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3395-6864-282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5-11-2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量: 字体:
——2015年1月15日在南昌市青山湖区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熊运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我区应对挑战,攻坚克难,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面对复杂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紧扣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的战略目标,坚持“二产三产并举、双轮驱动,工业化城市化同步、两化提升”的战略定位,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践行群众路线为保障,保持定力,奋勇拼搏,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健康较快发展。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75亿元,增长9.6%;财政总收入47.81亿元,增长17.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01亿元,增长20.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0亿元,增长11.8%;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502.8亿元,增长1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0亿元,增长16%;实际利用外资4.69亿美元,增长8%;实际利用内资107.32亿元,增长10.6%;外贸出口总额11.3亿美元,增长6.4%。全区10大主要经济指标中,财政总收入等7项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8项指标在全市进位前移。

  一年来,我们坚持上项目、增后劲,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实施大开放主战略,建立健全了考核奖惩机制,激活了招商内在动力。联东U谷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泰盈科技、中信富基医药谷等33个项目成功签约。全年新增企业注册3000户,新批外资项目42个,内资项目83个,其中,投资5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40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内资项目30个,项目招商在总量、体量和质量上均取得新突破。完善重大项目责任推进机制,强化区重点项目办职能,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森岳总部大厦、艾溪湖商务综合大楼等41个项目全面开工,南昌兆驰、恒信德龙(昌东)国际汽车城等24个项目竣工投产,温州名品城、光明化验(三期)等40个项目进度加快。全区105个重大重点项目,达标项目86个,达标率达82%,有力支撑了全区发展大盘,增强了发展后劲。

  一年来,我们坚持强支柱、优结构,产业升级持续加快。坚持二三产并举、双轮驱动,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扶持产业发展20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以针织服装、食品医药为主导的支柱产业,以电子信息为特色的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4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产业层次和集聚效应不断提升。以总部经济、市场物流、文化创意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迅猛,达观国际等城市综合体名品汇聚,大润发等现代商超人流如织,香江家具等专业市场购销两旺,新华安699产业园等文化创意产业不断壮大,青湖欢乐街等商业街区特色鲜明,特别是电子商务异军突起,阿里巴巴、好吖好等龙头电商企业纷纷入驻,全区各类电商企业达100余家,年销售额达30余亿元,全面提升了我区业态发展水平。

  一年来,我们坚持大建设、快征迁,发展空间有效拓展。始终突出规划引领,抓好了临江商务区、罗家镇总体规划编制,昌东工业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启动实施了幸福渠流域起步区、罗家片区路网建设,推进了洛阳东路改造,实施了昌安路等“白改黑”工程。完成土地收储2060亩,推进了十字街、李巷村、涂黄村、板溪村、梧岗村等重点拆迁,房屋征迁总面积达156.57万平米,全年征迁总量超过前三年总和,超额完成了市考核任务,位居中心城区首位,征迁面积之大、速度之快、效果之好前所未有。特别是幸福渠流域起步区的4个行政村9个自然村征迁面积达62.02万平米,是我区单个项目体量最大,“连线成片”改造成效最好的旧改项目。京东镇月坊村、联胜村,罗家镇观田村,昌东工业园区沈桥村当年完成拆迁,当年启动安置房建设,安置房建设总面积达130万平米,形成了拆安并举的良好局面。

  一年来,我们坚持抓创建、严管理,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以“创文保卫、治脏治乱”为抓手,对21个A类开放式社区实施了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行城区主次干道市容环卫作业服务外包,建立城中村、开放式社区准物业管理模式,实现了社区环卫管理全覆盖;组建了镇街、园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全力整治占道摊点、“六小”店面、垃圾广告、农贸市场、“五车六乱”、工地围挡等难点问题,开展“农村治脏”专项行动,始终保持控违高压态势,城市管理水平跃居全市前列。在全市率先完成省直单位“双拆”工作,拆除总面积达3.4万平米,建绿还路1.2万平米。坚决落实“蓝天、净土、清流”行动,全面完成污染减排任务。

