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3588-4401-136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4-01-1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量: 字体:
——2014年1月16日在南昌市青山湖区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南昌市青山湖区人民政府区长 李松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青山湖区负重前行、强势突破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扣建设科学发展先行区、和谐幸福青山湖的战略目标,开拓创新,奋勇拼搏,全面完成了经区人大常委会调整后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预计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39亿元,增长10%;财政总收入40.6亿元,增长4.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4亿元,增长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5亿元,增长12%;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35亿元,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8亿元,增长17%;实际利用外资4.3亿美元,增长13.5%;实际利用内资97.2亿元,增长21.5%;出口总额10.6亿美元,增长9.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566元,增长1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000元。特别是财政总收入首破40亿元,利用外资首破4亿美元,出口首破10亿美元,经济发展在较高平台上实现了新的突破。一年来,我们重点抓好了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抓项目、蓄势能,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全力推进大开放主战略,组织参与省市招商会11场,小分队外出招商33批次,与中建等央企巨头达成初步战略合作意向。以项目建设“四大攻坚战”为总抓手,建立健全项目考核机制,扎实推进60个重大重点项目。恒信德龙、艺之蝶服饰、汉能光伏等16个项目签约落户,汇润通国际港、大康医药、岗下产业园等10个项目开工建设,洪大酒店用品、博凯实业、鸿雁安防等21个项目竣工投产开业。全区新批外资项目27个,内资项目83个,其中,投资5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24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内资项目28个。

  二是强支柱、优结构,产业基础不断夯实。随着雪津啤酒第三次增资扩股,为民舷外机、深圳车仆、长隆国泰等一批重点企业建成投产,支柱产业集群效应不断增强。全区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申报科技专利600余件,针织服装产业出口交货值继续保持全省龙头地位。恒茂?梦时代、达观国际等城市综合体开张运营,家乐福、大润发、天虹商场等大型卖场购销两旺,青湖欢乐街等商业街建成开业,城东特色商圈初具规模。北京银行、光大银行等现代金融服务业抢滩入驻,华安699生活空间、世界之窗等文化创意产业势头良好,开心人药业、地宝网等电子商务拓展迅猛,全区产业集聚度持续提升。

  三是拓空间、塑形象,城市建管扎实推进。抓好了瑶湖以南--罗家以东片区等12个单元的控规修编,推进了昌南大道、朱桥东路等城东路网建设。强力破解制约经济发展的征地拆迁难题,完成了省电视台数字节目制作中心、地铁一二号线等重点项目拆迁,逐步扫清了废旧钢材市场、广州路等拆迁遗留问题。在连线成片旧城改造中,我们用短短40天时间,基本拿下了城区面积最大的临江商务区拆迁;历时4年4次动迁的火车站东广场圆满“收官”,幸福渠流域综合整治起步区月坊、联胜拆迁已大头朝下。一年来,共完成土地收储10368亩,房屋征迁71万平米,大拆大建的强大声势在青山湖区业已形成,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勇气、士气和信心空前高涨。同时,打响了“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攻坚战,拆除临街违建临建43栋近3.2万平米,复绿近6000平米,既改善了区域环境,又维护了规划权威。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改造薄弱社区28个,创建省市生态村11个,积极推进环卫体制改革,始终保持控违高压态势,城市建管水平不断提升。

  四是大投入、惠民生,幸福指数稳步提升。坚持民生为重,大力兴办民生实事。全面启动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2681万元,城镇新增就业7900人。城镇职工和居民医疗保险参保9.3万人,报销医药费4433万元,追回拖欠农民工工资847万元。第七次蝉联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区,顺利通过了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区验收和省教育督导评估,抓好了青新小学教学楼等16个校建项目。在全省率先建立完善再生育补助金制度,新农合参合率连续五年全市排名第一。艾溪湖绿道工程全线贯通,区星级老年公寓一期装修即将完工。新成立社区4个,新增社区办公用房3800平米。强力推进河道综合整治和农村清洁工程, 建设新农村点32个, 完成义坊等4个村自来水进村入户工程,升级改造集贸市场4个,建成廉租房和公租房2126套。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24件。

  五是抓改革、强治理,社会局面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专项治理。完成农垦系统国有企业改革,挂牌成立了扬农管理处。抓好了全区国有资产清产核资,行政审批事项精简20%。创新开展“平安十创”活动,突出抓好社区网格化管理,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继续强化领导值班接访、包案调处等机制,严格村级信访考核,全区信访积案化解率达85%以上。推进安全生产和消防排查整治,全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等级安全生产事故。与此同时,审计、监察、统计、法制、物价、体育、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机关事务、人防、民兵预备役、双拥优抚等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面对全区人民的殷切期望,我们在继承中接力前行,在挑战中克难奋进,开创了青山湖区转型发展的新局面。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扎实工作、辛勤劳动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辛勤劳动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青山湖区建设和发展的各界人士、各方朋友以及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项目支撑不够有力,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城市功能配套相对滞后,建管水平有待提高;区域整体开发亟待突破,城乡统筹欠账还很多;机制体制上的瓶颈制约还没有得到有效破解,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要认真分析研究,强力攻坚突破。

