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6756-4884-559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5-2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量: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0525日在南昌市青山湖区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南昌市青山湖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袁一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的战略部署,保持定力、迎难而上、奋力攻坚,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发展“势”能持续增强。

综合实力保持了昂扬向上的好态势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30.1亿元,增长7.3%财政总收入(省口径)完成67.4亿元,增长5.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9亿元,增长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55.4亿元,增长1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实际利用外资完成6.4亿美元,增长20.3%;实际利用内资完成244.8亿元,增长24.3%;外贸出口总额完成8.7亿美元。总量持续领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三,3项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3项指标占全市比重超过10%质量持续提升。固定资产投资提前2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财政总收入按省口径排名全省第5,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高达96.05%,稳居全省第一,综合实力始终站稳省市“第一方阵”。

产业发展保持了提质向优的好态势。深入实施“主攻三产、提升二产”战略,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现代服务业发展持续提速出台支持楼宇经济、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和奖励办法,深入开展七大产业帮扶活动,华润万象汇、龙湖天街、绿滋肴庙街等一批服务业集聚区加速建设,300个楼宇项目进巢落户,艺纺夜市等多个夜间经济消费街区成功运营,699街区入选省级特色商业街。在大政策、大商业、大楼宇的带动下,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突破90亿元,增长11%;服务业增加值完成164.2亿元,增长5%,其中,十二大行业营收增长14.3%;特别是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22家,创下历年之最。都市制造业质量持续增强。高效实施纺织产业优化升级省级试点工作,顺利推进“青山湖针纺”区域品牌注册,加速推进现代针纺“飞地园区”建设,成功打造1.65万平方米的中国(江西)青山湖针纺服装综合服务中心,顺利迎接了全省工业强省推进大会现场检阅,再次荣获“中国针织服装名城”称号。全面建成南昌电子信息(LED)产业创新示范园一期二组团,顺利摘牌二期500亩产业用地,积极引入小红心智能制造等一批产业项目。统筹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试点,冶金建材、食品医药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在大格局、大产业、大平台的引领下,全区新建标准厂房30万平方米,工业投资增长15.8%。特别是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6户,位列全市前列。

创新驱动保持了一路向前的好态势大抓改革强动力。全面完成行政单位机构改革,成立全省首个区级营商环境建设局,打造“政企直通车”2.0版,实现惠企政策网上受理兑现。加快完成39个行政村“股改”,区投资公司率先启动市场化转型。建设了16个村级殡葬设施,殡葬综合改革顺利推进。在全市率先完成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力量下沉90%,创新设立城管巡回法庭,提高了基层执法成效大抓创新增活力。大力实施“人才新政”,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831万元,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50余家,全区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众创空间6家、市级众创空间9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年登记技术合同183项,技术交易额突破6.3亿元,百特生物实现境外上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120家,稳居全市中心城区第一,成为全市唯一省级创新型试点建设县(区)。

民生福祉保持了持续向好的好态势民生覆盖更加广泛。扎实推进了总投资26.6亿元的105件民生实事,打造了6个社区邻里中心,提升了2个农贸市场,建成了32个农村颐养之家,新建改建了68座公共厕所,安置房交付面积突破90万平方米。特别是14个被列入市、区两级人大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了双重提升。民生保障更加精准。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落实城镇贫困群众重大疾病医疗补充保险、教育资助等扶持政策,城市低保、特困人员保障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人每月670元、875元,城镇困难群众脱贫解困工作取得实效。率先打造区、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顺利迎接了中央和省市各级领导的现场检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取得上述四个好成效,关键在于我们聚焦“六大”核心工作,精准发力,加快发展。

一是以大空间支撑大发展“拆”出发展空间。一鼓作气攻克了12个结转旧改项目,历年结转征迁全面完成。集中全力推进罗家镇秦坊村旧改,10天完成30万平方米房屋征迁,再创全区旧改“新速度”,有力保障了南昌东站枢纽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腾”出承载空间清理批而未用土地2075亩,盘活闲置土地46亩,报批土地10批次940亩,出让土地5499亩,特别是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2600亩,为城市建设和产业落地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以大项目支撑大发展重抓项目引进。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区主要领导外出招商突破90天,全面对接了2019年赣商大会、世界VR产业大会、粤港澳大湾区推介会等省市重大招商活动,成功举办了全区“三请三回”恳谈会、VR产业专题对接会等精准招商活动,签约落地高济医药、平安检验、卓美服饰等一批延链补链的关键项目,新引进注册项目34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立项投资额超100亿元。强抓项目推进。紧扣“大干项目年”要求,全力主攻了总投资710.6亿元的185个重大重点项目,诺贝尔奖院士工作站、车仆省级工程技术中心、人从众大功率光电等77个项目竣工投产。特别是全力推进了37个省市重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位居全市前列。