  一年来,我们坚持破瓶颈、促改革,发展活力竞相迸发。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加强融资平台建设,积极开展银企对接,大力推进“财园信贷通”和财政“惠农信贷通”工作,为各类中小企业融资3.4亿元。开展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提升年活动,实现村级资产保值增值。抓好政府机构改革,实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承接市级下放区级审批事项104项,精简行政审批事项63项,清理整顿公车使用和办公用房配备,稳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完成户口“一元化”登记工作。开展第九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全面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进一步激发潜能,有效释放了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一年来,我们坚持解民忧、惠民生,社会局面更加和谐。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292元,增长1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416元,增长10.5%。连续七届蝉联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区,完成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全区6.9万余名失地农民被纳入养老保障范围。发放小额就业担保贷款4900万元,城镇新增就业7000多人。发放低保金2502万元、医疗救助金426万元,惠及群众3万余人。区星级老年公寓一期装修完成,建成了顺化门等2个居家养老中心,解决了安康等6个社区办公用房。我区成为全市首个慈善超市全覆盖的县区。昌东佛塔、义坊、胡家三所现代化学校投入使用,区老年大学跨入省级示范校行列。升级改造集贸市场8个,完成了35个新农村点建设,抓好了罗家赵坊、枫下和昌东京川、石桥等村的自来水进村入户工程。顺利实行“单独二孩”政策。城东地区唯一的三级综合性医院——江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和罗家镇中心卫生院即将投入使用,新农合参合率连续六年列全市第一。区文化馆、新图书馆、上海路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对外开放,区文化馆连续10年被文化部评为国家一级馆,我区连续11年被文化部评为中国民间艺术(灯彩)之乡。竣工了1274套廉租房和852套公租房,为4134户低保、低收入家庭发放租金补贴315.7万元。进一步规范了政府运行机制,提升了政府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47件。大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基层协商民主、“民情家访”、“三帮三改一提升”等一系列扎实有效举措,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扎实开展信访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大力开展打击“两抢一盗”百日大会战行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和消防大检查大整治,全区未发生较大等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与此同时,审计、监察、档案、法制、物价、体育、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机关事务、人防、征兵、民兵预备役、双拥优抚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务实奋进中凝聚力量,在攻坚克难中阔步前进,开创了青山湖区转型发展的新局面。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扎实工作、辛勤劳动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辛勤劳动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青山湖区建设和发展的各界人士、各方朋友以及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发展空间不足,仍需拓展新的平台载体;重大项目不多,难以支撑全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亟待优化升级;城乡统筹发展欠账较多,城市建管水平仍需提升;改善民生还需努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均衡发展任重道远。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研究,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5年主要任务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开局之年。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经济发展、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新常态”,不断增强机遇意识、进取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创业、聚焦发展、实干求变,保持发展定力,提高发展质量,汇聚发展合力,不断迈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步伐。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坚持“二产三产并举、双轮驱动,工业化城市化同步、两化提升”的战略定位,聚焦空间拓展、开放招商、产业升级、城乡一体、社会事业、政府建设“六个重点”,在打造区域增长极、增添发展驱动力、提升产业竞争力、塑造现代都市区、增强群众幸福感、提高公众满意度上实现“六大突破”,为建设科学发展先行区、和谐幸福青山湖,实现“重塑形象、再创辉煌”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

  财政总收入增长13%;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 %;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

  实际利用内资增长6%;

  外贸出口总额增长3%;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

  要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形势严峻,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切实做到“四个突出”:

  一是突出集聚带动。青山湖区要加速发展,关键是推动产业升级转型、集约发展。我们要通过招大引强,发展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规模企业集中发展、工业园区集约发展,促进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按照建设城东区域性特色商圈的要求,加速打造城东商业中心、市场物流中心、文化创意中心、总部商务中心,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辐射带动周边,引领区域经济发展。

  二是突出城乡联动。通过城乡联动、统筹发展,充分释放青山湖区空间载体优势。按照打造南昌城市新功能拓展区的目标,坚持新城开发与旧城改造并重,以打造昌东罗家片区、临江商务区、幸福渠流域起步区、中心镇域开发建设“四大平台”为总牵引,整体谋划区域开发建设,在发展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资源配置、生态建设和社会管理等领域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三是突出创新驱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源泉。我们要坚决摒弃因循守旧、固守利益的落后观念,树立开明开放、奋进崛起的雄心壮志。注重体制机制创新,以开放思维提高发展水平,以市场机制激发发展活力,以法治观念优化发展环境,全力以赴破解发展瓶颈制约,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四是突出服务推动。一个地区的服务水平决定其发展竞争力。我们要把优质高效服务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切实履行政府公共服务职责,以服务促发展,在发展中提升服务水平。按照为民、法治、廉洁、高效的原则,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加强政府诚信建设,营造公平开放、充满活力的经济发展环境。