  二、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青山湖区实现转型发展的提速之年。综合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我们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黄金期,政策叠加的机遇期,奋力崛起的爬坡期。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奋斗成果,倍加珍惜团结奋进的大好局面,倍加珍惜转型发展的难得机遇,充分发扬敢于担责、敢打硬仗的顽强作风,切实抓好产业大招商、项目大推进、建设大投入、房屋大征收、作风大转变,实现青山湖区新一轮更好更快更大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坚持“二产三产并举、双轮驱动,工业化城市化同步、两化提升”的战略定位,抓牢招商引资和收储拆迁两条工作主线,聚焦临江商务区、昌东工业区、幸福渠流域起步区、罗家片区四大平台,突出项目建设、工业振兴、三产繁荣、城市建管、改革创新、民生改善六个重点,为建设科学发展先行区、和谐幸福青山湖而不懈努力!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

  财政总收入增长13.5%;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5%;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5%;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

  实际利用内资增长8%;

  出口总额增长3%;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按照“解放思想、创新创业、聚焦发展、实干求变”的要求,始终坚持二产提质与三产繁荣并重,始终坚持新区开发与旧城改造并重,始终坚持招商引资与收储拆迁并重,始终坚持激活内力与借助外力并重,始终坚持改善民生与维护稳定并重,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今年,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项目为纲,大力招商引资,掀起开放发展新高潮

  发展靠投资,投资靠项目,项目靠招商。我们要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来抓,通过项目的牵引带动,快速提升产业水平,壮大经济实力。

  全力推进开放招商。深入实施大开放主战略,强化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健全科学有力的绩效考核机制。按照产业布局开展针对性招商,打好以商招商、产业招商、网上招商、委托招商、组团招商的“组合拳”。组建经济发展专家小组,选派一批能吃苦、有韧劲、懂经济的年轻干部充实招商一线,在上海、深圳等沿海发达地区设立驻点招商联络站。今年,区里将设立招商引资专项奖励资金,用于奖励在引进重大项目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主攻重大项目引进。要集中资源抓重大项目,在招商力量、项目用地、政策配套、考核奖励等方面向重大项目倾斜,强力引进产业层次高、集聚能力强、带动效应大、延伸配套好的重大产业项目。凡重大项目投资落户,我们要敢于先舍后得,把最好的地块拆出来给好项目、大项目,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今年,要主攻心里程平板电脑、汉颖数控机床、广讯服装创意园等重点项目。力争引进超亿元项目13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2个,超100万美元外资项目8个,实现重大项目在总量、体量、质量上有新突破。

  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创新项目服务机制,引进项目代理服务公司,坚决兑现承诺和政策,加大环境优化力度,打造诚信、文明、法治发展环境。成立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专项推进小组,每月影像通报一次、每季考核评比一次,提高项目建设时效。今年,要动工南昌农商行、中信国际商贸城等项目,竣工汇润通国际港、昱丰研发中心、光明化验(三期)等项目,投产雪津三期、恒信德龙、博涵服装等项目,力争全年项目开工率达到85%以上,竣工率达到80%以上。

  (二)突出片区开发,强化城市建管,开辟区域发展新空间

  当前,我区正处在融入主城区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大力实施片区开发战略,加快旧城改造步伐,完善城市功能配套,不断释放空间优势,打造宜居宜业之区。

  抓好片区开发建设。要加快推进临江商务区建设,按照“一年动迁、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基本建成”的要求,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引进战略投资者合作开发,努力打造城市升级新功能拓展区、滨江生态居住区,并以此带动民营科技园“退二进三”。要加快银志地块回购,尽快完成6家国企搬迁,启动安置房建设。要全力抓好幸福渠流域综合整治开发,加快起步区联胜村、观田闵村、沈桥熊村的拆迁,启动污水管网建设,推进洛阳东路、南京东路改造,拓展片区发展框架。要拉开罗家片区开发建设大幕,实施天祥大道南延等道路建设,启动瑶湖新城和板溪生态环保产业园开发,走产城融合发展路子。