三是以大功能支撑大发展交通体系更加健全。洪都大道高架、昌南大道快速路、昌东大道、洛阳东路综合管廊4条“主动脉”全线贯通,艾溪湖南路断头路彻底打通,航园路、白兰路等一批区间路网顺利建成,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拉开了发展框架。功能配套更加完善。实施了总投资6.76亿元的42个“六改”项目,建成了10个停车场,推进了10个老旧社区改造,完成了16条道路“白改黑”,全面启动了幸福渠流域23号公园建设,城市功能不断优化。同时,以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复牌为契机,持续开展了“马路本色”、垃圾分类、“五车”整治等专项行动,城市文明程度得到新提升。

四是以大生态支撑大发展打好“蓝天”保卫战。全面整改销号181件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信访问题转办件,持续开展餐饮油烟、施工工地、柴油货车、焚烧垃圾等污染治理攻坚战,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突破315天。打好“碧水”保卫战。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投入资金2.4亿元,顺利完成义坊河、幸福中河、幸福一支河3条水系治理,整治违法排污口6个,完成农村门塘整治6个,建成分散式污水处理站3个,国考断面水质全面达标。打好“净土”保卫战。全面落实“土十条”,启动土壤污染防治专项排查,开展了废旧塑料专项整治,关停废旧塑料加工厂81家、散乱污企业49家,有力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

五是以大服务支撑大发展公共服务更加优质。着力补齐教育短板,新组建了三个教育集团,与南昌二中、南昌二十八中实现合作办学,江安学校异地重建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扩容学位2280个。着力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加快推进现代化疾控体系及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打造了2个市级基层医联体项目,成功应对“登革热”疫情,锤炼出一支“反应快、战力强”的疾控队伍。着力扩大医保参保覆盖面,全区参保人数突破26万,征缴医保费同比增长7.7%,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着力营造文化氛围,实施了公共文化服务物联网工程,成立区融媒体中心,打造11个“24小时黄金书屋”和3个“24小时城市书房”,华安699获评全省首批省级文化产业园。着力打造文旅品牌,成功举办首届“罗家赶集”民俗文化旅游节,“罗家赶集”成功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政务服务更加高效。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成功上线“赣服通”青山湖分厅,梳理 “一次不跑”事项91项、“只跑一次”事项68项,打造24小时“不打烊”政府,“四最”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六是以大稳定支撑大发展强化问题整改。以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化解信访积案43件,处理“问政江西”群众反映问题77个,办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问题1.8万件,满意率达99%群众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强化社会稳控。破获并审结涉黑涉恶、套路贷案件9件,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京东派出所被评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打造48个智慧平安小区,建设48个爱心车棚,物防技防水平得到新提升。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任务,“智慧法律明白人”平台终端实现全覆盖。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八大专项整治,整改隐患2563个,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与此同时,我们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积极办理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275件,审计、监察、档案、法制、物价、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机关事务、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拥军优抚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我区连续两年入选“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连续三年上榜“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连续三年跻身“中国工业百强区”。此外,我区还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全省“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并在2018年度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一类县区排名第二。
各位代表,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带来严重威胁,给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冲击。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在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快速启动“一级响应”,迎难而上、群防群控、精准处置,确保新冠疫情在我区始终处于稳定可控范围。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中,最关键的是“体系作战”。各级指挥部和工作组24小时高效运转,在培训、排查、登记、报告、转运、留观、诊疗、流调等各个环节,从无到有的构建了书面化、清单化、标准化操作规程,尤其是在全市率先设立并启用5个集中医学留观点、率先运用大数据比对排查风险点,实现应收尽收、应管尽管。最突出的是“干部担当”4471名基层干部“舍小家为大家”,日夜奋战在1016个网格、608卡口和火车站等重要场所,拉起了全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输出“三道防线”,充分展现了青山湖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硬核力量。特别是涌现出了一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和志愿者,成为感动社会的最美“逆行者”。最不易的是“统筹发展”。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出台支持企业用工8条干货政策,引导多家企业顺利转产,帮助企业融资65.8亿元,打好了助企防疫、援企行动、惠企政策的“组合拳”。主动招项目,连续开展了多场“云招商”活动,顺利签约了总额突破80亿元的17个项目。全力推项目,成功举行了总投资超211.98亿元的100个重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19个省重大重点项目全部复工,吹响了项目建设的“冲锋号”。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全区一季度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发展,财政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6项指标实现逆势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6项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等5项指标实现进位提升。特别是,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了26.3%,在全市排名前移了10位,增幅位列全市第二;规上工业企业新增了21家,占全市新增总量的70%,位列全市第一。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成效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过去一年多来为全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作出贡献的全区人民,向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辛勤工作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青山湖区建设和发展的各界人士、各方朋友以及老领导、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特别是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识大体顾大局、全力配合疫情防控的全体市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饱含奋斗的艰辛和成功的喜悦,蕴含深刻的启示和宝贵的经验,最深刻、最突出、最关键的是我们始终坚持“四个结合”:

一是坚持主题教育与工作推进相结合。我们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政府工作全过程,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对标“作示范、勇争先”和“五个推进”更高要求,努力做到在守初心中锤炼党性,在担使命中破解难题,在找差距中弥补短板,在抓落实中提升能力。
二是坚持主攻方向与需求导向相结合。我们始终把主攻方向和主要力量聚焦在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供给上,着力破解了一批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我们始终以更高站位,把握改革方向,支持基层创新,做好上下衔接,实现有效贯通,在城市管理、基层治理、便民服务等关键领域大胆创新,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等一批创新举措走在全市前列。

四是坚持能力提升与成效提升相结合。我们始终以“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锤炼队伍、提升能力、振奋信心,心无旁骛抓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打破一批制约发展的瓶颈,推动政府系统作风大转变、环境大优化、成效大提升。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从当前形势上看,受疫情冲击,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多、挑战大,还需要全力应对;从产业发展上看,部分产业对外部环境、个别企业依赖度较高,产业优化升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城市发展上看,许多存量和闲置资源没有高效利用,空间优化再生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从民生保障上看,一些实事要事没有完全对接群众需求,没有直击问题痛点,在更好地服务群众上,还有很多的实事要干、很多的难题要破。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强力攻坚,加快破解。

二、2020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要主动适应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新形势,在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战胜挑战、化危为机,奋力开创青山湖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更高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做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品质提升、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四篇文章”,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推进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产业发展十大提升行动,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建设现代产城融合新城、美丽幸福青山湖。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财政总收入增长4%左右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6%左右

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6%左右

外贸出口总额完成8.9亿美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经济指标是预期目标。目前,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们将积极应对,确保经济发展与省市同步。为此,全区上下要以省委常委、市委吴晓军书记在我区调研时的指示精神为指引,科学谋划、远近结合、整体推进,加速构建现代化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开放创新、城市建管、绿色生态、服务供给“六大体系”,努力推动青山湖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坚持强链补链,优化升级,构建现代化产业发展体系

一是产业结构要“优起来”。全力实施产业发展十大提升行动,加快产业协同,优化产业结构,力争三产比重再提升2个百分点。要提升现代服务业的量级。瞄准主攻方向,重点发展现代商贸、创意设计、健康医疗等3个产业及楼宇经济、夜间经济等2个业态,加速构建服务业“3+2”重点产业体系,力争2020年全区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20家,总数突破100家,服务业集聚区总数达到10个,服务业增加值总量达到180亿元。要提升都市制造业的能级。聚焦主导产业,加强重点企业培育扶持,推动现代针纺产业迈进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达到百亿级,实现都市制造业结构优化、方式转变、效益提升,力争今年再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6户,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突破260户。