  今年,我们将着力抓好6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空间拓展,建设四大平台,努力在打造区域增长极上求突破

  加快推进昌东罗家片区开发建设。以“产城融合、园城互动、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为目标,加快编制罗家地区控制性详规,调整昌东罗家片区产业发展规划,努力把昌东罗家片区建成区域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加快昌东工业园区“调规扩区”步伐,借助天祥大道和广州路延伸等路网建设,力争将天祥大道以西、昌东大道以东、昌南大道以北、广州路以南区域纳入园区规划范围。加快推进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南昌LED产业创新示范园、小微企业产业园、板溪产业园“四大产业园”的开发建设,打造建筑企业总部聚集区,拓展新的增长板块。推进园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园区建设职能与社会管理职能相分离的管理机制,引入企业化管理,推行绩效化考核,进一步激发园区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加快推进临江商务区开发建设。按照打造南昌市城市升级新功能拓展区和现代商贸业集聚区的目标,全力推进临江商务区开发建设。采取国际招标的方式,尽快编制修建性详规,以高标准、大气魄的规划设计引领和推动区域发展。抓好合成纤维厂等6家国有企业搬迁,积极争取市里政策支持,通过合作双赢模式,完成银志服装城等7家民营企业地块回购。同时,加快民营科技园“退二进三”,抓好火炬二路以北、民强路以南1平方公里起步区的转型开发,调整工业园区发展格局,适度转换传统工业厂房,建设现代智能楼宇,发展以研发、管理、营销、服务为主体的服务业态。

  加快推进幸福渠流域起步区开发建设。充分借助市幸福渠水域治理公司运作平台,加快推进路网建设,尽快完成月坊湖路、市场路等11条路网建设,一举拉开起步区“七横四纵”的路网框架。围绕“家文化”主题,加快水系整治,做活亲水文章,打造生态文化景观。抓好产业项目建设,以推进省电视台数字节目制作中心为契机,引进一批配套的文化产业项目,形成文化产业集聚效应。抓好商业地块的运作,推动月坊、联胜、观田、沈桥等村级产业用房和塘南、何兴、桃湖等村级产业园项目建设,全面包装策划,引进重大项目,打造集亲水空间、高端居住、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城市生态商业中心区。

  提高中心镇域开发建设水平。按照整体平衡的思路,引导和鼓励中心镇域连线成片推进城中村改造,发展商贸服务业,壮大镇村经济实力。鼓励镇村采取统租整合、成片改建、利益共享的合作模式,引进有实力的投资者进行战略合作,改造提升镇村产业园、产业楼。积极创造条件,为有实力的村二次创业、发展扩张提供平台载体。湖坊镇和上海路、青山路、南钢街道要进一步加强与市国资委、昌工控股等市直单位的沟通协调,争取有力支持,加快国企厂房、楼宇“腾笼换鸟”,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文化创意、电子商务、楼宇经济等新兴产业。

  (二)聚焦开放招商,狠抓项目建设,努力在增添发展驱动力上求突破

  更加注重专业精准招商。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来抓。创新招商方式,依托投资基金、风投基金,引入多元团队,形成第三方招商模式。突出产业集群招商,明确产业招商定位,重点围绕纺织服装、电子信息、电子商务及现代商贸服务业,通过“引龙头、带配套”和“抓配套、引龙头”,加快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形成招商引资的连锁效应和群体效应。依托“四大平台”的优质地块,打好大拆迁、大建设、大招商的“组合拳”,把良好的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转化为招商引资的竞争力。集中精干力量抓重点,对符合我区产业规划,有利壮大支柱产业,能带动区域发展的项目,要通过“盯人”战术,在服务环境上实行“私人定制”,强力引进。今年,要力争引进超亿元产业项目20个,其中超10亿元产业项目5个,超20亿元产业项目2个,超1000万美元现汇进资项目5个。

