款贴息等政策措施,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就业体系。要提升就业服务,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提升全社会就业素质。深入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整治活动,打造全省一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二是提供更有力的民生保障。全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织牢民生保障网。要扩大惠民覆盖,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保险应保尽保。稳步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建设,开展家庭养老照护服务,实现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要关注特殊群体,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各项制度,健全特殊群体关爱服务体系。要提升服务标准,持续推广“尊崇工作法”,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优化异地就医服务,全面落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制度。认真落实全面放开三孩政策及配套措施,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扎实开展新一轮全省双拥模范城创建,争创“九连冠”。

三是办好更优质的社会事业。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向往,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书写更有厚度的民生答卷。要办好教育体育事业,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大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临江学校、天香学校等校建工程建设,优化义务教育网点布局,加大优质名师引进,努力实现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跨越发展。要办好卫生健康事业,全力引进大型综合公立医院,巩固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做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深化疾病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要办好文化旅游事业,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数字化建设,加大基层文化站点、城市书房、文化会客厅等建设。推进文旅产业创新发展,深入挖掘民俗文化、候鸟文化、历史文化、工业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加大罗家谢埠文化开发利用力度。

第五,坚持法治建设、共建共治,努力在实现高效能治理上奋勇争先

一是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机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描绘“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要压实生态治理责任,加强源头治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环境质量。要促进低碳循环发展,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编制和实施碳达峰专项行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工作,巩固生态系统碳汇能力。要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全力推进中央和省市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切实做到“四个不放过”。

二是构建最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统筹发展与安全,突出疫情防控、防汛减灾、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严格落实“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全面提升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要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加快应急指挥中心平台建设,建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系。要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充实应急物资储备,组建区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应急演练。要夯实安全稳定基础,常态开展应急宣传教育,健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是打牢最坚实的社会治理基础。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加快完善权责明确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社会治理体系。要推进平安青山湖建设,全面推进智慧平安小区、花朵护卫工程、雪亮工程等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要推进法治青山湖建设,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加速构建“1+4+N”大调解工作格局,完善金融、养老、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长效机制,积极稳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要推进诚信青山湖建设,结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诚信档案,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市场经营、开放招商等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失信行为惩戒制度,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各位代表!五年看头年,开局最关键。今年是新一届政府依法履职的第一年,我们要冲刺四季度,锚定年初《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松劲,以“1+5+2”重点工作推进机制为抓手,全力做好“五个聚焦”。一是要聚焦扫楼扫街,做大经济总量。对标总量提升、排名进位的目标要求,精准发力稳定经济运行,摸清家底开展综合治税,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确保GDP站上600亿元新台阶,站稳省市发展“第一方阵”。二是要聚焦抓大引大,做强产业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夯实在谈项目,全力办好第四季度招商活动;紧扣“项目大会战”要求,全力主攻总投资超1000亿元的249个重大重点项目,重点推进纳入市级巡看储备项目和第四季度全市集中开工项目,确保进度达标、质量达效。三是要聚焦改旧建新,做优城市建设。进一步加快高铁新区建设,配合推进九洲高架东延、高铁东站周边路网等省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征迁,加快完成30个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134个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如期完成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票决项目,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四是要聚焦常态长效,做精城市管理。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八大行动,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实现区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上线运行,实现城市运转、管控和服务更加科学高效。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突出抓好中央、省市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年底前全部完成。五是要聚焦长治久安,维护社会稳定。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三大底线,全力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化解社会矛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开启新征程,政府要担当。我们要以“五型”政府建设为统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全市勇争先、全省拼一流、全国出亮点”的拼搏姿态,奋勇争先抓落实,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要坚持忠诚于党,切实提升向心力。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

二要坚持创新于行,切实提升驱动力。始终把解放思想作为总开关,牢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扭住“建设南昌新门户、争当发展排头兵”这一总体目标,敢闯敢干,勇于创造新经验、完善新机制。下更大气力“转作风优环境”,不断激发创新创造内生动力,推动政府工作更加协同高效。

三是坚持担当于身,切实提升执行力。始终把担当实干作为成事之基,大力弘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全力践行“雷厉风行、说了就干、干就干成”的工作准则,着力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链条化”的工作机制,努力营造“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四是坚持服务于民,切实提升凝聚力。始终把为民服务作为初心本色,时刻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群众期盼的事当成政府要干的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五是坚持过硬于心,切实提升公信力。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决反对“四风”,持续推进“怕慢假庸散”作风大整治,坚决防止“痕迹主义”“责任甩锅”,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人民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砥砺前行,奋力建设南昌新门户、争当发展排头兵,为“巩固提升发展首位度、充分彰显省会担当”作出青山湖新的更大贡献!

关联稿件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