二是产业质量要“高起来”要紧抓新机遇,布局数字经济,抢占新兴市场的“高地”。牢牢把握“后疫情时期”的产业“风口”以及省市大力发展VR+5G的政策“机遇”,利用好产业基金的杠杆作用和导入效应,大力培育壮大数字经济、VR、宅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率先打造全省首个流量经济产业园,全力构建“一基地、多园区”的流量经济产业格局,奋力在省市新产业布局中抢先机、争份额、大发展。要导入新元素,发展高端商业,强化消费带动的“硬核”。突出高端商圈建设,加快建成华润万象汇、青湖商业广场,加速建设龙湖天街、绿滋肴庙街,确保年高端商业体量新增10万平方米,推动北京东路、解放东路两大商圈“扩容提质”。突出总部经济带动,加快兆驰节能总部大楼建设,推动兆驰节能上市,实现我区企业上市新突破。突出夜间经济发展,争取市级支持,与市工业控股合作盘活解放东路沿线老厂区,引进国内“夜经济”高端运营商,打造高端夜间消费集聚区,构建全时段、全覆盖的高品质消费格局。要应用新技术,推动转型升级,提升优势产业的“内核”。聚焦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升级,在稳步推动冶金建材、食品医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现代针纺产业发展,办好“李宁杯”中国潮流运动服装设计大赛,举办大型针织服装品牌发布会,打响“青山湖针纺”区域品牌加快运营中国(江西)青山湖针纺服装综合服务中心,发挥一站式解决方案与综合服务的“护航”作用。引导针纺企业“机器换人”,力争产业智能装备应用数量达2000台套,重点企业主要生产设备数控化率达60%,推动整个现代针纺产业迈向中高端。更加注重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加快推动兆驰光电新增1200LED封装线项目,力争全区LED封装线总量突破3000条,进一步释放我区LED封装领域强大势能

三是产业要素要“聚起来”要释放政策红利。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全力帮助企业争取省市政策支持,优化完善一批支持服务业、制造业发展的政策,再兑现不少于1亿元的惠企奖励,为产业发展注入一支“强心剂”。要注入金融活水。全力优化政银企对接合作平台,充分发挥“财园信贷通”等资金的引导作用,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尤其要做大产业扶持基金,更多利用VCPE等市场力量,放大社会资本的杠杆作用,助推产业优化升级。要点燃人才引擎。深入实施“强产业、兴城市、聚人才”计划,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充分发挥高校院所的集聚作用,加快引进一批“海归派”“实力派”科技人才和技能团队,将我区打造成人才集聚区。

(二)坚持效益为重,科学运营,构建现代化平台建设体系

一是做大产业承载平台要提升园区承载力从内挖潜能、外塑形象入手,全面提升园区标识、园区功能,完善路网、管网、水电气等基础设施配套,打造都市制造业发展平台。要提升平台承载力。大力推进一批“园中园”建设,特别是南昌电子信息(LED)产业创新示范园一期要实现滚动发展,二期要尽快启动建设;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一期要实现满园运营,二期15万平方米建设要加快推进,全力打造市级特色产业园;同时,要与进贤县共同破解环保、用地等难题,加速建设“飞地园区”要提升楼宇承载力。用好楼宇经济扶持政策,打造一批专业化楼宇,加快楼宇项目由“小而散”向“优而精”转变,今年要重点启动李巷、联胜、月坊等村25万平方米产业大楼的运营,力争再打造税收超亿元楼宇1栋、超千万元楼宇8栋。

二是做活土地空间平台要释放存量空间。加快对中心城区、高新园区的老企业、老厂区等存量资源进行再开发、再利用,结合产业布局和民生需求,在“想好、说好、算好”的前提下,统筹推进征迁,加快区域发展。要进一步消化批而未用土地,推动至少500亩商住用地、产业用地供应入市,加快彭桥、沈桥和京东镇三村产业用地等一批存量村级产业地块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承载空间。要盘活低效空间。抢抓政策机遇,加快编制我区低效产业用地再开发专项规划,统筹推动临江商务区、民营科技园和高新园区的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打通制约城东发展的瓶颈。要拓宽发展空间今年空间拓展的核心区域就是罗家板块。要加快高铁东站站房站线拆迁,重点攻下昌峡路以北64万平方米拆迁,全力以赴交出施工面,保障高铁东站建设。要充分借助市级投融资平台深度参与、全面投入的政策优势、成本优势和专业优势,加快土地一级开发,统筹抓好高铁新区内安置房、轨道、路网、水系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高铁新区建设尽快出成效。