  不断提高项目推进成效。全区上下要吹响“项目推进年”的集结号,举全区之力抓项目、推项目、建项目。强化重点项目督查通报机制,开通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全面推行项目建设代办服务,打造重大项目审批“一站式”、项目建设“一条龙”、企业投产“保姆式”三大服务体系。确保江西(虎门)面辅料市场、中信富基医药谷等47个项目动工,强力推进钻石广场、省储运物资集散基地等36个项目竣工,合力推动深圳车仆(二期)、博涵制衣等19个项目投产,力争全年项目开工率达到85%以上,竣工率80%以上。

  着力破解项目建设瓶颈。着力破解产业用地难题,积极争取落实罗家片区土地封闭运行政策,集中清理处置35宗共3853亩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力争沿江北大道、洛阳东路综合改造工程1237亩用地列入全市计划。着力破解融资筹资难题,成立工业、科技、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发展基金,推动区城投、区资产经营公司、昌东经发公司等投融资平台转型发展,加大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力度,积极推进PPP等融资模式,大力支持区内企业上市,建立多元化融资体系。着力优化提升服务环境,开通企业服务专线和手机短信平台,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对影响和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坚决依法处理到位。

  (三)聚焦产业升级,优化调整结构,努力在提升产业竞争力上求突破

  推动工业大升级。深入实施“工业三年强攻计划”,进一步发展壮大纺织服装、冶金建材、食品医药、电子信息“四大百亿”产业集群。以打造“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基地”为目标,全面提升传统服装产业。以南昌兆驰为龙头,依托南昌LED产业创新示范园、江南材料厂,发展电子信息中下游应用技术和产品,培育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材料、精密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打造新的产业核心竞争力。坚持扶优扶强,通过政银企合作、产学研结合,重点扶持华奥印务、百胜门控等一批规模企业扩张发展,重点培育福德隆、环球制衣等一批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形成一大批“亿元企业方阵”。今年全区力争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0家,上市辅导2家,努力形成规模企业在我区“扎堆”效应。

  促进商圈大繁荣。启动城东核心商圈的总体规划编制,科学布局产业,提升商圈品质。抓住城市轨道交通和区内主干道路建设的机遇,规划建设一批体量大、业态新、品位高的商贸大厦,打造城东区域性特色商圈。以恒茂?梦时代、爱购大厦等城市综合体为载体,积极引进知名品牌入驻,聚集人流物流,引领时尚消费,带动周边商贸服务业快速发展。结合市政工程项目建设、商品房开发、旧城改造,提前规划设计城东地区主干道节点、临街地块,新建一批商务楼宇,发展总部经济。今年,重点推进欢乐新天地、华润万象汇等商业中心建设,建设和培育世界之窗、卡琳娜等总部经济,改造提升江大南路等一批传统特色商业街,加快打造万科诺丁山风情商业街等旅游商业街区,不断浓厚城东地区商业氛围。

  发展物流大配送。围绕完善产业配套和城市功能,大力发展现代商贸流通服务业。依托昌南大道、昌东大道等城市外环交通网络,积极引进深圳国际商贸物流产业园等市场物流项目,发展壮大鸿雁电子广场等专业市场,并以此为载体,大力发展以连锁经营、物流配送为重点的新型流通业。充分发挥区域内物流便捷、厂房众多的特点,以及阿里巴巴等重点电商企业落户我区的优势,积极引进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赣龙科技等一批电商项目,力争把我区打造成为省内电商规模最大、交易品种最多、发展前景最好的特色区域。

  (四)聚焦城乡一体,强化城市建管,努力在塑造现代都市区上求突破

  全面拉开城东发展框架。围绕打造高效便捷的现代交通体系,积极争取市里支持,启动天祥大道南延、广州路东延、昌东大道南延,以及洛阳路、沿江北大道快速路网等重大市政工程的改造建设,打通艾溪湖南路、电信三路等断头路,配合好地铁一、二、三号线建设,使城东地区快速融入主城,对接环城高速,形成开放发展的城市格局。加快昌东罗家片区路网建设,推进谢佛路、罗家大道等5条道路建设,实现昌东罗家片区与市政路网的“无缝对接”,进一步拉开发展框架。