  全力推进旧城改造。抓住南昌列入全国“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城市的重大机遇,迅速摆开连线成片旧城改造六大战区,全力推进青湖村等16个旧城改造项目,力争完成改造面积190万平米,各镇、园区拆迁面积不得少于25万平米,确保完成扬子洲等地区土地收储6759亩。推行区城投公司统一代建的安置模式,加强与大企业、大集团合作,引入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民间资本参与改造。同时,加快扬农垦区危旧房三期和辛家庵、张燕等村安置房建设,抓好月坊、桃湖、濡溪等安置小区建设,启动扬子洲镇村联动建设和龙王庙新村等低洼地棚户区改造,切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着力提升城市管理。稳步推进建成区主次干道环卫作业服务外包,探索市场化运作路子。以文明创建为契机,开展“五车”、占道摊点、垃圾广告、“三乱”等专项整治,启动佛塔垃圾中转站建设,试行垃圾分类工作。坚决控制违章搭建,杜绝村级违法建设。实施蓝天行动计划,淘汰禁燃区燃煤锅炉,治理扬尘污染,保护一片净土、一湖清水。争取启动扬子洲路堤结合改造工程,着力发展生态旅游、农业休闲观光产业。加快沿路、沿湖、沿江、沿河生态通道建设,着力打造一批生态镇村,努力构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居住空间。

  (三)突出工业振兴,做大产业集群,打造实力板块新优势

  坚定不移把工业振兴作为转型跨越的重要支撑,以“园区转型、工业提质”为目标,推动传统产业集聚,大力发展新型产业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着力推动园区转型发展。全力推动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建设,尽快编制详规,完成产业园一期征地拆迁,争取省市政策支持,力争将其打造成集“研发创意、企业总部、文化会展、电子商务”四大功能为一体的创意产业园。大力实施园区形象提升工程,推进昌富路西延、东华大道南延、朱桥路东延等路网建设,实施东升大道、昌安路“白改黑”工程,完成核心区地块、平衡资金地块、市收储地块拆迁,为新一轮快速发展拓展出空间载体。

  着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围绕“工业三年强攻,决战800亿计划”,进一步壮大纺织服装、冶金建材、食品医药“三大百亿”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根据产业配套要求,策划与之配套的招商项目,以优惠政策吸引其落户,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专业配套。充分发挥纺织服装等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行业政策指导、分工协作、资源整合,促进产业专业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着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引导企业通过股权经营、资产转让、兼并重组、上市融资等途径,实现裂变扩张。发挥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科技专项经费的杠杆作用,构建科技服务平台,鼓励企业研发创新,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题。壮大百胜门控、每伴食品等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促其成为行业内投入产出比的“单打冠军”。着力培育上市公司后备资源,鼓励百特生物等企业上市融资,做大规模。今年,要力争新增规模企业12家、税收超500 万元企业10家,超千万元企业5家。

  (四)突出三产繁荣,建设核心商圈,培育城市经济新业态

  第三产业必将占据我区未来经济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我们要进一步整合商业资源,发挥集群效应,聚集城东人气,做大商贸平台,形成有竞争力的新业态。

  繁荣城东商业圈。以恒茂?梦时代等城市综合体为载体,积极引进知名品牌入驻,聚集人流物流,引领时尚消费,带动周边商贸服务业快速发展, 形成商场林立、特色鲜明、现代气息浓厚的区域性特色商圈。推进火车站东广场和青山湖大道等城市主干道沿线的开发,建设与主商圈遥相呼应的商业新板块。今年,要重点推进钻石广场等商业中心建设,打造万科城、沈桥仿古等商业街区,建设和培育黄城商贸大楼、金铃数码港等总部经济,不断浓厚城东地区商业氛围。

  打造文化创意区。充分发挥城东片区文化创意、休闲娱乐项目集群发展的比较优势,制定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出台扶持政策,培育发展平台和重点项目,在城东形成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大力发展以省艺术中心、万达影城、星美影城为代表的影视文化产业,以天香园、海洋公园、茶文化一条街为代表的休闲文化产业,以新华安699产业园、世界之窗为代表的创意文化产业,以大千壹号公馆、万向城为代表的娱乐文化产业,进一步提升城东地区的文化品位。

  发展电商新业态。充分发挥区域内物流便捷、厂房众多的特点,出台配套政策,引领电商发展,不断推动辖区企业开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今年,要大力引进新浪?阿里巴巴电子商务产业园、真爱网等电子商务企业和项目,力争把我区打造成为省内电商规模最大、交易品种最多、发展前景最好的重点区域。同时,以昌南大道和昌东大道为主轴,积极引进华润物流、申通物流等项目, 通过市场物流项目的入驻集聚,不断壮大城东物流业。