三是做优区属国有企业区投资公司、区资产经营公司、区文旅公司、昌东经贸公司四大区属国有企业,是未来全区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进一步理顺出资人关系,打破行政化束缚,完成两级授权,建立现代化薪酬体系,制定科学合理的业绩目标和配套考核细则,激发区属国有企业的内生动力。要瞄准市场化经营方向。破除“等靠要”和“靠山吃山”的思想,积极引进职业经理人,在大建管、大产业、大文旅、大资管等领域中找准企业定位、校准经营方向,不断做大做强主营业务,构建产业生态,实现集团化发展。要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加快盘活存量资产,推动资产证券化、资本化。探索引进战略合作者,借助市场化力量拓宽融资渠道。同时,全力抢抓新一轮国家专项债、一般债申报机遇,在加快存量债务置换化解的同时,包装一批项目挤进新增债券项目库的“笼子”,有效破解资金瓶颈。

(三)坚持高点站位,内培外引,构建现代化开放创新体系

一是提升改革发展“推动力”要抓好政务改革紧紧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全面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和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精简机构,提升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力争再梳理公布“一次不跑”和“只跑一次”事项100项,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要加快审批改革。启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组建区行政审批局,集成115个行政许可及关联的审批事项,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要鼓励基层改革。坚持重心下移,赋予镇、街道98项区级审批服务执法权限,给予基层更多自主权。支持行业和属地结合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开门搞改革”,继续深化城市管理执法、村级资产管理、绿色殡葬等各领域的改革,形成更多的“青山湖经验”和“青山湖特色”。

二是增强双向开放“带动力”。聚焦构建开放大格局,努力在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中领先领跑。要坚持招项目、引项目把握招商方向,持续深化与行业商会协会、产业咨询平台的常态化合作,突出引进能够引领产业发展的高端人才,实现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同频共振、一体推进。对接产业需求,综合运用委托招商、基金招商等手段,加快引进MCN机构、LED应用、VR/AR等新兴产业项目,全力实施招大引强“5020”工程,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批、发展一片”的联动效应,力争新签约注册重大项目40个,立项投资总额突破300亿元。要坚持推项目、攻项目。以“项目建设提速年”为抓手,以项目推进实物工作量论英雄,建立项目推进“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全力推进总投资780亿元的210个重大重点项目,特别是紧盯57个省市重大重点和区重点推进项目,倒排链条、挂图作战,推动项目建设开工率、竣工率、年度投资完成率再创新高要坚持帮项目、扶项目。进一步校准帮扶方向,以“四经普”成果为基础,找出企业发展难题,有针对性的做好服务工作。进一步压实帮扶责任,全面优化七大产业帮扶措施,打通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增强社会创新“引领力”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省级创新型试点县(区)建设。要聚焦创新主引擎。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千方百计支持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和技改投入,力争今年各类专利申请量突破200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8件。要打造创新主平台。以“双创”工作为抓手,充分释放创业担保贷款的支持作用,再打造一批低成本、高成长的众创空间和孵化平台,努力让一批科创领域的“生力军”成长为“主力军”。要激发创新动能。加快产学研协同发展,支持主导产业和创新型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努力培育一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力争今年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再净增50家,总量突破200家;高新技术企业再净增20家,总量突破140家。

(四)坚持精致建设,精细管理,构建现代化城市建管体系

一是坚持城市规建一体化要从更宽视野上统筹规划。抢抓南昌市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契机,有效解决部分功能性用地不合理问题,统筹布局更多产业发展用地,尤其要超前谋划好邻里中心建设、江纺片区历史文化街区等专项规划编制的相关工作,提升区域功能定位。同时,要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系统性破解我区在产业布局、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的问题,提升规划统筹的引领力。要从更严标准上执行规划。各级干部要切实增强规划意识,坚持全区规划管理一张图、一盘棋,无论大小项目,都要有一张规划图、一张设计图、一份施工图,严把规划审批,严格按图施工,绝不允许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私搭乱建的问题发生。要从更高层次上深抓建设。统筹推进路网管网建设,有序推进昌景黄、昌九高铁等铁路建设,加快实施洛阳东路综合管廊和昌东大道辅路及周边配套建设,重点启动广州路东延、九州高架快速路东延、丹霞路等重大市政工程前期准备工作,配合推进轨道2号线东延和3号线开通试运行,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统筹推进城市功能布局,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推进12个公共停车场建设,打通11条“断头路”,新改建45个公厕,一揽子破解“城市病”。