  扎实推进旧城旧村改造。按照全市“旧改三年强攻计划”的要求,全力完成肖坊和顺外村、南镇和长春村、沈桥村、工人新村等4个项目共78万平米的改造任务。同时,充分把握当前城改旧改的政策优势和宝贵机遇,大力推进罗家和昌东两个片区的旧城改造,每个片区确保完成不少于30万平米征迁任务,力争今年全区征迁面积突破140万平米。进一步完善安置房建设督办推进机制,全力推进幸福渠流域起步区安置房建设,启动罗家片区基础设施、李巷村、涂黄村等安置房建设,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大力开展“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完善督查考核办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大力改造提升薄弱社区,建立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和设施维修长效保障机制。创新城市管理体制,试行垃圾封闭运输,探索垃圾清运、市政管护、园林养护的市场化运作。抓好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南钢、佛塔、塘南等垃圾中转站。严控各类违法建设,严格落实镇村责任,坚决做到控违零容忍、拆违零遗留、执法零违规。

  致力打造优美生态环境。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执政理念。加大幸福渠、五干渠、六干渠、瑶湖等重要水系整治力度,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农村清洁工程,强力开展违法排污企业整治,实施污染水体生态修复工程,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亲水空间。大力推动环境提升工程,打造精品绿化景观道路,提高城区绿化覆盖率。深入实施“蓝天、净土、清流”行动,加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严格执行畜禽禁养区、限养区政策,严把项目环评关,坚决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产业,抓好区内建筑工地、拆迁工地的扬尘污染治理,努力把我区打造成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宜居家园。

  (五)聚焦社会事业,改善民生福祉,努力在增强群众幸福感上求突破

  加大社会事业推进力度。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抓好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区”七连冠,力争连续八届蝉联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区。加快推进校建工程,加大对特困生、留守儿童的帮扶关爱力度,确保顺利通过教育部义务教育均衡达标评估。启动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66套、竣工500套,为660户保障对象进行实物配租,为4500户低保和低收入家庭提供租金补贴。按照国家县区级一类档案馆标准,启动区档案馆建设。推进图书馆“一卡通”工程,实现镇街文化活动中心全覆盖。实施罗家秦坊、板溪农村自来水主管网延伸工程,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加大各项改革推进力度。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抓好简政放权,加快镇街、园区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城乡一体化建设,切实提高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水平。按照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原则,完善区、镇财政管理体制,在确保镇级财政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增强区级财政调控能力。全面推进罗家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财政“惠农信贷通”工作,分批次开展村级集体资产股权量化改革,增强村级发展活力。着力抓好铁路职工生活区“家改居”的移交和建设工作,完成第九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探索实践基层协商民主,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加大和谐社会创建力度。以提升公众安全感为重点,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强化生产、消防、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专项整治,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规范初信初访办理,依法解决信访问题,积极抓好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推进法治青山湖建设。

  今年,政府将筹措资金60亿元,其中区本级投入财力1.5亿元,重点办好以下10件惠民实事:1.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启动并完成解放东路延伸段、南京东路改造,完成开放式社区、城中村、背街小巷“亮灯”工程,完成罗家镇渍道桥、胡坊六赣桥危桥改造工程。2.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加密和优化昌东工业园区的公交线路。3.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完成市十医院搬迁和区卫生监督所建设。4.解决群众就学难问题,完成南钢学校标准化改造、京东学校(二期)、培英学校异地重建等一批校建工程。5.解决群众住房难问题,推进临江商务区、月坊综合性住房小区等安置房建设,三年内完成190万平米的安置房建设任务。6.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建设和提升南钢街道等4个便民服务中心,解决湖坊旺角社区、上海路岔东社区等5个社区办公用房。7.解决群众“买菜”难问题,完成青山湖生鲜市场等13个集贸市场的升级改造。8.解决农业灌溉难问题,完成罗家镇农电排灌线路改造工程。9.解决安全防范难问题,完成湖坊镇、罗家镇应急救援站点建设,建设20个技防点和15个爱心车棚,提升公众安全感。10.解决社区整治难问题,完成星光社区等24个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落实开放式社区和城中村长效化管理模式。