  (五)突出思想解放,推动改革创新,释放转型发展新活力

  发展过程必然充满矛盾,解决矛盾唯有改革创新。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突破发展瓶颈,破解发展难题,闯出发展新路。

  创新融资模式。进一步理顺区级投融资管理体制,加快存量资产的盘活,不断做实做大投融资平台。积极推进区城投公司企业债券发行工作,力争下半年发行10亿元一期债券。同时,加大金融机构的引进和扶持发展力度,设立产业发展担保公司,鼓励辖区各类企业利用私募债、集合票据、企业上市、股权交易等方式直接融资,整体搞活区域金融环境,促进企业成长。

  推进各类改革。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政府机构改革,全面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一步完善农村集体“三资”信息平台建设,积极推进村集体资产股权量化改革试点,实现村级资产保值增值。深化国企改革,整合兴昌、荣昌、六建、九建企业资源,采取混合股份模式,组建新型国企经营实体,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抓好简政放权。抓住新一轮简政放权的机遇,积极争取城市规划范围外罗家地区“土地规划权”,城市规划范围内划定先行先试区“封闭运行权”,城市规划范围内先行先试区外“一事一议权”和项目报建审批报备制,增强区域发展主动性。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做好省市下放审批项目的对接,加快镇街、园区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城乡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水平。

  (六)突出民生改善,维护社会稳定,开创和谐发展新局面

  坚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继续推进豫东等学校改扩建工程和公办幼儿园建设,确保顺利通过省义务教育均衡达标和职业学校达标验收。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强化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管理,完善村(居)卫生服务体系。抓好第九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和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争创“双拥模范区”七连冠,市场化运营区星级老年公寓。继续深入开展新农村建设和农村清洁工程,完成2012年廉租房、公租房一、二期项目建设,实施2013年廉租房、公租房建设。创新开展“九防三调保平安,建设平安青山湖”活动,进一步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落实信访工作层级责任制,力争全区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在全省“进中游、争上游”。抓好“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和“法治青山湖”建设,打造“数字安监”和“智慧消防”,加强生产、建筑、电力、交通、医疗、食品药品、农产品等领域的安全监管,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

  今年,政府将着重办好十件惠民实事:1、启动三年300万平米安置房建设计划,完成临江商务区等100万平米安置房建设,逐步解决好遗留的拆迁安置问题。2、推进小微产业园一期建设,有效解决中小企业“入园难”问题。3、按照全市一流特色示范学校的建设标准,完成京东学校二期建设。4、打造湖坊镇、上海路街办、南钢街办三大文化活动中心。5、实施社区办公用房三年改善计划,年内解决5个社区办公用房。6、大力实施“天网工程”,实现所有街办技防设施全覆盖。7、按照文明创建的达标要求,抓好建安等8个社区环境综合整治。8、实施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三年规划,完成湖坊、塘山、京东三个消防应急救援站点建设。9、推进第七期自来水进村入户工程,解决赵坊、枫下、京川、石桥等村安全饮水问题。10、全面实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解决全区6.8万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问题。

  各位代表,青山湖区已经进入了转型跨越的攻坚阶段,光荣的使命和群众的期盼,需要我们牢记宗旨,埋头苦干,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和良好形象取信于民。要围绕建设效能政府、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廉洁政府,做到“三个更加注重”:一要更加注重转变职能。牢固树立以民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实现由重资源管理向重公共服务转变,切实履行政府公共服务职责,建设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尊重市场主体地位,推动市场化改革和转型,最大限度释放市场活力。要创新政府运行机制,全面深化各项改革,破除机制体制的瓶颈制约,激活发展的内在动力,推动我区在新一轮经济大发展中进位赶超。二要更加注重真抓实干。抓发展,关键在执行力和落实力。要把抓落实作为检验作风的第一标准,大力倡导雷厉风行的良好作风,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要实行项目化推进模式,建立健全目标管理体系,形成环环相扣、步步紧逼的责任机制。要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先行先试,敢有作为。政府班子要率先垂范,干在一线,解决问题,以实在实干作风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三要更加注重廉洁自律。政府要实行阳光操作,按程序办事,全面规范权力运行,提高政府公信力和诚信度。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厉行勤俭节约,有效降低行政成本,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把公共财政用到发展最需要、群众最受益的地方。

  各位代表!青山湖区的发展已经拉开了新的大幕。在前进的路上,尽管还将面临更直接更激烈的竞争与挑战,尽管还会遇到更严峻更复杂的困难和问题,但我们坚信,有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有全区上下众志成城、拼争一流的坚定信念,有干部群众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扎实作风,我们一定能早日建成科学发展先行区、和谐幸福青山湖,一定能为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