二是坚持城市治理一体化要建好“城市大脑”城市管理信息化向城市治理智慧化转型,既是发展趋势,也是发展机遇。今年要全面运营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统筹各类资源,精确布局网格,推动治理协同化、精准化、高效化。要用准治理措施。按照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和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的总要求,严格落实“街巷长”制,持续开展“垃圾分类”“马路本色”“以克论净”等专项治理,全面开展农贸市场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重点抓好工地环境、渣土和砂石场、城市交通乱象等专项整治,不断提升城东颜值。要体现治理成效。大力实施47“六改”工程,持续推进18条道路“白改黑”,重点完成洪都中大道、上海北路等4条道路街景改造,全力落实京安路、高新五路等5条道路提升改造,加速提升城东品质。

三是坚持城市管监养一体化要转变“管理”的定位。打破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困局,明晰建设主体、管理主体、养护主体的职责定位,让职能部门更好的发挥督查员、裁判员的作用。要建立“监测”的体系。依托智慧城管指挥平台,探索“监测吹哨、管养报到”工作机制,加快形成“线上监测、线下监管、纵向联网、横向协同”的城市管理体系。要提升“养护”的水平。以养护市场化、专业化为导向,扩大服务外包覆盖面,运用好市场力量、市场资源,推动市容、市政、园林“三位一体化”改革,力争在提升管养水平的基础上,管养支出明显下降。

(五)坚持环境优先,协同发展,构建现代化绿色生态体系

一是持之以恒让“天更蓝”加大减排力度。健全减排机制,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全面完成市级下达的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切实增强企业减排主体责任,对不落实、慢落实的企业要强力整治到位。要实施源头管控持续开展“四尘三烟三气两禁”专项整治行动,大力开展餐饮油烟、露天烧烤等专项整治,铁腕治理工地、料场、弃土场等重点区域扬尘污染,尤其是全面实行秸秆、垃圾禁烧,严防“火点”出现,努力让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突破90%要强化问题治理。持续加大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信访问题转办件的整改力度,严格督办、严厉整改、严禁反弹。同时,要举一反三,扩大整改面,杜绝镜框式整改,确保问题妥善解决,为迎接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是群策群力让“水更清”要构建水生态体系大力开展海绵城市建设,以“一江、一河、三湖、三渠”为核心,不断健全完善水生态规划。要抓住全市实施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工程的契机,统筹地上水网、地下管网的建设和管理,打通水生态循环。要抓好水环境治理。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加快完成幸福东河昌东大道排水河罗家河、幸福渠西支4条水系整治工程,确保幸福渠流域水系治理任务完美收官。大力推进2个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站建设,基本实现罗家地区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全覆盖。要强化水资源管理深入推进区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严格用水总量与定额管理,提高用水效率,确保万元GDP用水量控制在42.7立方米以内,努力构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亲水空间。

三是善作善成让“景更美”要打造最美“岸线”。深入开展清河行动,重点治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行为,突出抓好岸坡整治、门塘整治,不断加大水系周边植绿、补绿、护绿的力度,加快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要打造最美“路线”。坚持城市绿化向高层次、高标准看齐,加快京东大道(北京东路-京安路段)等一批主次干道“绿改彩”,同步配建12个“邮票绿地”,新建20公里城市绿道,提升城市景观绿化水平。要打造最美“景点”。充分挖掘城东生态景观资源,大力推进幸福渠流域2号、3号公园建设,全力实施丹霞体育公园等4个公园绿地项目,尤其要继续打响天香园都市候鸟的品牌,让城东生态成为青山湖区对外的一张闪亮名片。