  (六)聚焦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努力在提升公众满意度上求突破

  注重依法行政、规范操作。政府重大决策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带头学法、用法、守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健全科学依法民主决策机制,配齐各级政府和部门的法律顾问,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更加自觉接受区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重视新闻舆论、社会公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不断改进政府工作。

  注重诚信建设、阳光透明。加强公务员管理和诚信教育,推动诚信体系建设,以政务诚信带动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深化扩大政务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着重提升招商引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行政事项的透明度和信用度,让行政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

  注重改革创新、务实高效。创新政府运作机制,全面深化改革。加大会议、文件精简力度,腾出更多时间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坚持干实事,善作为,勇担当,言必行,行必果,真正把功夫用在注重实效、狠抓落实上,用在推进发展、造福百姓上。坚持跟踪问效、督查问责,严格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提高政府系统的执行力。

  注重廉洁自律、从严治政。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专项治理力度,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净化政务环境。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大力整治“为官不为、为政不廉”等不良行为,坚持勤俭节约,降低行政成本,建设一支廉洁奉公、苦干实干的公务员队伍。

  各位代表,青山湖区正处于转型发展的新阶段,时代赋予重任,奋斗铸就辉煌。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创业,聚焦发展,实干求变,加快建设科学发展先行区、和谐幸福青山湖,重塑形象,再创辉煌,为全省实现“五年决战同步小康”、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作出应有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注释

  1.“创文保卫、治脏治乱”:治理城市“脏乱差”现象,争创全国文明城,力保国家卫生城。

  2.“白改黑”道路提升工程:把原来的水泥混凝土路面(灰白色)改建为沥青混凝土路面(黑色),达到环保、防尘、降噪和增添行车舒适性的效果。

  3.“六小”:小餐饮、小副食、小美容美发、小旅店、小浴室、小作坊。

  4.“五车、六乱”:五车,超标电瓶车、残疾人代步专用车、摩托车、电瓶自行车、人力三轮车 ;六乱,乱穿行、乱停放、乱鸣喇叭、乱挂牌证、乱开灯、乱行驶。

  5.“双拆”、“建绿还路”:双拆,拆除临街违章建筑、到期临时建筑;建绿还路,将拆除的地方用于绿化带及市政道路建设。

  6.“蓝天、清流、净土行动”:是指以改善城市空气环境质量、提升城市水环境治理水平、强化污染问题治理等内容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

  7.“财园信贷通”:指政府安排专项资金与银行合作,帮助试点工业园区企业申请获得1年期以内、500万元以下流动资金贷款的融资模式。

  8.财政“惠农信贷通”:指由农业、财政部门与合作银行签订协议,鼓励合作银行向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或种养大户提供1年期内无抵押无担保贷款。

  9.户口“一元化”登记:改变以往按农业户口与城镇户口分类的户口登记方法,所有户口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10.“单独二孩”政策:夫妻一方是独生子女的,政策内允许生育第二个孩子。

  11.“三帮三改一提升”:困难群众家庭帮扶活动。“三帮”,生活帮扶、政策帮扶、结对帮扶;“三改”,改申报服务为主动服务、改一次服务为长效服务、改单一服务为多元服务;“一提升”,提升困难群众幸福感。

  12.“两抢一盗”百日大会战:开展针对抢劫、抢夺、盗窃等三类多发性侵财案件的百日专项整治活动。

  13.“七横四纵”路网框架:指幸福渠流域起步区路网框架。七横,天香路、香缇南路、月坊路、天香一路、天香二路、熊胜路、月坊南路;四纵,昌东大道西辅道、市场路、广阳路、月坊湖路。

  14.图书馆“一卡通”工程:南昌城区图书馆通过联盟的形式,实现联合编目、联合检索、馆际互借、资源共享和图书借阅“一卡通”服务。

  15.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以保障农民财产权利为目标,在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基础上,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把承包地块、面积、合同、权属证书全面落实到户。

  16.“三年强攻计划”:其中,全市工业三年强攻计划,是指到2016年,全市累计完成工业投资超6000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收入破8000亿元,形成汽车、食品、电子信息、新材料四个千亿级支柱产业,着力建设高新、经开、小蓝3大千亿级园区,培育60户龙头企业;全市旧城改造三年强攻计划,是指到2016年,全市中心城区改造1060万平方米,涉及改造户数63000户。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