(六)坚持需求导向,共建共享,构建现代化服务供给体系

一是精准提升服务水平要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网点布局,加快推进罗家学校、南镇学校等4个校建项目,扩容学位8910个。继续加大与省市重点学校合作,重点启动南昌二中青山湖校区建设为城东再新增一个省级重点高中,提升整体教育水平。积极推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力争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突破8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突破85%要深入推动文旅融合。健全完善总分馆制运行体系,抓好青山湖融媒体平台建设,做好区文化馆国家一级馆复评工作,再打造一批“城市书房”和“黄金书屋”,构建“10分钟阅读圈”。深入开发全区文旅资源,全力办好第二届“罗家赶集”民俗文化旅游节,走出去举办一次省外文旅产业招商推介会,加速推动520婚恋文旅产业园、699淘时光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文旅产业集聚力,打响青山湖文旅品牌。要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能力;全面推动紧密型医联体下沉加快4个基层卫生院改造,建设区级智慧医保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全力发挥我区机构养老的引领作用,推动以大带小、以点带面,打造“普惠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尤其要加快启动农村养老服务平台建设,再打造28个农村颐养之家,实现农村养老全覆盖。

二是精准对接民生需求要为民解困,解决群众最迫切、最困难的问题。围绕稳定实现城镇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统筹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社保等资源,发挥红十字会和25个慈善爱心互助会救助平台作用,打出联动帮扶“组合拳”,确保困难群众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零就业家庭就业率、贫困学生资助率全部达到100%,让2483户城镇困难群众成功脱贫解困。要为民服务,满足群众最需要、最想要的愿望全面推广“尊崇工作法”,打造27个尊崇式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加快推进32个精品安置房和26个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推动安置房与社区邻里中心有机融合、资源共享、功能互补,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尤其要抢抓中央和省市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机遇,投入不少于4亿元资金,按照“留提改拆建”的思路,重点实施11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品质,让群众生活更舒适、更满意。要为民担当,办好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实事。全面落实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以点带面,推动为民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前期,区政府从基层干部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区直部门等多个层面广泛征集意见,梳理出了108件左右的民生实事,其中,遴选了12个候选项目。我们将根据票决结果,全力以赴完成代表们选出的民生实事项目,并接受代表们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检查,确保民生实事更走心、更贴心、更暖心。

三是精准实施联动保障要把社会治理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加速构建权责明晰、高效联动、上下贯通、运转灵活的社会治理运行体系,让城东的发展环境更好更优。全力创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倡导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理念,进一步扩大“政企直通车”2.0版的服务半径,推动全区“四上”企业知晓率、注册率、使用率达到100%,不断提升对企服务的精细化水平。全力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大力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全力推进制度保障、执法规范、公正司法、政务服务、法律服务“五个建设”,进一步推动营商政策完善、执法监察规范、司法平等保护、审批简化高效、政务服务到位全力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大力推进“天网工程”,新增1000路联网智能监控探头,推广“智慧E门”,打造25“爱心车棚”,构建立体化防控体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不断强化社会面管控持续加大安全生产领域监管,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特别是,要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长效化管控,按照“科学、精准、有效、便利”的要求,严格落实“五个闭环”管理,依法管控“新四类人员”,分类开展核酸检测,全面管控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等社会单位,做到“外防疫情输入、内防反弹扩散”,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全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目标、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坚定不移地以“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赤胆忠心抓落实、精诚团结抓落实、开拓创新抓落实、立足区情抓落实、立说立行抓落实、吃透政策抓落实、建章立制抓落实、清正廉洁抓落实,不断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在绝对忠诚上“作表率”。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把青山湖区打造成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地方。

二是在敢于创新上“当先锋”。始终瞄准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目标,时刻保持“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紧迫感,持之以恒地抓好政府治理理念、服务模式、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健全完善议事规则和依法决策程序,推动政府工作流程优化提升,让政府运行更加规范、更接地气、更有效率。

三是在实干担当上“扛重任”。坚持树立“以敢担当为荣,以不担当为耻”的进取意识,紧抓“关键少数”、紧扣“关键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进一步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四是在优化服务上“出实招”。始终把服务群众摆在首位,以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为契机,找准服务群众的关键点,精准发力,不断提高群众在教育、医疗、养老、交通等各个方面的获得感和满足感,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五是在廉洁过硬上“亮真功”。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不断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坚决反对“四风”,坚决防止“痕迹主义”“责任甩锅”“问责走样”等不良现象发生。坚持厉行节约、精打细算,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人民群众的“好日子”。

同志们,新形势赋予新使命新目标开启新征程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建设更高水平的美丽幸福青山湖,努力在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描绘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中彰显青山湖担当、作出青山湖贡献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